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6重启等质量问题至今无回应 如何担负崛起重任?手机

砍柴网 / 磐石之心 / 2017-05-12 12:45
其实,相比于真正的做技术创新,小米更擅长的是营销创新。

最近,小米公司创始人雷军先生主持召开了小米成立7年后的首次大会,定名为“手机动员会”。雷军再次重申“手机是小米的根基”,同时明确了小米公司2017年的三大核心工作:创新、质量和交付。

创新,坚持核心技术突破,继续探索黑科技

质量,一定要在质量上超过友商。

交付,一定要系统解决经常性缺货问题!

雷军认为,只有做到这三条,小米才能在激烈的手机市场生存下来,成长壮大!

那么,雷军先生为何发出这样的感慨?2017三大核心工作能否真正做到?更令人担忧的是刚刚上市的小米6被曝无故重启、WIFI中断、后壳松动等诸多质量问题,这些问题持续在小米官方论坛发酵,可至今未获得小米公司任何回应。

小米销量下滑原因并非“生态战略”影响手机定位

2015年2月,特劳特中国公司总经理邓德隆撰文称《我要郑重告诉雷军 小米的战略偏航了!》 他说:"我们现在想到小米,会想到什么?一定是手机,而且是直销的手机。顾客的心智对品牌定位了,那么,所有战略和其他资源都要围绕这个定位展开,不能一厢情愿说要做平台,要做生态。做企业不能从自己出发,一定从顾客、潜在用户的心智定位出发。"

在邓德隆看来,小米的平台和生态战略侵蚀的正是小米赖以迅速崛起的"直销手机"定位。2014-2015年是小米公司的巅峰时刻,2014年小米已经位居中国手机第一,自那以后几乎每周都有来自全国各地的企业家去小米公司学习“互联网思维”。

小米公司副总裁黎万强撰写的《参与感》一书,也被奉为传统企业转型互联网、创业公司的法宝之一。许多培训机构、讲师纷纷以小米作为成功案例传道授业。四处宣讲小米模式、爆品战略的培训师金错刀严厉批判了邓德隆的观点,他认为“定位战略”属于工业时代,互联网时代已过时,甚至称“定位”是当代企业最大的“毒草”。

咨询师与培训师的争论毫无意义,关键还是要靠数据说话。2014年小米手机销量6112万台,相比2013年的销量增长3倍;2015年小米手机销量6490万台,只比2014年多了300万台;而到了2016年,小米手机销量仅有4150万台,比2015年下滑了36%。

2017年第一季度,小米手机销量930万台,虽然环比2016年第四季度有所增长,但同比2016年第一季度下滑了7.5%。在小米手机销量下滑的这2年时间里,华为和荣耀、OPPO、vivo取得了高速增长。华为与OPPO还轮流做了2个季度的出货量第一名。

据IDC数据显示,2017年第一季度,华为手机出货量为2080万台,其中荣耀手机出货量已经超越了小米手机。2016年底,小米公司年会上,雷军向全体员工宣告“小米必须回归初心”。那么,小米自2015年开始持续下滑的原因是不是邓德隆讲的“小米生态战略侵蚀小米直销手机定位”?我认为并非如此。

其实,小米4发布之后,小米的研发速度就已经跟不上,小米5推迟发布了8个月。其次,红米手机低价低质,伤害了用户。为了刺激销量,生产了过多的低价红米手机,2015年小米手机平均价格只有700多元。这些红米手机由于成本控制原因,导致耐用性、使用体验、质量都出了问题。而2015年小米销量最多的手机就是红米,这损害了品牌和粉丝热情。

再次,抢购模式伤害粉丝。此外,由于过分追求零库存和成本控制,小米不做提前备货,一直采取抢购模式。这导致大量黄牛囤货加价,扰乱市场。而很多小米粉丝则转为米黑,因为感觉被愚弄,心生不满。

在品牌定位方面,小米从“发烧友手机”变为“让每个人都享受科技的乐趣”,前者是手机品牌定位,后者是公司品牌定位。而在2015年-2016年间,华为手机主打徕卡拍照、荣耀主打年轻人、OPPO主打快充,在对手精准的市场定位面前,小米手机的定位完全失去焦点。

而小米5提出十大黑科技,更是一次错误的市场营销,因为没有人能记住10个产品特性,这也是小米营销水平不专业的提现。

所以小米手机销量下滑似乎并非邓德隆所讲的原因,而是技术研发能力薄弱、新品拖延上市、供应链管理不行、品控较差、品牌营销不专业等一系列因素导致的后果,这与小米发展米家、小米智能硬件之间并无本质联系。

