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通混改或将落地,腾讯阿里将注资700亿业界

蓝鲸TMT网 / 杨博丞 / 2017-06-23 09:55
昨天晚间,据路透社报道,有知情人士称,阿里和腾讯将向联通投资100亿美元左右,这笔资金将投入联通公司上海分公司。 另据一名知情人士称,阿里和腾讯将主导投资群体,而百...

昨天晚间,据路透社报道,有知情人士称,阿里和腾讯将向联通投资100亿美元左右,这笔资金将投入联通公司上海分公司。 

同时,联通公司将通过上海分公司筹集700亿元(合102.5亿美元)的资金。另据一名知情人士称,阿里和腾讯将主导投资群体,而百度将会退出。

传言甚多,混改仍在进行中

之前,对于联通混改谁将入局,外界也在乐此不疲的进行这各种猜测。 

针对联通此前宣称的具体改革实施方案也仍在讨论,还存在不确定性。中国联通董事长王晓初表示,唯一可以肯定的,是中央改革的决心很坚定。

从国资委和发改委监管的角度,混改的目的包括了“启动企业内在活力、在国企公司治理和市场化的经营机制上见成效”的目标。

中国联通混改消息一出,关于互联网巨头BAT或入股中国联通的消息就不曾断过,BAT入局也被外界认为是铁板钉钉上的事。2016年中国联通分别与BAT三家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这已被看做是联通的混改前兆。 

王晓初披露,与腾讯合作带来2000万新增用户,是很成功的尝试,阿里带来300万用户。“与腾讯合作面向个人用户,与阿里的业务合作更像是集团客户。” 王晓初说。 

有消息人士分析,阿里对入股联通混改积极性最高,一度期待持有更高比例的联通股份,腾讯和百度有心入股但对持股比例没有过大野心。

王晓初表示,市场上对于联通混改方案的传闻有真有假,他不能评价,作为管理层,希望公司改革后真正独立运营。

关于将引入BAT投资的消息传闻,王晓初指出,联通与战略投资者的谈判仍在进行中,未有决定。因需符合监管要求,现在亦不便评论,往后有详情会作公布。

腾讯阿里入局或已成事实 

中国联通2016年报显示,其全年营业收入为2742亿元,同比下降1%;净利润为4.8亿元,同比下降96%,这个成绩简直创下了中国联通上市15年以来的最差纪录。资金短缺、净利暴跌,中国联通混改也确实迫在眉睫。

此外BAT入局也被外界认为是铁板钉钉上的事。2016年中联通分别与BAT三家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这已被看做是联通的混改前兆。综合业内人士的分析来看,联通混改主要将涉及到增值业务与流量、大数据业务两方面。

对此项立刚表示,流量和大数据是未来最具前景的业务,互联网公司肯定会优先选择该业务来进行投资,至于传统的通话、宽带等业务,短时间内可能不会有效果。

互联网人士张文阁认为,从联通的历史、业务、财务、资本运营效率以及未来的收入、Capex支出等情况来看,几乎可以确定中国联通并不是一个好的投资,现在不是,未来也不会是。

电信专家付亮表示,混改很难促进联通短期内竞争力大幅提升,更不用说明显改变市场格局;目前,用户规模落后、盈利能力低等状况依然是阻碍着中国联通进一步发展的最主要因素。 

不过前景也并非那么悲观,在经历了一个惨淡的2016年后, 中国联通在2017年第一季度似乎有触底反弹之势。根据中国联通此前发布的2017年第一季度财报数据显示,联通第一季度收入为人民币690.05亿元,同比下滑1.9%;权益持有者应占盈利为人民币8.62亿元,同比增长79.3%。联通称,将坚定不移地推动经营模式创新与转型,创新性利用资源,带动收入持续提升。

通过以上这组财报数据可以看出,中国联通经营模式的创新与转型,确实取得了一定的效果,毕竟只有从开源和节流两个面来着手,才能够最有效的增收增利。 

将改变联通现有局面

而对于阿里和腾讯注资对联通混改来说,是一个双赢的局面。

首先,对于一直处于劣势的联通来说,可以以此获得资金注入。要知道,现在的联通是最缺钱的。 

另外,除了混改后资金注入,联通可以继续进行基础架构和推动升级营销,为联通业务体验带来提升。而联通强调引入的合作伙伴要战略互补,未来双方或许会有业务层面的深度合作。 

其实在这之前,联通就已经与BAT有了在技术、业务等方面的合作。包括腾讯联合联通推出的“腾讯大王卡”,与阿里联合推出的“流量宝卡”等。 

当然,如果在混改引入腾讯和阿里后,联通在建设自身OTT综合业务平台方面,将具有更好的资源,毕竟AT在移动互联网各个行业方面都有布局。一旦合作形成,将会有基于数据基础运营商的新合作价值。 

【来源:蓝鲸TMT              作者:杨博丞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