从诺贝尔经济学奖到量化交易互联网

/ / 2017-10-17 15:53

2017年度的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了理查德·塞勒(Richard Thaler)。相关资料显示,他是美国著名的行为经济学和行为金融学家,曾先后执教于罗彻斯特大学和康奈尔大学。理查德·塞勒对于金融学领域的主要贡献在于挑战了有效市场理论,他认为市场由于存在行为偏差,所以能够利用已知的信息对未来的价格进行预判,他也因此管理着近60亿美元的基金。

利用投资者行为或者认知上的偏差进行投资是量化投资领域一个重要的方法。量化投资在国外已经发展成熟,在国内也风生水起,目前量化投资市场以智能投顾作为主要入口,俨然已经从蓝海逐步演变为红海,各路资本纷至沓来,而量化投资交易额也水涨船高。

在2013年,量化交易占到美股总交易量的14%,到2017年,已提高到27%。运用量化策略的对冲基金在2017年一季度的资产管理规模达到9320亿美元,占整个行业的比例接近三分之一。而从2016年开始,国内量化投资普惠化,以及智能投顾的发展驶入快车道,前有传统金融机构提供的智能投顾服务,如广发证券、齐鲁证券等券商,招商银行、兴业银行等银行,后有上海量加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金融科技公司纷纷试水。相关咨询机构认为,人工智能金融的应用在全球范围内已被提至新高度,到2020年,预计中国人工智能理财规模将达到5.22万亿。

“行为金融学对量化交易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低频交易上,高频交易则是随着计算机技术和信息技术的发展,借助高性能的计算机,在极短时间内对市场变化做出反应的交易方式。目前的智能投顾产品,则兼具了低频交易和高频交易,以满足不同投资者的需求。”量加网络科技公司内部高管向记者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金融强监管成为股市新常态,市场上很多的套利空间都正在缩小或者消失,如何公开利用公开数据进行交易并赚取利润成为所有投资者关心的问题,在云计算、大数据等前沿科技的支撑下,其获取信息量更大、处理效率更高、反应速度更快,量化投资的优势将进一步显现。

其实,量化投资在中国的发展获得了新的生命力。作为互联网金融最发达的国度,借助最新的互联网技术,中国的量化投资不仅关注高净值客户,还设计了大量产品去吸引长尾客户,量化投资的普惠化从此实现。‘量加’将专属于券商机构的大数据量化投资模型和最前沿的互联网技术相结合,使得量化投资普惠化,即使最普通的投资者也可享用,符合其品牌初衷——让每位普通投资者可以享受技术带来的便利,完善大家的投资方式。” 量加创始人及CEO朱思文向记者表示。

量加独有的白盒量化,拥有全国智能投顾App端唯一一家提供白盒可视化的回测量化选股工具。通过网络牛人的平台,汇聚民间高手,所有用户都可以订阅牛人产生的所有投顾服务,如组合、观点和策略等等。量加更通过其强大的技术能力,整合多方资讯并分析整理,挖掘出更加科学的投资方案。

“目前,国内股市面临重要会议即将召开以及特普朗访问两大重要窗口,建议投资者顺势而为,借助量加App积极布局股市。”量加网络科技公司市场分析师向记者表示。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