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化腾和朱啸虎互怼,共享单车已到清场之时业界

砍柴网 / 王楠 / 2017-06-22 14:56
共享单车行业的马太效应显著,先头部队风生水起,底部部队逐渐乏力。

1、搞事情!马化腾和朱啸虎互怼共享单车

6月19日,ofo投资人朱啸虎在朋友圈转发了一份报告称,ofo活跃用户远超摩拜。摩拜投资人马化腾则在该朋友圈下评论,质疑ofo的活跃度,双方互相怒怼,非常精彩。

这两位大佬的对话内容主要是以下几点: 

一、马化腾用“小灵通”,暗指ofo是功能机,而摩拜是“智能机”;朱啸虎则表示现在ofo小黄车已经实现智能锁,性价比最优的方案才是好方案。 

二、马化腾则直指“Token不算智能,必须双向通信才算,‘小灵通’肯定是要废掉的。再便宜再性价比高的功能机在智能化浪潮下必然不堪一击,这是毋庸置疑的,没有必要因为自己投资了而歪曲。”

三、朱啸虎说一年后数据说话,而马化腾和摩拜投资人说,天天可以看实时数据,不用等一年。 

ofo的智能锁一直是被外界诟病的话题,从校园起家的ofo小黄车起初因其单车成本低可以迅速拓展市场,并未安装智能锁。而摩拜则从一开始就定位社会投放,在定位系统和单车制造方面发力。

但是投资人这样的公开互怼可以说是前所未见的,滴滴和快的之战的时候都未曾出现。

然而故事到这里还没有结束,在这场朋友圈大战之后,ofo小程序因涉嫌违规,目前已暂停服务。

当晚, 微信官方回应称,“小黄车ofo”小程序的注册主体为个人,提供了“社区”服务,但其实际提交的类目仅有“生活服务-综合生活服务平台类目”和“商业服务-公关/推广/市场调查”,违反《微信小程序平台运营规范》中“微信小程序的服务范围需与实际填写的类目和标签一致,也需和自身所提供的服务一致,且不应超出小程序平台的类目库范围”的规定。并建议以企业为主体注册小程序,并按平台规则提供服务及相应资质。 

ofo官方也回应称,该小程序不是出自本公司。

2、ofo构建信用体系,提升押金数额 

在朱啸虎力挺OFO单车的第二天,这家众所周知的小黄车企业却宣布了一个大新闻,ofo小黄车将押金数额从原来的99元提升至199元,仅限新用户,老用户的押金依然是99元,但一旦退押金之后,下次使用OFO小黄车需交押金199元。 

对于押金上涨的原因,ofo方面向媒体解释,ofo正在建设一套全新的智能信用体系,在这套体系中,用户日常的用车习惯和信用评级都会成为押金的参考系数。新用户收取199元押金,是这套信用体系的一部分,是因为新用户还没有积累足够的信用行为,需要一段时间的使用来加入信用体系。 

尽管ofo并没有明确说明如何构建这套信用体系,但业内猜测,这种押金提额的做法,表明ofo在主动将用户向支付宝芝麻信用的免押金服务上引流,以助推芝麻信用的智能信用体系建设。 

3、首家共享单车出局,行业清场赛开始

大佬互怼的热闹,虽然共享单车的巨头是谁始终还未决出,却迎来了首家倒下的共享单车企业。

6月19日悟空单车宣布退出共享单车市场,据公开资料显示,悟空单车的运营方重庆战国科技有限公司于2016年9月30日成立,注册资金10万元。之后的12月,雷厚义用20天时间完成了app的开发,2017年1月5日,在重庆投放了第一批三百辆单车,称为了“试探市场”。

2017年2月,又在重庆投放了一千辆单车,之后再也没有新一轮的投放。而在重庆试水的悟空单车,直接感受到了重庆这座山城的寒意,成为了第一家退出市场的共享单车企业。 

共享单车行业的马太效应显著,先头部队风生水起,底部部队逐渐乏力,清场赛开始,但是至于谁能在这场战役中胜出,我们等待时间验证。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