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被誉为“国产机皇,可短短2年,为何走到了裁员的边缘?手机

砍柴网 / 俊世太保 / 2018-03-30 14:02
今天和大家说的这个事有点闹心,没错,那就是魅族又爆出裁员了,这一次的裁员达到了1000人。

今天和大家说的这个事有点闹心,没错,那就是魅族又爆出裁员了,这一次的裁员达到了1000人。要知道魅族作为国内第一批推出智能手机的厂家,在2016年,手机出货量超过了两千万,那个时候雷军都还想投资黄章,无奈的是黄章最后拿了阿里巴巴5.9亿美元的投资,拒绝雷军的后果就是近些年,魅族的发展极为不顺利。

只销1个月,M8的销量就突破了10万,5个月过后更是突破5亿。那可是2009年,诺基亚、HTC、摩托罗拉还正当火的年代,M8异军突起,堪称奇迹,被誉为“国产机皇”。

这家公司就是魅族,背后的男人就是让粉丝又爱又恨,一度归隐,今年二次出山的黄章。

如今10年过去了,国内手机厂商的队伍里却渐渐找不到魅族的身影,今年发布的Pro7更是备受吐槽,英雄迟暮,令人感慨。

从接近魅族的消息人士处获悉,魅族将会迎来新一轮规模超 1000 人的大裁员,官方最快将于下周宣布裁员消息。

除了高级副总裁黄质潘领导的 CS 供应链中心外,其他事业部均在此次裁员范围之内,其中现如今李楠负责的魅蓝事业部自然也将受到波及。

这已经不是魅族第一次大规模裁员了。它首次因裁员引发外界关注是在 2016 年,当时 5% 的裁员比例还属正常的人员结构调整,魅族同期甚至高调喊出了“裁员将常态化”的口号。

2017 年,魅族的第二次裁员就已达到千人规模,彼时官方对外的解释同样是优化人员结构,但比例提高到了 10%,裁员人数同样超过 1000 人,“为上市节约成本。”魅族员工最多时,一度超过 4300 人。

魅族为何走到了今天这般地步?

众所周知,如今这个时代,早已不是当年。黄章领导的魅族可谓是家族型创业,他本人对资本也极为排斥。试问现在这些强大的公司,哪家没有依靠资本?

就比如说雷军的小米公司,不也借助资本来发展嘛,那BAT这样的互联网巨头就更不用说了。所以说,一家企业能否长远发展,真的还得看创始人的格局。

说个最简单的例子,2017年国内智能手机销量整体下滑,可在这样的态势下。小米与华为及OPPO等还能逆势上涨,而曾经风光无二的魅族,却早已被拉开了身影。然而根据知名市调公司IHS公布的2016年中国十大智能机厂商排名,魅族仅排名第九,仅仅只能算的上在第二阵营。

来源:俊世太保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