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世物流将登陆美股 阿里如何靠股权玩转“独角兽”业界

砍柴网 / 温婷 / 2017-06-28 09:38
美国时间26日,百世物流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IPO招股书,阿里巴巴以23.4%的持股比例,超越创始人周韶宁(持股14.7%),成为其最大股东;菜鸟网络占股5.6%,位居股...

美国时间26日,百世物流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IPO招股书,阿里巴巴以23.4%的持股比例,超越创始人周韶宁(持股14.7%),成为其最大股东;菜鸟网络占股5.6%,位居股东榜第五位。这意味着,阿里系的持股比例合计接近30%,一旦IPO成功,百世物流将成为阿里系首只登陆美国资本市场的物流股。

127333597

阿里系的“独角兽”

如今,蚂蚁、新口碑、滴滴——这些新崛起的互联网“独角兽”,都与阿里系有着剪不断的资本关联。按照马云的“履带式前进”规划,阿里、蚂蚁、菜鸟将分别领跑整个阿里系的迭代进程。

不过,对外界而言,其间的资本脉络和投融资细节如迷雾环绕。而阿里近期提交给SEC的文件,不经意间透露了上述“独角兽”的一些关键数据。

这些数据包括:截至2017年3月21日,蚂蚁金服中非阿里系股东股权比例已经上升10个百分点至23.57%,对菜鸟的投资占比一直维持47%左右。

与此同时,数次投资之后,阿里对于口碑和饿了么的持股比例已经分别稀释至38%和23%;对于网约车龙头滴滴的持股比例,更是从2016财年的10%稀释至6%,且并未参加滴滴今年4月的最新一轮融资。

下一个IPO会是谁?

百世物流之后,下一个IPO的阿里系“独角兽”会是谁?从蚂蚁金服的股权变动或可从中窥见一斑。

阿里于2004年12月成立支付宝。2016年5月,蚂蚁金服完成了一轮约45亿美元的股权融资。截至2017年3月底,蚂蚁金服约42.28%的股权由杭州君瀚持有,约34.15%的股权由杭州君澳持有,约23.57%的股权由其他股东持有。

两年间,蚂蚁金服股权结构有较大变化,最明显的,就是其他股东持有股份大幅增加,由两年前的12.4%增至23.57%,包括社保基金、中投海外在内的外部投资者参与其中。

杭州君瀚和君澳的持股比例虽有所稀释,但两家机构的总持股占比仍接近60%。阿里在SEC文件中强调,虽然公司对于支付宝及蚂蚁金服均没有控股权,但马云对于支付宝仍拥有多数投票权,且马云对蚂蚁金服直接或间接持股在其IPO前将被限制在8.8%。

这些股权结构的变化,或许为IPO铺路?

根据SEC文件,阿里2017财年从蚂蚁金服和支付宝获得的专利及软件服务费为20.86亿元人民币。以阿里每年从蚂蚁金服和支付宝税前利润分享37.5%的比例计算,截至今年3月,蚂蚁金服和支付宝2017财年(按照阿里财年时间统计)的税前利润暴增了86%,达55.63亿元。

鼎晖投资入股口碑

口碑成立于2015年9月,阿里巴巴与蚂蚁金服初期各自注资30亿元,各占50%股权。

2017年1月,口碑完成了一轮11亿美元的融资。这是新口碑成立后的首轮对外融资。此次融资后,阿里对于口碑的股权占比被稀释至38%。值得注意的是,鼎晖投资参与此次融资,是鼎晖投资在TMT领域最大的一笔投资。

2017财年第四季度,口碑平台上通过支付宝结算的支付额达750亿元(110亿美元),同比猛增257%。尽管如此,2016财年和2017财年,阿里所持有的口碑股权带来的净亏损分别为8.67亿和9.9亿人民币。阿里表示,希望这一亏损幅度进一步缩小。

逾10亿美元砸向饿了么

阿里和蚂蚁联手,分别在2016年和2017年两次投资饿了么,其中阿里投资的总额接近12亿美元。

根据SEC文件,2016年8月,阿里与蚂蚁金服一起以认购新发行股份的形式对饿了么进行投资,总投入12.5亿美元,其中阿里投资9亿美元。

2017年4月,双方继续以认购新发行优先股的形式向饿了么投资4亿美元,其中阿里投资2.88亿美元。

截至2017财年报告期末,经稀释后阿里对于饿了么的持股比例为23%。阿里表示,对于饿了么和口碑在本地服务市场的投资是为了满足外卖这种城市高频交易,以及最后一公里的物流需求。

两次增资饿了么,阿里的总投资额接近12亿美元,蚂蚁的投资额接近5亿美元,合计约17亿美元。再加上此前60亿人民币投资建立新口碑,阿里联手蚂蚁打造阿里系O2O战队的总投资达到约180亿人民币。

从阿里的投资路径,读者或许可以看出阿里旗下哪些“独角兽”最有可能IPO。当然,从阿里的投资方向看产业热点,以及对A股市场的影响,更需要深入研究。

(来源:上海证券报/温婷)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