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乱世下,疯狂生长的虚拟货币交易所“币安”业界

砍柴网 / 略大参考 / 2018-01-29 14:06
一个互联网乱世故事的范本。

题图来自:视觉中国

题图来自:视觉中国

没有人能够忽略区块链资产交易平台“币安”的疯狂生长。

它的成功和比特币世界目前的混乱有关,而几个创始人在混乱之中抓住了机会,让成功成为既定事实。

波场币选择在币安ICO。

2017年8月22日,他和币安创始人何一一起连线做了个直播,大谈波场项目,当天中午12点,就在直播过程中,他们发起了波场币抢购活动。

53秒,5亿个波场币售空。媒体当时认定,波场TRON是下半年ICO的第一项目。

币安持续为这个项目添柴加火,到了2017年12月19日,再次推出营销活动——从当日开始,一周之内,累计波场币交易量(买入+卖出)排名前一二名的用户,能够获得莎拉蒂和奔驰的奖励,其他的获得iPhone X等苹果公司产品。

而就在这个活动推出的前一天12月18日,币安因为单日交易量成为了全球第一的比特币交易平台,这个在2017年7月14日上线的基于区块链的数字货币交易平台,用6个月的时间打造了全球最大的数字货币交易所,被业内人士称为“商业奇迹”。

看起来,被称为“币圈一姐”的币安副总裁何一把直播圈里运营手段充分应用到了比特币交易所上,收到了他们想要的成果。

比特币乱世下,疯狂生长的虚拟货币交易所“币安”

图:何一在一直播上

何一在此次创办币安之前,就在运营著名的直播项目“一直播”。在直播圈中,网络主播为了留住流量的常用手段是不定期的抽奖回馈粉丝,送新版苹果手机的比较常见,2017年底熊猫有一名主播直播抽奖送奥迪A6。

币安除了频繁用直播去推广项目,也频繁送豪车。2018年1月9日,为了推广一个名为“VEN”的币,何一和同事们在一直播、Uplive、Youtube等全球多个平台直播“撒币”,只要在币安交易达到1个BTC的用户就可以参与抽奖,一共60位用户每人获得5000VEN(价值1万美金),1位用户获得1辆BMW i8大奖。

在12月19日的波场项目之后,币安又在不同的活动中送出了保时捷、奔驰、兰博基尼等等豪车。

而这些看起来“不差钱”的手段是管用的,在2017年12月18日越过单日交易量30亿美金后,2018年1月10日就突破100亿美金了。

所有指标的生长都是疯狂的,1月17日,币安注册用户突破600万,根据相关媒体报道每天币安会有大约25万新用户涌入,要知道,Coinbase每天都有10万用户注册,Kraken则每天有5万名新用户注册。而早在1月8日,币安就因为用户的爆炸性增长导致服务器压力过大,而不得不关闭新用户注册,换成每天不定时开启限量注册。

币安作为交易所,支持BTC(比特币)、ETH(以太币)、LTC(莱特币)等多种数字货币,主要为用户提供数字资产兑换及交易服务,到目前为止,已经有240多种交易对。根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想上币安交易的币都需要排队。

比特币乱世下,疯狂生长的虚拟货币交易所“币安”

图:币安的网站界面

除此之外,币安也发行自己的区块链产品,其中最具影响力的就是币安币(BNB)。币安币基于以太坊发行,它属性也和以太坊接近——以太坊除了是数字货币外,以太坊也是交易平台,币安也是如此,用户可以用币安币在币安平台买其它的币,成为流通货币。

币安币一共发行2亿个,但是只对外发行1亿个,并且规定永远不增发。

理论上,用户可以直接用比特币、以太币去兑换其它币。为了推行币安币,币安打出了“持有足额BNB支付交易手续费时,系统会对所需支付的手续费进行打折优惠”的旗号,更是给出了第一年半价的优惠政策,之后逐年递减,折扣能够持续五年。

为了推高币安币价格,币安推出了一个策略就是回购——币安公告称,“每个季度将币安平台当季净利润的20%用于回购BNB,并且直接销毁回购的所有BNB,直至销毁1亿个”。简单来说,用户在平台上交易得越多,币安就赚得越多,那么币安就有更多的钱去回购币安币,用户手中的币安币就越来越值钱。

