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马拉雅FM首次发布独立音乐合辑“时声”模式如何破界音乐市场?业界

砍柴网 / 首席新闻官 / 2016-04-30 23:55
“粉丝经济”是“时声”模式实现商业化的最后一环,除了相对常规的粉丝打赏、广告分成等“玩法”之外,喜马拉雅FM将大胆尝试为优质独立音乐人定制智能硬件。茅丹岗透露:“...

五一小长假各大音乐节即将粉墨登场之际,一张独立音乐合辑的推出颇吸引眼球。经过长达九个月的筹备,国内最大音频分享平台喜马拉雅FM正式发布“时声”独立音乐计划的首张同名合辑,收录包括旅行团、衣湿、香料等独立音乐人或乐队的十首原创作品。

图片 1

“时声”项目负责人、喜马拉雅FM音乐事业部总监茅丹岗表示:“当前整个互联网音乐市场都在争抢头部版权,例如《中国好声音》、《我是歌手》等,喜马拉雅FM重新专注于优质独立音乐人的发掘与推广,以内容服务、用户画像、数据分析、商业化等一系列音乐人孵化服务,逐步探索一种自下而上的‘时声’模式。”

原汁原味的独立音乐合辑

2015年7月底,喜马拉雅FM发布“时声”独立音乐计划,公开招募优秀原创音乐作品,共吸引109组音乐人及乐队参加,最终遴选出十首歌曲制作完成首张“时声”合辑。

本次合辑收录的十首原创新歌,均来自于独立音乐圈内的知名音乐人或乐队,分别为《你让我老去》(小老虎)、《螺蛳粉》(旅行团)、《刚好》(Mr.Miss)、《单人战争》(香料乐队)、《没有意外的生活》(张羿凡)、《东京热》(马赛克)、《Home》(录梦机)、《打铁谣》(衣湿乐队)、《西藏梦旅》(寇跃)以及《Cell Division》(Noise Temple)。

茅丹岗介绍:“这十首歌代表了当下国内独立音乐的较高水准,涵盖城市民谣、流行说唱、爵士、电子实验、独立摇滚等多种风格,力求做出最原汁原味的独立音乐。”

“在当下浮躁的音乐市场中,‘时声’合辑是难得的一张诚意十足的独立音乐唱片。”旅行团乐队键盘手兼“时声”合辑制作人韦伟说,“从前期选歌、编曲、录音到后期的mix、master,我们都完全尊重音乐人的创作意图,而且前往香港、德国请了很多后期制作的大师,保证最佳的音乐品质。”

据悉,作为一张完全依托于互联网的全新唱片,“时声”首张合辑的第一批实体CD目前已新鲜出炉,数字版也即将在喜马拉雅FM“时声音乐计划”电台上线,供广大乐迷免费收听、下载及收藏。

自下而上的“时声”模式

根据易观智库发布的数据显示,截止2015年12月,中国移动互联网音乐市场用户规模已达2.82亿,而“烧钱”拼版权已成为各大平台的主旋律。

“过去由音乐厂牌单方面判定音乐人的能力,能够获得签约的毕竟是少数;另一方面,有些优秀音乐人很难被大众所熟知,尤其一些小众音乐人,作品特别优秀却鲜为人知。”茅丹岗表示,“相比千人一面的音乐榜单,或海量的音乐曲库,移动互联网的听众还需要快速找到自己可能感兴趣的音乐,而音乐人也需要对自己的粉丝进行精准定位。”

在茅丹岗看来,在“时声”模式中,音乐人的成长路径是自下而上的,符合互联网时代去中心化的趋势,理论上人人都能创作好音乐,人人都喜欢听好音乐,而“时声”要做的是提供一个发声的平台。

喜马拉雅FM是音频行业内最早启用大数据技术的内容平台。用户的每一次点击和搜索,以及其他各种行为,都会被记录下来产生数据,然后再基于年龄、性别、地域、职业等维度建立用户兴趣图谱,为用户实现更精准、更高效的内容推荐,同时为音乐人、电台、粉丝构建了天然的社群关系。

记者注意到,在喜马拉雅FM音乐频道内,一边是上传的音乐作品,一边是用户的关注、转发、评论、发送弹幕或者打赏行为——尽管切入点在听,喜马拉雅FM一条热门音乐每分钟依然可以收到超过20条的评论。作为根植于移动互联网的产品,喜马拉雅FM有着十分强的社交属性,使得优秀的独立音乐人能够以更低成本的方式脱颖而出。

同时,喜马拉雅FM与Live House品牌、音乐节主办方、资深DJ等达成合作,帮助音乐人进一步拓展作品影响力。“时声”独立音乐计划今后将策划一系列线下巡演,并将通过大数据分析选择巡演城市。

“粉丝经济”是“时声”模式实现商业化的最后一环,除了相对常规的粉丝打赏、广告分成等“玩法”之外,喜马拉雅FM将大胆尝试为优质独立音乐人定制智能硬件。茅丹岗透露:“接下来,我们将为‘时声’专门定制Pluto大师级音响,对于乐迷们来说,好听的音乐加上高品质的音响,才能创造最完美的收听体验。”

这是一种将声音融入生活,带来美好智能感受的体验,这也是喜马拉雅FM的“新声活”一以贯之的理念。在“新声活”概念里,指的不仅仅是音频行业里从上游到下游整个产业链的完成与发布,也是一种基于人与声音的美好愿景,未来声音会像水和电一样,随取随用,自由地“流动”在每一位听众的耳朵和心里。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