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荣耀总裁赵明:荣耀海外市场增速超过100%手机

砍柴网 / 宿艺 / 2018-03-15 11:54
在全面启动东南亚市场之后,荣耀总裁赵明赶回国内参加了发布了春节之后的首款产品——荣耀畅玩7C。

在全面启动东南亚市场之后,荣耀总裁赵明赶回国内参加了发布了春节之后的首款产品——荣耀畅玩7C。

畅玩系列是荣耀最重要的“爆款”机型,前三代畅玩C系列产品全球销量超过3000万台。3月12日发布的荣耀畅玩7C是畅销C系列第四款产品,也是首款国内聚合了人脸识别+指纹识别+全面屏+双摄+3卡槽+Android 8.0等众多新技术的千元机新品,3GB+32GB版本售价899元,4GB+64GB售价1299元。

按照荣耀之前传统,荣耀畅玩7C再次刷新了千元机产品的“行业标杆”。不过荣耀此次为了在千元机产品上实现人脸识别+指纹识别至少多付出了7000万元的成本。按照荣耀产品营销部部长姜海荣透露,在2017年10月20日举行的畅玩7C产品会议上,各部分围绕要不要增加人脸识别功能进行了激烈讨论,“当时的决定是放弃人脸识别”。

荣耀产品营销部部长姜海荣

姜海荣没有透露具体拍板的原因,不过从时间点上来看,此时国内发布的人脸识别+指纹识别手机新品定价几乎都在2000元以上,荣耀想在千元机上要实现这一配置无疑带来巨大的成本挑战。

但在两个月之后的荣耀周年庆典上,荣耀品牌代言人、世界冠军孙杨拿着手中的荣耀V10讲了一个故事:由于长期游泳训练,指纹被磨平,感谢荣耀给自己带来了一款人脸识别产品。孙杨的讲话对荣耀产品人员形成了强烈的冲击,“现场有女员工热泪盈眶”,姜海荣回忆称。与此同时,大量荣耀用户也在荣耀官微和花粉俱乐部留言,希望荣耀畅玩新品可以支持人脸识别功能。

荣耀决定背水一战:不惜代价在新一代畅玩C系列产品上增加人脸识别。不过此时距离发布会不足三个月时间,新品发布节奏一旦打乱,会引发供应链、渠道、营销,以及其他新品发布等一系列问题,所有的压力全部被荣耀产品研发团队扛了下来。根据荣耀公布的数据,荣耀畅玩7C使用的人脸识别解锁速度平均在0.87秒,优于iPhone X用户平均的1.58秒和小米Note3用户的1.37秒,并且支持1024组特征维度和本地Trust Zone加密,具有较高的安全性。

赵明在发布会现场也首次将新品发布的讲解交给了荣耀产品营销部部长姜海荣,这实际上是对荣耀产品部人员的肯定和鼓励。

荣耀产品营销部部长姜海荣

赵明在接受《壹观察》专访时对此表示,2018年对于荣耀来说是非常关键的一年,除了推出新产品,让更多的新人走向前台、在荣耀的主体业务发挥作用也同样重要。既然荣耀高速发展对高端人才有非常强烈的诉求,那么必须“催熟”大家,给新人更大的成长空间,同时要允许大家“犯错”——这就是荣耀独特的“负向管理”模式:只要遵循公司合规、符合当地的法律法规和商业习惯、符合荣耀品牌和战略定位,就可以放开手脚去做去拼。“既使是碰壁了,拽回来骂一顿,然后该怎么干,回去继续干。”

赵明强调称,这也是华为在集团层面上对荣耀模式发展最好的支持和认可。2017年12月,华为创始人任正非亲自签署了《荣耀品牌手机单台提成奖金方案》,一方面是将更多业务自主权下放给荣耀,“让听得见炮声的人来呼唤炮火”;另一方面则是激励新一代荣耀员工“千军万马走向海外市场”,“抢的粮食越多,分的奖金越多,13级都有可能拿到23级奖金”。赵明称,荣耀海外很多年轻人成长非常快,“在荣耀工作三五年的人,可能就负责一个国家的市场,这真不是遥不可及的事情”。

2018春节前后,赵明奔赴越南、缅甸等东南亚市场,同时荣耀也在紧锣密鼓地开拓印尼和泰国市场,东南亚市场成为荣耀2018年全球化“二次创业”的开端。

赵明对《壹观察》表示,荣耀与华为在海外市场双品牌运营一直是一个讨论热点,伴随荣耀近年来在欧洲等市场完成聚焦,发现荣耀在当地是可以找到自己成熟的商业模式的,这也是荣耀决定2018年全球化“二次创业”的根本原因。不过赵明并不急于荣耀迅速在全球扩大市场布局和出货规模。赵明强调称,荣耀每进入一个市场,当地团队要回答三个问题:

1)进入市场对用户的价值,对合作伙伴和渠道的价值;

2)能否坚持荣耀的商业价值;

2)对公司的价值是什么;

也就是说,荣耀在海外的战略并不是唯销量增长,而是基于荣耀商业模式和价值判断,不能过分强调数字增长导致动作变形,损坏了未来增长空间。赵明不久前去越南胡志明市参加荣耀9青春版和荣耀畅玩7X两款产品的发布会,荣耀越南的负责人拍着胸脯对赵明立下了军令状:“三年进入越南市场前三”!赵明回答称:“不关心销量,如果把首年销量预期降低一半,那么第二年就会收获3-4倍的高速增长。关键还是业务能夯实,建立荣耀自己的商业模式,能到做到持续增长”。

根据荣耀在发布会上公布的GFK统计数据:2015年荣耀进入全球74个国家和地区,全球份额是第十;2016年是全球份额第八;2017年则进入全球第七。而赵明之前公布的目标是“三年进入全球前五,海外市场份额50%”。《壹观察》问及今年前两个月的海外增长情况,赵明笑称:“2018年前两个月荣耀海外市场出货量增速超过100%,对完成目标充满信心,但核心还是那句话,更关心能否在全球建立荣耀商业模式,唯有如此,才能够真正三年打造一个新荣耀”。

来源:宿艺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