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0亿战投背后,你敢说万达“选边站队”?千万别把大哥当小弟业界

砍柴网 / 陈纪英 / 2018-01-30 14:40
万达:“我当大哥好多年......”

340亿战投背后,你敢说万达“选边站队”?千万别把大哥当小弟

国民公公王健林,去年和今年上头条的速度,一点也不比国民老公王思聪少。

昨天,小马哥的腾讯联手苏宁、融创和京东,拿出共计340亿元,收购了万达商业约14%的股份。

340亿,可是全球互联网公司和实体商业巨头之间最大的单笔战略投资(之一),这背后到底有什么套路?

第一,首富人红戏不红,万达商业不值钱?

王健林当了好几届首富,不差钱。

但万达商业真不值钱。以14%折算340亿的价格来看,作为万达集团最为核心的资产,哪怕登顶全球规模最大的实体商业巨头,万达商业的估值,也不过2400亿元出头,不及阿里、腾讯的十分之一。

即便和其他地产巨头相比,这个入股价格也算“抄底价”————以今天实时价来看,万科市值大概4062亿元。去年11月引入600亿战略投资的恒大地产,估值也超过了4000亿元。

再以物业价格来看。根据王健林1月的讲话透露,在2017年卖卖卖之后,目前万达仍然持有物业面积3151.1万平方米,如果按照这个估值,万达商业每平米物业的估值,也就不到8000元。

这似乎是去年贱卖万达酒店之后,王健林又一次低价“甩卖”股权,背后可能只有俩原因,要么万达确实急需用钱,要么此举被视为转型的最优选项。

第二,万达到底多差钱?

缺钱不缺钱,归根结底要看钱要花到哪里。

再过7个月,万达商业就要先还一笔欠款————万达商业退市时,曾引入外部投资者。根据媒体披露的对赌协议,如果万达商业未能在今年8月底之前完成主板上市,万达集团必须回购全部股份,并支付10-12%的利息,这340亿,满打满算,大致可以填补对赌协议的债务。

更重要的是,2016年私有化之时签署的对赌协议,引入都是都是追求快速回报的财务投资者————今天腾讯牵头的这四家投资者,可是有耐心多了,留给万达商业上市的deadline,推迟到了2023年。

这340亿,说多不多说少不少,但对于万达来说,那就是久旱逢甘霖————2017年,万达主要干了两件事,卖资产,降负债。2018年,王健林还要继续还债去杠杆,这是大钱头————降低负债,是王首富去年、今年的第一诉求。

就在引入腾讯等四家投资者的同一天,万达又出售了澳洲资产。

今年万达年会上,听到《歌唱祖国》热泪盈眶的王健林说,要继续响应国家号召,顺应全球趋势,继续去杠杆、向轻资产之路转型:

“万达将采用一切资本运作手段,降低企业负债。包括出售非核心资产、控股情况下出售股权、合作等。万达将清偿全部海外有息负债。包括万达商业香港退市的资金,也有可靠解决方案。万达集团计划用2-3年时间,将负债降至绝对安全水平。万达在全球绝不会出现任何信用违约,万达把信用看得比资产、利润更重要。”

总之,从资产总量和质量来看,万达可能不差钱,但是从短期流动性上来说,万达暂时还挺差钱的。

第三,路线调整,从“主导”转为“合作”。

刘备说过,“分久必合,合久必分”。

五年前,互联网公司和线下巨头们,还在互相看不上也看不懂呢。

马云和王健林甚至还打了亿元赌约。2012年底,央视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现场,马云与王健林进行了一场”电子商务能否取代传统实体零售”的辩论。"到2022年,10年后,如果电商在中国零售市场份额占到50%,我给马云一个亿。如果没到,他还我一个亿。"

当然,精明如王健林和马云,很快就发现这个赌约毫无意义————2014年,王健林就主动表示要放弃赌约,“两个行业将会融合发展,并且都可以活得很好”。

2016年,马云提出了新零售的概念,说电子商务过时了,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新零售才是未来。

那场亿元赌约,如今看来,俩首富双输,赢得是第三者“新零售”。

但看得准看得远未必做得出做得到————从百万腾联手、到万达电商飞凡再到万达网科,万达每次都大笔投入,高举高打,开锣大鸣,但落地无声,一试再试,却也一错再错。

虽然王健林在年会上反驳了万达网科裁员6000人的遥言:“网科总共就3000人,怎么可能裁掉6000人!”。但王健林也公开承认了网科的失败,“我曾经犯的一个错误,就是给了网科太多钱”,并反思说,将来要“从实际效果出发,不玩概念,不烧大钱。”