2017年10月18日,平台将回购的98万枚币安币销毁,共价值1千多万人民币。截止2018年1月11日,币安币的价格由最初的成本价1元上升到19.24美元,全球数字资产排名29,市值为18.76亿美元。

币安称用20%的利润来回购币安币,而2017年10月18日的回购花销价值一千多万人民币,这也侧面反映出币安的当时利润。

币安官方的服务费说明显示,其交易费率为0.1% ,同时根据用户持有的BNB进行抵扣,提现手续费则会根据区块实际情况定期调整。

此后,有财经博主估算称,币安已经做到一天成交四百亿,手续费收入4000万的水平。对比上交所日成交额1000亿元、深交所日成交额500亿元测算,两个交易所加起来一个交易日才赚3675万元。

生长是疯狂的。

时钟拨回到半年前的2017年7月,何一和赵长鹏再次因为虚拟货币走到了一起。

何一一直是币圈里的红人,2017年8月8日,何一在社交媒体发表公开信,宣布离开服务了1年8个月的一下科技,和老朋友赵长鹏再次创立了虚拟货币交易平台币安,并担任CMO兼联合创始人兼董事。

“曾经和赵长鹏在OKCoin一起共事了10个多月,他的技术能力、人品都了如指掌了,当年我挖他进OKCoin,现在他挖我加入币安,也算扯平了”,在随后的一次采访中,何一这样解释和赵长鹏的渊源。

币安的创始人兼CEO赵长鹏,是加拿大华裔,曾担任过彭博社(Bloomberg Tradebook Futures)技术总监。

比特币、区块链和金融行业天然相关,在离开彭博社之后,他担任Blockchain.info(比特币行业流量最高的网站)的技术总监;2014年6月10日,赵长鹏被何一挖到当时中国最大的比特币交易平台OKCoin,担任联合创始人兼CTO,负责OKCoin的技术团队和国际市场团队,迅速建立了OKCoin的国际影响力。

比特币乱世下,疯狂生长的虚拟货币交易所“币安”

图:建立OKCoin时的何一(中)和赵长鹏(右一)

2015年下半年,赵长鹏离职,起因就是当时无数看客热议的“OKCoin公司合同造假争议事件”,简单梳理一下当时的情况如下:

2015年5月23日,被称为比特币耶稣的著名比特币投资者Roger Ver在自己的私人twitter上爆料称OKCoin在一份假合同上伪造了他的签名,并表示他将给出他的证据。

5月30日,赵长鹏也出面回应了合同争议事件,发了一篇信息量极大的声明,包括OKcoin交易量造假, OKcoin冷钱包由老婆和岳母保管,徐明星鼓励员工在OKcoin交易等一系列重磅消息;

随后,OKCoin徐明星以及员工通过网络发声,反击赵长鹏,指出了赵长鹏在OKCoin工作期间的“欺骗公司的行为”,如学历造假、出卖公司利益……最后赵长鹏离开了OKCoin,这出“闹剧”也慢慢的淡出了大家的视野。

团队解散也是让人唏嘘的,何一、赵长鹏以及公司创始人徐明星曾被外界称为“币圈铁三角”。

在加入OKcoin之前,何一是旅游卫视的主持人,2014年6月,用她自己的话来说,参观了OKCoin公司30分钟后,加入了这家公司,全面负责公司的品牌建设,带领这家交易所拿下了60%的市场占有率,“币圈一姐”由此而来。

随着2015年赵长鹏离开OKCoin,何一也离职,当年年底,她在微博宣布以副总裁的身份加入一下科技,负责这家公司拳头产品“秒拍”和“小咖秀”的市场。

2016年初,国内直播市场方兴未艾之时,何一开始做“一直播”,从拿下当红“韩国欧巴”宋仲基,到《创投大咖说》等直播活动,何一靠着一个接一个活动的“精耕细作”,最终将“一直播”打造成了“中国最大的直播平台”。

