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因为你小,所以你独特业界

砍柴网 /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 2017-06-23 11:40
在底特律,马云意外重逢37年前在西湖边萍水相逢的美国游客。

在一个小时的主题演讲中,马云所介绍的高速发展的中国,让台下3000多中小企业主如同再一次发现新大陆。

在底特律,马云意外重逢37年前在西湖边萍水相逢的美国游客。

美国东部时间6月21日,阿里巴巴收盘价达到143.29美元,上涨近4%,市值为3641亿美元,稳居亚洲市值最高公司之位。而就在距离华尔街一个小时飞行距离的底特律,超过3000名来自美国的小企业主出席阿里巴巴举办的“中小企业论坛”。从航线被挤爆,到酒店预定一空,马云的到来,让这座曾经面临破产危机的城市,迎来了久违的热闹。

这一次,马云又会有怎样精彩的“马氏演讲”?据悉,他的讲话N次被场下热烈的掌声打断,他向美国中小企业喊话:“如果你错过了中国,你就错过了未来!”而美国商家们听后很激动,纷纷表示“被种草”,要来中国这个大市场看一看。

神奇的是,马云还在这片陌生的土地上,偶遇了40年前他在西湖边免费给人做导游时,带过的美国游客。

三次被全场热烈掌声打断

如果错过中国,就错过了未来

在演讲这件事情上,马老师大概从来就没怕过,他总是金句百出又有理有据。

这一次,他说,过去30年,美国经济是全球经济增长引擎,如果没有把产品卖到欧美,就会错失机会。但今天,全球企业如果错过中国,就会错过未来。

他谈小企业被全场热烈的掌声打断三次。

第一次,马云说:“每个国家都说中小企业重要,说他们是就业的驱动力,大家都知道中小企业的好处,但不是所有政府都是真正为中小企业设计贸易条款。”

第二次,他说:“未来20年让我们打造一个体系,帮助中小企业实现更加自由便利的贸易。这就是为什么我过去一年飞行了870小时,会见了超过40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高层,今年我会飞行超过1000个小时。如果我们相信,就要让它实现!”这一次,全场都站了起来。

“中国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消费市场,将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引擎。这对全球中小企业意味着什么?”他说,“这会是全球小企业发展的机遇。未来的中美双边贸易,将是中小企业的天下。”演讲第三次被掌声打断。

别想着互联网只有电商

因为你小,所以你独特

“我是一个坚定信徒,我坚信自由贸易。” 马云在演讲中向小企业主们传递信息:中小企业在中美贸易中大放异彩的时机和条件都已经成熟。对中小企业主表示,过去20年,只有大公司有能力全球化发展,但今天的互联网能让每个小企业都做得到。

“互联网是中小企业的机遇,别想着互联网只有电商。”马云说,“把它看作e-business,它不只是销售,让法国人为你做前端设计、中国人负责制造、非洲人采购原料。过去20年只有跨国公司能够拥有这样跨境营商的生态系统,但今天有互联网我们就能做到,大企业过去20年能做的,中小企业今天用互联网也能做到。过去20 年大企业有资金去投资IT、在全球开设办公室,今天中小企头通过互联网、以e-business的方式也能做到,以一种高效且成本低廉的方式去实现。”

“因为你小,所以你独特。因为你小,所以在当地竞争很困难,而通过互联网你就能够参与全球竞争。”马云介绍,阿里巴巴想做的是打造平台,赋能商家找到消费者、生意伙伴,去解决支付、物流、云计算能力的问题。“这是否意味着只能依靠阿里巴巴?不必,你认为对你有帮助的电商或互联网公司就可以依靠。”

美国商家纷纷被“种草”

中国那么大,我们想去看看

会场上反响热烈,场后这些商家也是蛮激动的。

一位来自加州、学习视觉艺术的小哥和大学同学一起开了一家做装饰画的小公司,听完马云的演讲,小哥惊呼:“哇,中国——那么大!中国的市场——那么大!中国人的消费需求——那么大!”

他说,会议结束后要和阿里巴巴各个业务的工作人员好好聊一聊,“像我们这种小公司的艺术类商品究竟该怎么进入中国市场。”据悉,他们公司在美国有很多华人消费者,有信心让中国的消费者也喜欢他们的产品。“这次我知道了中国的消费者正在发生变化,需要更多提高生活品质的商品。我想,他们也一定需要我们的装饰画,让家里和办公室更漂亮。”

而听到马云说中国人一年吃掉6亿头猪、70亿只鸡……来自加拿大主营啤酒业务的小企业主激动了:“那中国人该有多大的啤酒消耗量啊!我要把啤酒卖到中国去!”

“对我们来说,把啤酒卖到中国去,最大的障碍是物流。今天马云的演讲让我们知道,可以通过平台寻找整体的解决方案。物流的、金融的、市场营销的……感觉我们回去要赶紧找更多靠谱的供应商来为中国市场做好准备了。”

40年前,你带我认识中国

40年后,你带我们重新认识中国

说起来,这次马云去底特律,还收获了一枚属于他个人的惊喜。

当时,他正在会场里做演讲,场外休息区里,一位在底特律工作的美国律师Bruce Thelen,捧着一块小小的欢迎牌,四处找工作人员,希望见马云一面。

这块欢迎牌上写着:“马云,还记得1980年你在西湖边给我做过导游吗?欢迎你来底特律!”

时间倒回到四十年前。那时,马云还是个16岁的懵懂少年。为了找老外练习英语,他徘徊在当时杭州唯一一家对西方人开放的酒店外面。“他看起来很急切和执着地想要抓住每一个认识老外的机会,来了解世界上正在发生着什么。他的雄心和动力让我印象深刻。”

老先生说,那年,他28岁,第一次到中国杭州旅行,马云上前跟他打招呼,“他告诉我他的名字,还问我他能否带我参观一下这座城市,说想练习英语。”

于是,他们一起待了半天,马云领他逛了西湖,给他介绍了杭州的历史故事和风景名胜。

Bruce回忆说,他当年就觉得马云以后一定会与众不同,只是不知道他究竟会做什么。当他看到阿里巴巴的报道时,他跟很多人讲马云的故事,说自己一点也不惊讶他可以做这样了不起的事。

结束演讲的马云听说此事,开心地跑来相见。“太高兴了老朋友!非常开心遇到你!”两人紧紧握手。马云说,当年在西湖边至少接待了2000位外国游客,Bruce是他在美国重逢的第一位。

Bruce表示一直很关注马云,在网上看过阿里巴巴的照片,非常非常漂亮。马云掏出名片递给Bruce,邀请他去参观,并称:“到时再做一次免费导游。”

两人不禁回忆起当年逛西湖的场景。当被问到马云的英语跟四十年前相比如何时,Bruce开玩笑说:“还是觉得16岁时更好!”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