从实际效果出发到底是什么意思?或许就是,认识到万达在线上确实玩不好,就交给小马哥来玩了——“腾讯将推进与万达旗下网络科技集团的战略合作”,“利用腾讯、苏宁、京东海量线上流量和本身巨大线下商业资源开展多方面合作。”

当然了,硬汉王首富一辈子没低过头,远没有一直“拥抱变化”的马云口舌灵活,所以,不管路线是不是改了,但姿态和身段还是要保持的,通稿中紧接着又特意强调了一句,“万达将保持对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主导权。”

主导权没变,但王健林的思路全变了。去年12月,王健林出席苏宁合作伙伴大会时时,特别强调,未来万达广场不仅仅是零售中心,更是社交中心,“不能把零售作为主要定位,应该把生活、社交作为自己的定位。不管城市级别的,区域级别的,还是社区级别的,我们的定位都是社交中心,这是第一定义。”这个提法,简直是在腾讯和微信赤裸裸的致敬!

然后,针对主场方苏宁,王健林还特别强调了万达广场的“服务意识”,“我们为苏宁定制商业中心,可能就会把苏宁作为一个核心店,围绕着苏宁我们再做其他配套的吃喝玩乐的产品等,万达明年也将开展比较规模化的定制服务。”

第四,弃阿里牵手腾讯?

万达在通稿中强调,未来将“共同打造线上线下融合的中国「新消费」商业模式,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更智慧、更便捷的消费体验,实现实体商业与互联网企业的双赢。”

新消费和新零售看似名字不同,但说的都是一回事。

张近东提出了“智慧零售”,刘强东造出了“无界零售”,国美也提出了“共享零售”......名字花样繁多,但都是“新零售”的内核。去年在苏宁的大会上,王健林就说了,

“我就等着马化腾提什么零售了,我看看还有什么词。但我想说的是,无论提出什么词,最终的本质还是零售。”

小马哥没造词,不代表小马哥不重视“新零售”。掌握着线下最大流量的万达,就成了小马哥不可错过的合作伙伴,按照王健林的计划,万达将力争10年之内把,万达广场发展到1000家左右。

1000店是什么概念呢?

王健林分析说,现在万达广场平均客流量2000万人次,即使未来年平均客流1300到1500万左右,1000店左右,客流总量就有130亿到150亿人次左右。一个人假设每年去30次,估计大概有4亿到5亿人的重复性消费顾客。

而阿里对于万达的苛求度未必有那么高——在新零售的“剁手”清单上,阿里入场更早,已经投资了包括苏宁、银泰、百联、三江、日日顺等公司在内的累计数十个项目,阿里自营的盒马鲜生,已经实现了盈利,正在快速推进。

因此,新零售战略已经快速在线下落地的阿里,不像腾讯那般急需通过万达,来补足线下的空档。而腾讯和万达之于对方,就是Godfather科莱昂嘴里那个“不可拒绝的条件”。

那么,腾讯万达之后,万达和阿里会互相排斥吗?

今天早上,针对媒体“万达站队腾讯”的解读,万达已经发了声明:纯粹从公司商业利益出发选择合作伙伴,万达仍然是万达商业控股股东,并拥有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主导权和决策权,不会“选边站队”。

从姿态上来看,万达不会甘当“腾讯系”。你给京东按个腾讯系的帽子,雄心勃勃的刘强东肯定是不爱戴,但是暂时也得忍着,匹敌不了AT的实力,帽子就不好摘。东兴饭局的主位,还得让给马化腾坐。

但王健林当惯了大哥,怎么会屈居“腾讯系”的小弟?

几年前,一位万达内部人士给我讲过个故事。一位万达高管刚入职,每次高管全员大会,他都是提前五分钟到会场。后来,管人力的副总提醒他说,“王健林提前五分钟到会场,总裁丁本锡提前十分钟,你至少要提前十五分钟吧。”习惯了大哥的地位和做派,王健林和万达,压根不知道“小弟”怎么当了吧。

再从话语权上来看,所谓左右制衡,这一点,程维懂,王兴也懂——王兴曾向阿里提议,要拿 AT 双方的投资,最后阿里不同意,王兴转身就投诚了腾讯。

只要基于公司利益需要,万达完全可以同时接入AT系。如此一来,左右牵制,还能加大万达的话语权。再说了,这次入股的苏宁和京东,不也是老对头嘛?Godfather不是说过吗,“不要说不可能,没有什么不可能!”

所以,腾讯万达苏宁融创牵手万达,并非戏剧的高潮,一场只有主角、没有配角的大戏,其实才刚开场。

(来源:钛媒体    作者:陈纪英 )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