创新、质量和交付确实是小米三大短板

从以上三点分析,我们能清晰的看到邓德隆所谓的小米生态营销小米手机定位的说法是错误的。而金错刀所谓的定位理论在互联网时代不再适用的说法同样是错误的,因为华为、荣耀、OPPO、vivo的崛起正是利用了“定位战略”。

所以雷军不能听这两位“庸医”的,他需要自己给小米把脉,因为没有人比他更了解自己。2017年三大核心工作算是雷军给小米公司诊病的结论:创新、质量和交付。而且雷军还把手机定为小米公司的根基。

小米确实在创新上欠缺实力,在质量上遇到问题,在交付上饱受诟病。那么,小米是否正在改变?那我们就从小米6这款在雷军讲话之后发布的产品说起吧。

先来说交付。既然雷军知道小米一直没有提前备货的习惯,也知道抢购会培养黄牛,伤害用户感情,为何首批只备货8万台,1秒就抢光了。然后在淘宝、京东上,大量黄牛加价500元出售小米6。

这就是供应链管理的失误。小米6使用的骁龙835处理器,是非常紧俏的配件。为了抢骁龙835的首发,为了让小米6再次回归“发烧友手机”的定位,不惜在严重供货不足,难以保证销量的条件下,贸然召开发布会。

显然,在小米的眼里,营销的价值远远大于用户的感受。殊不知,屡次抢购大大伤害了米粉的感情,黄牛加价出售更是让很多人认为这是小米“耍猴”,刻意为之。

即使是苹果、三星这样的巨头,在推出一款新品的时候,都会提前备货,提前把整个供应链搞透,保证首批供货量。小米这个独创的供应链玩法,的确需要改变了,否则抢购导致的怨言、口水都能把小米淹死。

小米6质量问题严重,至今无任何回应。此前小米手机、红米手机的质量问题一直存在。比如,红米Note2宣传采用的夏普/友达供应的屏幕与实际采用的天马屏幕不符,并存在严重的黄屏现象;小米4的“点胶门”事件…….。

而就在刚刚发布的小米6上,又被大面积曝出充电时无故重启、WIFI连接中断、后壳与中框之间缝隙过大、夜间待机耗电严重等。

在小米6是否有重启问题的帖子后投票中,有近一半的用户遇到无故重启。很多帖子反映WIFI断流问题,而在这些帖子后面,大量小米6用户都表示遇到过类似情况;还有用户反映后盖可以塞进去纸,后面有用户回应她塞进去一张A4纸,并质疑这种做工如何能防水?

在小米官方论坛“小米6”板块我翻阅了多条帖子,发现这几个问题是普遍存在的,并非个例。

现在小米官方论坛上关于小米6质量问题的帖子还都存在,但是小米并未针对这些问题进行回应。在一微信群里,有位购买小米6的朋友也表示“多次遇到连不上WIFI的情况”,所以在这里也替小米6手机用户呼吁一下,希望小米公司能正视小米6用户反馈的质量问题,是否个例?还是普遍存在?质量是产品的生命,企业需要认真对待,更需要对用户诚实。

关于创新。自从小米4的一块钢板的艺术之旅后,小米手机发布会每次都会大谈特谈创新,比如,小米5的十大黑科技、小米6的四曲面外观设计。但是会后总是被挖出这些所谓的创新,其实都并非真正意义上的创新,更谈不上首创。

其实,相比于真正的做技术创新,小米更擅长的是营销创新。曾经,小米官网宣传中小米4C手机边缘触控已申请46项专利的“黑科技”等文字表述,当事人尚未取得专利证书,只有专利申请号。被北京市工商工商管理局海淀分局罚款30000元。

红米Note2上线销售时官网和其它合作平台宣传搭载三星1300万像素摄像头与事实不符,红米Note 2实际搭载的是欧菲摄像头。小米手机3发布会上宣称联通版将搭载高通800系列MSM8974AB四核处理器,但实际情况是采用的高通MSM8274AB处理器,前后两款不同的处理器,在性能上相差不小,最终被罚款15万元。

这一系列的虚假宣传折射出小米对待创新,对待用户的态度十分不诚恳。而任何技术创新、产品设计创新都是靠实力做出来的,而不是依靠营销宣传。在人人都上网的时代,信息越来越透明,把用户当傻子的后果十分严重。

写到这里我们衷心希望雷军先生既然发现了小米存在的创新、质量、交付这几个顽疾,就应该拿出治病的良方。现在首要解决的是尽快为小米6用户解决重启、WIFI中断、耗电大等严重质量问题,拿出大企业的担当,拿出对待用户和米粉的真诚来!

【来源:磐石之心】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