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幕指纹技术量产发售,vivo借X21强化高科技形象?手机

砍柴网 / 西域刀客 / 2018-03-27 11:44
3月19日晚,vivo在乌镇发布了其今年的旗舰机型vivo X21(普通版和屏幕指纹版)新品

3月19日晚,vivo在乌镇发布了其今年的旗舰机型vivo X21(普通版和屏幕指纹版)新品,异型19:9的屏幕,屏占比达到了90.3%(不含槽),配合屏幕指纹解锁和暗光条件下脸部解锁,除去660AIE处理器之外,集中了目前行业流行的最激进的技术方案,在三月份已经布或即将发布的国产智能手机中,可能除了华为的P20,算是前沿技术的集大成者。

一、X21对前沿技术的应用,显示出其强劲的产业整合能力

在vivo X21的发布会,vivo不仅给3000多人上演了一出科技艺术秀,而且从vivo X21屏幕指纹版的技术参数看,vivo采用了激进的技术策略,将屏幕指纹、19:9异形全面屏(刘海屏),人脸识别以及AI系统及拍照优化统统塞进了X21屏幕指纹版中,让vivo X21可能成为仅次于华为即将发布的P20之外最具科技感的产品。

在发布会上,vivo引以为傲的“Camera & Music”并没有进行大篇幅的展示,倒是人脸识别、屏幕指纹以及AI技术的应用占了绝大篇幅,这倒让人觉得vivo正在急于给自己的品牌和产品贴上技术的标签。

目前从业界流出的信息来看,vivo X21之前的X20 Plus UD采用的是并非同一家供应商有技术。X20 Plus UD采用的是新思国际的技术方案,而X21屏幕指纹版则采用的是汇顶科技的方案。这从发布会后媒体群访中,vivo产品经理赵典的采访中得到了印证。赵典称,X21使用的是光学指纹技术,识别速度和上一代没有区别,准确性更好。与传统指纹识别相比,原来的轻触方式,在X21变成了“按压屏幕”,需要用户重新适应一段时间,但总体而言,但这对使用体验影响不大。

从新思国际方式切换到汇顶科技的指纹方案,vivo仅仅几个月时间里实现了从方案到量产,vivo的产品化能力也得到了验证。

作为解锁的另外一种备方案,此次vivo X21屏幕指纹版也加入了人脸识别,这次,vivo将人脸识别技术的供应商再次切换到了Face++,此次X21上使用的是Face++基于深度神经网络的2PD红外人脸解锁技术,在这一技术中,将人脸的特征点上升为1024点,这是国内人脸识别领域目前最多的人脸特征数。事实上,在vivo X21屏幕指纹版上,通过全像素双核摄像头和近红外人脸识别的结合,基本上解决了全场景的人脸识别。在实际使用中,无论是光线充足的情况还是暗光环境,人脸的解锁速度值得肯定。需要说明的是,据Face ++技术说明显示,此项技术的在黑暗环境下的识别通过率是98%,虽然这一技术参数与识别误差并不是一种技术维度,但总体而言,目前国内的人脸识别精度,离iPhone X上实现的低于百万分之的精度还有很大的距离,这也是现在以及未来一段时间内,国产手机的人脸识别只能成为生物特征验证的辅助手段,而不能像苹果一样完全放弃指纹识别,以人脸识别构建全新的基于人脸的生物特征身份系统的根本根源。从这方面看,国产品牌在科技创新上还需要继续努力。

二、优秀的产品能否支撑起3598元的价格?

整体而言,vivo X21相对于前一代产品进步还是明显的,无论是外观设计还是技术性能,相对于X20都有了长足的进步。

优秀的屏幕特性

必须要说一下vivo X21屏幕指纹版的这块源于三星Super AMOLED材质的6.28英寸的19:9的屏幕,采用了P3色彩管理技术,支持P3广色域,分辨率达到了2280*1080,从实际观感上看,无论是屏幕的细腻度还是色彩饱和度都属于一流水平。

安卓8.1和交互体验

本次vivo在X21上直接适配了安卓8.1。在vivo的定制系统中,这个版本称为Funtouch OS 4.0。

在全面屏产品中,指纹和交互是所有产品面临的痛点,为了尽可能高地提高屏占比,要么将放置在后背,要么象X21一样采用屏幕指纹,这样带来的就是安卓三大金刚键的问题。在vivo之前的产品中,X20和apex都采用了在原来三大键的位置上滑来手势来替代三大键的功能,而在X21屏幕指纹版上,我们看到类似的全屏手势交互逻辑。

在原来安卓三大键的位置,有三条类似于iPhone X上滑功能的提示线,分别可以通过上滑实现“返回上一级”、“返回桌面”和“调出多任务”的功能,在“调出多任务”功能里,X21通过上滑停顿实现了类似iPhone X的多任务窗口,唯一不同的是在X21屏幕指纹版上可以通过上滑实现关闭后台程序,这一点比iPhone X的交互更为便捷。

整体而言,vivo X21屏幕指纹版通过全屏的手势操作实现了所有操作,整体操控逻辑学习成本并不高,这一点值得肯定。相比虚拟按键的方式,手势控制有效地提高了屏幕的显示效率。

还不错的外观设计和制造工艺

vivo X21屏幕指纹版和普通版一样,屏幕采用了类似iPhone X的异形屏,由于在刘海处没有象iPhone X一样有太多的传感器集成,所以此处的U形槽整体面积不大。在应用适配方面,vivo花了一些心思对主流的APP都做了适配,从实际效果看,由于U形槽的两边分别显示了网络图标、时间和WIFI、电池容量等图标,实际的适配只是根据APP原有的底纹或色彩在左右两边的图标下通过色彩或图片进行了背景适配。

由于X21屏幕指纹采用的是金属中框加双面玻璃的设计,整体设计还是非常漂亮。背部的玻璃采用了3D曲面玻璃,制造工艺非常优秀——由于四边都有非常大的弧度,整体手握感非常不错。整体机身也非常薄,机身厚度只有7.37mm,重量也只有156.2g,特别是对于女性用户来说,轻巧的机身和光滑的背部设计,都具有相当强的吸引力。而对于男性用户而言,随机赠送的保护壳也让他们握起来毫不费力。

就设计和制造工艺的整体而言,vivo X21 屏幕指纹版表现不错,在目前市场流行的机型中也属上乘之作。就配置和性能而言,非常出色的屏幕,双面玻璃,6G+128G的内存配置,独立HIFI芯片,3200毫安的电池容量等性能,都是市面主流旗舰的配置,3598元的售价在vivo的价格体系中并不突兀。

就vivo X21屏幕指纹的产品表现来看,显然与之前vivo的产品的诉求有所不同,即使与X20 Plus UD相比,也表现出了完全不同的产品追求。如果说vivo在MWC2018上展示Apex概念产品上表达的是对产品设计的一种极致追求,那么vivo X21屏幕指纹版则更象是Apex更为现实的产品方案。

来源:西域刀客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