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I/O开发者大会:人工智能成主角,VR要走安卓老路业界

砍柴网 / 砍柴君 / 2016-05-19 09:42
北京时间5月19日凌晨1点,谷歌公司(google)在美国旧金山召开了google I/O 2016年度开发者大会,看看表默默地又心疼了下国内死守直播的小伙伴们,发布会以一段5分钟live hou...

北京时间5月19日凌晨1点,谷歌公司(google)在美国旧金山召开了google I/O 2016年度开发者大会,看看表默默地又心疼了下国内死守直播的小伙伴们,发布会以一段5分钟live house音乐表演开始,谷歌也文艺了一把,接下来就是发布产品的干货时间了:发布智能助手Google assistant、智能家居产品Google Home、两个通讯软件Allo&Duo,Android N也有小幅度更新,VR方面,谷歌没有推出硬件产品,但是给我们画了一个很大的饼。

谷歌助理:google now进化版即视感

大会开始,作为谷歌新任CEO的皮查伊从语言翻译开讲,说到实时翻译,之后正式发布第一个产品:Google assistant(谷歌助理),这款产品有一种google now进化版的即视感,它能和人类进行对话,解决实际问题。比如,问它最近有什么电影,不但会给出电影排期,还有附近的电影院,进一步问它有什么孩子看的电影,还会进行详细分类推荐,并询问用户是否要买票。谷歌CEO皮查伊称,目前,60%的搜索来自移动设备,而其中20%是语音搜索。谷歌助理基于语音搜索,能尽可能精准的理解自然语言。谷歌的人工智能助手是语音识别、人工智能、自然语音理解的集大成者;能用在各种设备当中,手机,手表,汽车,甚至包括客厅里设备。

Google Home:对标亚马逊Echo,家中的智能核心

接下里,谷歌推出了一款智能家居产品Google Home,它是一款智能语音助手音箱。在这之前,谷歌其实已经推出过多款智能设备,比如智能路由器、Chromecast等等。Google Home看起来像个金属底托的白色台灯,内置扬声器和麦克风,注重于音乐娱乐和语音搜索,用户可以与 Google Home 进行双向对话。这款设备可以听懂你的话,深度连接谷歌服务,替你安排每天日程,播放网络或手机的音乐,通过chromecast控制电视播放,还能控制家里的灯光,恒温器等等,成为家庭的控制中心。它还能帮助用户设置任务清单、购物清单、闹钟等等,甚至可以通过它来预定车辆。Mario Quieroz 认为,Google Home 最棒的是有内嵌的搜索功能。这感觉像是一款对标亚马逊Echo的产品,亚马逊可能要哭了,什么仇什么怨,剽窃我的idea。Google Home将在今年晚些时候正式推出,谷歌宣称也会跟合作伙伴和开发者一起努力完善它(估计会开放API)。当用户与Google Home互动时,设备顶部四盏彩灯会bling bling地闪烁。谷歌称,用户可以在google.com/home上登记预定。

Allo&Duo:谷歌版 “微信”、“Facetime”

Allo是一款IM聊天软件,不过集成了语音搜索、图片识别、智能化判断、地图位置等功能,所以很智能。因此它能根据主人的使用习惯预判断给出一些智能回复,比如收到一张狗的照片,它会自动识别是一只狗,而不是一个人,从而给出了“可爱的小狗”的快捷回复,非常智能,还可以给一道菜品作出评价甚至还能订餐,可以提供包括信息、图像、甚至视频方面的回复建议,并且为聊天进行加密。Allo堪称社交救星,有了它的智能建议,社交恐惧症患者也可以愉快聊天了。

Duo是安卓的视频通话工具,类似于Facetime,它支持WiFi和移动数据无缝连接,同时降低对网络要求,支持更高效的语音视频通话,值得一提的是,Duo可以让人在视频通话接通前就预览画面,了解对方处于一个什么样的状态,可能不是每个用户都能接受这个功能,因为这对人们的隐私有一点冒犯。Allo和Duo将在今年夏天在Android和iOS平台上线。

终于等到Android N,不过好像没什么大更新

可能是Android N的预览版已经在这次大会前就发布了,所以此次Android N更新似乎并无太多亮点。谷歌重谈了Android N的特性,比如更好的图像处理引擎Vulkan,对处理器占用量更小,安装程序快了75%,图像渲染效果更好;另外还强调了安全问题,对于文件进行数据加密,无缝的升级更新,对不良网站的判断等。Android N可以自动关闭用户较长时间未使用的应用程序。在通知上新增了直接回复功能,并支持一键全部清除功能。画中画、应用分屏功能也加入“豪华午餐”,另外,emoji表情图标也有小更新,更像人类。Android N还没有正式名称,谷歌希望广大用户来为它取个名字。

谷歌VR:推VR Daydream平台,积极为Android N站台

在此次大会上,人们抱有很大幻想的Nexus版的VR头盔并没有出现,皮查伊只给了我们一个Daydream VR平台和一个谷歌官方的VR眼镜参考设计。谷歌希望这个平台贯穿在自己的智能手机(Android N系统),头戴设备以及App应用当中。Google不会自己打造独立VR头盔产品,而是设计了一套规范,让厂商们自由的去发挥。谷歌宣称,遵循Daydream标准的便可获得更好的VR体验,三星,htc,华为,小米等厂商都在它的支持伙伴名单上。目前谷歌做了电影、街景和商店三个VR应用,为了打造VR内容生态,Daydream平台还拉上了hulu,yotube等视频网站。该设备将于今年秋天问世,只支持自家的Android N系统,并且会适配包括LG、华为、小米、中兴、三星等品牌机型。

总结:这次谷歌I/O开发者大会,可以看出谷歌在人工智能上展现出了一种集大成者的风范,无论是软件还是硬件,语音、搜索、图像识别信手拈来,再加上李世石和阿尔法狗的世纪大战,足见谷歌在人工智能上的实力;而在VR上,谷歌则建立一套标准,集成进软硬件当中,想要复制安卓系统的成功之路。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