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家电缺乏互联网精神很难成功业界

/ 贾敬华 / 2014-12-05 11:42
智能家居的概念很火,形色各样的智能家电也竞相登场。体验了智能电视、智能空调和智能冰箱等一系列智能家电产品后,感觉这些贴着“智能”标签的家电还缺点儿什么。无独有偶...

智能家居的概念很火,形色各样的智能家电也竞相登场。体验了智能电视、智能空调和智能冰箱等一系列智能家电产品后,感觉这些贴着“智能”标签的家电还缺点儿什么。无独有偶,与一位资深海归硬件工程师聊天时顿悟,智能家电缺少“魂”。

1883191_kmgcll_1397036465248_s

毛主席曾经说过:“没有一点精神的人,就像是没有灵魂的躯壳,如同行尸走肉!”再看眼下被炒得火热的智能家电,与这句话颇为应景。曾经喊出颠覆口号的乐视推出了智能电视,除了可以让智能电视畅游互联网外,还有什么本质的改变吗?显然没有,为什么?因为乐视的超级电视缺少“魂”,除此之外,市场上绝大多数智能电视都是贴着智能标签,却没有智能“魂”的壳子。

类似的情况,并非仅在智能电视这一领域上演;智能路由器,智能冰箱,智能可穿戴设备等与智能家居相关的产品,都存在缺少“魂”的窘状。追根溯源,这一现状的根源祸起家电厂商闭塞的思维。

在互联网思维大潮之下,海尔、长虹、康佳等传统家电企业,以及小米、乐视这样的互联网企业,都在尝试进军智能家居。不争的现实是,这些雄心勃勃进军智能家居的企业没有搞清楚如何做智能家电。

客观地说,目前市场上所谓的智能家电,无非是借助Wifi信号或者是其他功能模块,让家电能够上网,增加了用智能手机等移动设备控制的功能,家电产品的本质并没有革命性的创新。在这样一个混乱的市场格局之下,老牌家电企业长虹对智能空调给出了别具一格的定义。

在智能空调发布会上,长虹总经理刘体斌称:空调将进入一个软件定义的时代,“软件+模式”的方式将取代传统空调“硬件+功能”重新定义空调。

众所周知,传统空调经历了多年的变迁,始终是一款以“制冷”和“制热”两大主要功能为核心,为用户提供温度调节的家电。尽管很多品牌的空调增加了诸如除甲醛、自动清洗等功能,但对于用户而言并没有太大的改变。

日前,长虹副总经理、家电集团董事长李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智能家电仅仅具备控制和沟通能力是不够的,“要有识别用户,然后根据用户需求采取相应的措施,满足用户需求的能力,这样才叫智能。”

在长虹人看来,智能空调要以用户需求场景为基础,实现空调的智能化运行。当用户在房间做运动时,空调能够自动调低温度,避免运动大量出汗;当用户睡眠后,智能空调能够检测人的体温,并自动调节温度,给人最适宜的温度。总之,智能空调必须根据用户的场景,自动完成温度调节,实现为用户提供适宜温度的目的。

显而易见,长虹对智能空调的定义与其他家电企业对智能空调的定义截然不同。从消费者的角度来看,长虹对智能空调的定义迎合了消费者需求,让空调变成了一个有灵魂、有思维能力的家电。而传统家电企业对智能空调的定义,仅仅是将空调接入互联网,方便智能手机和PC的远程操作。

从设计角度来看,将空调接入互联网做“智能空调”的模式,仍然属于空调硬件功能上的延伸。而长虹让空调根据用户场景工作,让空调有了思维能力,让空调有了魂,这或将成为智能家电的一个突破点。这样的思维,是否可以应用到电视和冰箱等领域呢?以智能电视来说,当外面环境吵杂时,自动加大音量;夜深人静时,自动调低音量;当发现用户睡着时自动切断电源……具备了这些功能的智能电视,才算是有了“智能”元素,这同样可以看作智能电视的“魂”。

说白了,智能家电概念火爆,销量冷清的根本症结,还是厂商闭塞陈旧的思维。如果家电企业能够像长虹做空调的思维一样,让每款智能家电都有“魂”,那智能家电很快就能迎来井喷时代。最近几年,很多家电企业都在尝试向互联网转型,成功者却寥寥无几。归根结底,这些失败者没有把互联网精神融入到企业的发展思维中,更没有把互联网精神变成智能家电的“魂”!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