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值蒸发580亿美元 苹果帝国开始倾斜?业界

砍柴网 / 贾敬华 / 2017-06-26 10:37
自从乔布斯离世后,霸道的苹果变得十分温和。最近一段时间,苹果的合作伙伴深刻的体会到了乔老爷时代凌厉的霸道风格。先是强制收取30%的赞赏提成,尔后是疯狂下架带有热更...

自从乔布斯离世后,霸道的苹果变得十分温和。最近一段时间,苹果的合作伙伴深刻的体会到了乔老爷时代凌厉的霸道风格。先是强制收取30%的赞赏提成,尔后是疯狂下架带有热更新的App……

32

就在严苛的落实苹果应用商店规则的时候,苹果股价一路下挫。今年5月至今,苹果股价已从156.65美元的峰值降至145美元左右,市值蒸发了580亿美元。如果股价继续下跌,苹果帝国将面临倒塌的危险。

销量下跌警报未解除

在过去的一个多月里,苹果股价持续下滑,意味着资本不看好苹果的前景,这一根据是苹果今年第二季度的财报。今年第二季度财报数据显示,该季度总营收为 529亿美元,净利润为 110 亿美元,净利润增长4.9%,但苹果产品销量未达到预期。

看来,苹果产品销量下跌的警报还未解除。的确,2017年第二季度苹果的业绩与去年同期相比利润增长了,但硬件销量仍在下跌。正因于此,在苹果2017年第二季度财报发布后,股价跌幅超过2%。显然,资本市场对于苹果的业绩并不满意。分析苹果最近两年的财报,我们就会找到资本看衰苹果的原因。

2016年第二季度财报数据显示,该季度苹果营总营收和净利润分别同比下降13%和22.5%,这是2003年以来第一次出现业绩下滑。与营收和利润下滑对应的,是苹果产品销量的下跌,iPhone、iPad、Mac销量分别同比下滑16%、19%和12%,苹果硬件销量全面拉响警报。受财报不利影响,去年第二季度财报发布后,苹果股价大跌8%。

在过去的一年里,苹果努力提高产品销量和利润。截至今年第一季度,苹果营收和利润开始小幅上扬,但产品销量仍不乐观。数据显示,iPhone销量在过去四个财季分别同比增长-15%、-5%、5%、-1%;iPad销量在过去四个财季分别同比增长-9%、-6%、-19%、-13%;Mac则为-11%、-14%、1%、4%。

除了Mac销量是增长外,作为苹果销售主力的iPhone和iPad销量仍在下跌。正因于此,苹果股价在过去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持续下跌。如何向资本证明业绩仍有很大的增长空间,是苹果的当务之急。

最近一段时间,关于iPhone 8手机的传闻很多。来自外媒的报道称,很多资本认为iPhone 8是扭转苹果硬件销量下滑的一款明星产品。从诸多关于iPhone 8手机的传闻来看,曲面屏将是最大的卖点,而三星和vivo、金立等国产手机品牌在去年已经推出了相应的产品。今年已经是全面屏元年,苹果的曲面屏手机还未问世。就现状来看,靠iPhone 8扭转苹果在硬件创新落后的局面可能性并不大。

硬件创新已成苹果之困

从表面来看,自今年第一季度苹果的营收和利润已经实现了增长,这意味着苹果已经摆脱了业绩下滑的危机。深入剖析苹果财报的收入构成就会发现,今年两个季度的业绩增长,来自软件层面的营收增长。

以今年第二季度的财报来说,529亿美元的总营收中,服务业务的收入为70.41亿美元,而去年同期的服务业务收入仅有59.91亿美元。按照这一比例来计算,苹果总营收中,来自硬件业务的收入占比在80%以上。毋庸置疑,硬件收入才是苹果的经济支柱。虽说苹果2017年的营收和利润在增长,但这一增长是靠服务业务,即苹果应用商店的收入增长实现的。至此,我们不难理解为何要强制收取30%的赞赏提成,并下架了大量包含热更新的应用,一切都是为了提高苹果软件层面的收入。

从财报的收入构成来看,苹果通过收取30%赞赏提成的做法能够提高服务业务收入,但无法缓解硬件业务销量下滑的颓势。查阅苹果历年的财报也会发现,硬件业务对苹果贡献的利润最大。从这一角度来说,苹果更像是一个硬件公司。

对于苹果硬件销量下滑的原因,业界人士一致认为是缺乏创新所致。自乔布斯离世后,6年时间里苹果并没有推出一款让用户惊艳的产品。在乔布斯主导的时代,苹果在硬件领域的创新能力有目共睹。

从最近几年推出的硬件来看,苹果的硬件创新能力已经枯竭,甚至沦落到了跟风的地步。去年上市的iPhone 7 Plus搭载了双摄像头,国内手机品牌荣耀在几年前已经推出了双摄手机;在国内手机品牌推出了曲面屏手机后,苹果的双曲面屏手机迟迟没有上市。最新一代的Macbook也没有硬件创新,仅仅是增加LED触控功能条。无论是手机还是平板电脑,抑或是Mac,苹果已经没有了硬件创新,更多的是机械的跟随对手。硬件创新匮乏,已经让很多踏实的粉丝逃离苹果阵营。

的确,库克执掌苹果后,苹果的营收和利润都上升了一个新的台阶。然而,眼下硬件创新匮乏,让苹果陷入了产品销量下滑的不利局面中,如何力挽狂澜无疑是库克面临的一大挑战。会赚钱的库克,能否让苹果摆脱硬件创新之困仍是一个未知数。

显然,苹果失去创新并非一日之寒。如果苹果在硬件层面没有颠覆性的创新,扭转硬件销量下滑将无从谈起。一旦作为苹果经济支柱的硬件销量继续下滑,股价下跌亦是必然。现在,苹果市值已经蒸发了580亿美元。未来,库克再开不出医治苹果的良方,帝国倾斜之后将会倒塌,诺基亚不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吗?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