在和赵长鹏再次合作创业币安的过程中,能够看到何一对市场营销活动的熟稔。

如果要论及币安成功,何一和赵长鹏这样两名懂得比特币市场的精兵强将,技术和营销的紧密结合都是其中的原因。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9月1日,币安获得由泛城资本、黑洞资本投资的千万美金天使轮融资。泛城资本创始人就是“快的打车”创始人之一的陈伟星,这个2016年10月成立的基金专注于互联网金融、人工智能、区块链等领域。

这也为币安在9月初的市场动荡中备注了弹药。

币安创办之后,国内比特币市场经历了一个毁灭式的打击,却恰巧成为币安的机会。

在9月4日,央行等七部委发布公告,要求从此公告发布之日起,各类代币发行融资活动(ICO)立即停止,接着又关停国内的比特币交易所,对数字货币的监管力度堪称前所未见。

主流交易平台在当时都经历了末日大逃亡。比特币中国在当月中关闭新用户注册交易,并宣布月底数字资产交易平台将停止所有交易业务。随后,该平台上的交易者疯狂抛售数字货币资产,一时间仿佛“末日大逃亡”。前前后后,火币网、OKcoin等交易平台都关停。

包括比特币中国在内,主流的交易所大多采用法币买卖数字货币的交易方式,直接遭遇了监管的大刀。在某种程度上,在七八月份大家已经嗅到了末日狂欢的气氛,各种ICO项目疯狂地收割“韭菜”,大多数平台也都抱着“捞一笔是一笔”心态或许也在等待靴子的落下.

而币安此时刚上线不久,政策嗅觉极度敏锐,主动地拥抱了监管——早早出了公告限制国内IP进行交易,避免政策风险。

就在大刀砍向一线交易平台时,币安迅速把公司从香港搬到日本,有团队成员甚至把家属都带过去了。

比特币乱世下,疯狂生长的虚拟货币交易所“币安”

图:赵长鹏微博截图

重要的是,币安一开始就定位于国际化交易平台,只允许币币交易,仅支持用户完成虚拟币和虚拟币之间的置换,天然就符合不允许法币交易的监管要求。

在一线交易平台被关闭后,那些躁动的资金和寻找下一个能够释放他们资金的场所,进行中的项目也在寻找可以发币的平台,币安成了首选。

何一在2018年1月23日接受“蓝鲸TMT”的采访时说到:“币安已经整体迁出中国,用户基本来自海外”。而币安自己的数据也称,币安600万注册用户里只有3%的中国用户大致吻合,所以也正如何一所说:“对国内政策已经不是很关心了”。

根据AI财经社援引一家市值近百亿的数字货币发行团队的负责人说, “政策打压之前,币安是一家二流平台,我们一直对他们爱答不理的。但现在,我们得去跪舔他们了,求他们上我们的币。”

但在业内人士看来,币安对于项目还是精挑细选过的,因为找他们的项目多,他们有余地去挑选好项目,避开“割韭菜”的骗局。

“因为币安是做币币交易的,理论上来说ICO项目越多,我们能上线交易的币种就越多。但我觉得现在的ICO项目虽然品种丰富,可是也存在一定的风险和问题,因此我们会谨慎选择上线的币种”,在8月份币安开张没有多久,赵长鹏在接受采访时这样表示。

在营销、时机之外,币安技术的稳定性还是被业界认可的。

另外,为了解决用户注册系统容易崩溃的问题,根据西部数码2018年1月23日消息,币安可能收购了Mike Mann公司的cryptoworld.com域名再建一个交易平台。根据消息显示,Mike Mann公司以195,000美元(约合人民币125万元)售出英文域名CryptoWorld.com,目前这个域名尚未启用,但是Mike Mann却松口透漏背后买家为区块链交易平台Binance。没有人不希望傍着币安这个大树了。

区块链资产最大的特点之一就是去中心化,颠覆传统中心的权利,6个月之内成长为一个超过“沪深两所”的数字货币交易所,是这种颠覆力最好的证明。

数字货币乱世之中,人才和技术的准备、疯狂地运营、以及政治嗅觉,一起写就了这个疯狂生长的故事。

一个互联网乱世故事的范本。

(来源:钛媒体    作者:略大参考 )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