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急需颠覆式创新,成长保挑重担引领新发展互联网

砍柴网/厂商稿件 / / 2016-05-18 14:14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紧密结合培育和弘...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紧密结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是习大大在15年2月发表的重要讲话。也是由于这段发言,让家庭教育再次被多方重点研究:我们该如何做,才能更快推进家庭教育的发展?

在全国最大的亲子咨询平台成长保战略发布会上,福田教育科学研究院执行院长嵇成中谈及这个问题时提到:家庭教育需要颠覆式创新,才能适应时代的需求。

福田教育科学研究院执行院长嵇成中谈家庭教育创新

嵇院长表示:“中国目前的教育可以分为三大板块: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家庭教育。最基础性和最重要的就是家庭教育。家庭教育没有做好,其他的都甭谈,当下中国人都它在当下中国对家庭教育水准的提升,这种迫切性也是被大家能够深刻感受到的。但是家庭教育的现状却令人难以满意。中国人口遇到的棘手问题又比较多,独生子女问题,现在又多了一个二胎问题,棘手的问题层出不穷。”

如此多的问题,该有谁来管?嵇院长认为,就应该让成长保这样的民间力量来担起这个责任。成长保究竟创新在哪里?能领头家庭教育的革新?嵇院长认为可以从四个创新面来进行探讨。

创新一:基于互联网发展的载体更新

“以往谈到教育,我们往往从’教的目的、教的内容和为什么教’三点来讨论。除了这三个之外,我们今天要讨论的’用什么教’,就是教的载体。

互联网高速发展的时代,任何教育研究如果不基于技术进步,都是在编造严肃认真的笑话。所以就是我认为需要依靠成长保这样基于互联网的产品来做这家庭教育这件事,因为这个产品是在技术进步的基础上面创造了一个新的教育生态。

创新二:颠覆式的流程再造

流程再造是我认为的第二个创新点。世界著名的创新大师、美国哈佛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的院长克雷顿.克里斯坦森认为,创新有两种,一种是延续性创新,原来基础上面做一些枝节性的修改;一种是颠覆式的创新,有人翻译成破坏性的创新,必须改变学习的结构和流程。为什么我认为成长保能做好家庭教育?就是因为他打破了工厂化教学,以学习者为主体,用数字化的技术服务于自适应的学习和个性化的学习。

创新三:做好内容的重构

第三点,是内容上的一个重构。在互联网时代,网络就像是高速公路,所有互联网产品就是开在上面的车。路的本质是方便货物运输,所以车上没有货,路再发达也没有意义。换而言之,产品没有内容,就是在空跑。做好家庭教育的产品,就必须需要会制造内容的人。

创新四:以社群为平台的学习平台

2016年被誉为是社群经济年。建立了一个新的学习社群的关系,让用户能彼此交互、彼此学习。以往基于控制的学习,通过强化控制可以强化系统,效率有时候显得高,但是本质上也控制人的思维,格式化人的思维。带来秩序的时候,同时也导致了僵化。因此,我们可以看到在成长保上面各个群里面形成的一个新的学习关系、一个新的社群建构出现了,彼此之间的学习有时候比老师的单向传授更加有效。

通过以上四点的分析,嵇院长也充分肯定了成长保的优势,认为它拥有“精准的方向定位、前瞻的技术路径、众多的精英人才、原创的学习内容、可靠的魅力信度”。应该能够为家庭教育的颠覆式创新担起应该担起的责任,引领中国家庭教育新的走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