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市场寒冬已至,OPPO靠什么超越华为成为中国第一?手机

砍柴网 / 磐石之心 / 2017-12-31 14:18
冬至已至,而手机圈的寒冬也来了。

冬至已至,而手机圈的寒冬也来了。

最近一直有媒体报道,全球前五的手机厂商都在降低2018年的销量预期,并通知供应商减产。与此同时,赛诺数据显示,自2017年2年月开始,线下手机市场容量负增长。

另据市场调研机构CounterPoint数据,2017年第三季度中国手机市场份额座次重排,OPPO手机超越华为位居第一,vivo与华为市场份额想当位居第二和第三,其次是小米和苹果

那么,在线下市场容量负增长的时候,为何OPPO能超越华为位居中国手机市场第一呢?

份额数据中的奥秘

我们先来看几组数据,从数据中可以发现一些问题。

首先,手机市场增长几近停滞。据赛诺数据,线下手机市场容量自2017年2月中旬增长率就变为0,此后便一路下滑。线下手机市场容量开始负增长。

据IDC数据,2016年,全球智能手机总出货为 14.7 亿台,同比增长仅2.3%,整个市场出现停滞状态。2017年第二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为3.416亿部,同比下滑1.3%,环比下滑0.8%。第三季度仅同比增长了2.7%。

另据,工信部公布数据显示,国内手机市场连续11个月出货量下降,国产手机品牌9个月出货量下降。

其次,国内手机市场份额向前五大品牌集中。虽然整体市场停止增长,但是前五大品牌的总份额却在增加,其他手机品牌份额持续下滑。从2017年第一季度的27.6%,跌至第三季度的20.1%。

其中,第三季度华为手机出现份额下滑,OPPO、vivo、小米、苹果均出现增长,抢食了华为的部分份额。

其三,OPPO全球市场增长率仅次于小米。中国手机市场增长放缓已是不争事实,因此手机销量的增长要依靠全球,特别是印度、东南亚、俄罗斯等市场。

从增长率上来看,小米是当之无愧的是增长率之王,因为2016年份额跌的比较厉害,基数相对较小。OPPO以19%的增长率位居第二。小米虽然实现高速增长,但是距离OPPO的份额还差1.2%。

而从中国四大手机品牌连续四个季度的全球份额变化来看,华为、OPPO、vivo的增长率都在放缓,但OPPO仍然增长高于华为和vivo。

从以上数据,我们得出的结论是:中国和全球手机市场增长率都在放缓,市场进入了增长瓶颈。但是一直位居中国品牌前两名的OPPO却保持了持续增长,这是十分难得的。

OPPO持续增长的秘诀

OPPO为何能够在整体市场增长率放缓,特别是线下零售市场负增长的情况下获得增长呢?

首先,从机海战术到精品战略,抓住消费升级风口。OPPO这个手机品牌,发展的并非一帆风顺。在智能手机的风口上,曾错过近1年的时间。之后又推出Find、N、 R、A四大系列手机抢夺市场,这种机海战术并未取得很好的效果。

2015年,OPPO全面砍掉Find和N,只保留R系列定位在3000元左右价位段,A系列定位在1500元左右价位段,全面从机海战术变为精品战略。

通过产品线的收缩,保证了产品研发投入、市场营销的聚焦。从R7开始主打“快速充电”,R9成为当时市场上的爆品。接着又推出R9s、R11、R11s,几乎款款都是爆款。无论对手和市场如何变化,OPPO推产品的节奏并未被改变。

国内手机市场中,小米一直停留在2000元和1000元以下价位段,华为则针对的是3000以上价位,苹果则是针对5000元以上。2500-3000元价位段是竞争最小的市场,OPPO正是通过爆品手机成功抢占了这个市场,这也是手机用户消费升级的主战场。

其次,不投机,只做用户需要的创新。R7和R9的火爆,是因为OPPO发现了用户手机待机短和充电慢的痛点,然后通过自主研发的快充技术满足用户需求,抢占了“快充手机”这个品类。

OPPO从Find、N系列高端机就把拍照作为手机研发的重点,曾推出360度旋转摄像头的拍照手机。这些技术积累,也被用在拍照手机大战中,第一个推出“手机自拍美颜”功能。并在R9s上提出“这一刻更清晰”的品牌Slogan,定制了IMX398传感器,行业里率先采用F1.7的大光圈。

在R11上, OPPO 与高通联合定制优化 R11 系列旗舰影像处理器,以更低功耗达到更快的图像处理速度,利用F1.7大光圈双摄像头实现更好的逆光拍摄效果。

在R11s上,则与商汤合作推出前后2000万的“AI美颜”智能算法,能够对人脸超过254个部分进行智能识别。

而且OPPO一直在引领手机的科技美学,满足用户对时尚的需求。 R9s采用了微缝天线设计,将目前绝大多数Android手机上1.5-2mm宽的天线变成3条宽度仅为0.3mm的细线,使得天线总面积降低60%。

R11s的“月牙弯”设计,将上下边框分别做了一个凹陷的空间,将耳机孔、充电器、扬声器等统统收纳于内, 给人带来统一的视觉感受。OPPO为R11s红色版首创了“星幕屏”设计,仿若将浩瀚的星空融入静谧的屏幕中。

而且相比同行们宣传天花乱坠的硬件性能与可怜的供货量,OPPO一直保证线上线下全渠道不缺货,这也是在满足用户需求,创造良好的购机体验。

OPPO的未来

任何行业的竞争最终都是技术实力与用户需求理解能力的竞争,而且两者缺一不可。OPPO在手机市场摸爬滚打10年,从一家小厂做到现在年出货上亿部,也积累的大量的技术和专利。

目前,OPPO在国内的专利申请公开和授权数量共15945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公开数量为11894件,发明专利授权数量为2199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数量为1549件,外观设计专利授权数量为303件,发明专利申请在所有专利申请中所占比例为86.5%。

在全球,OPPO有6大研发中心,分别在欧美、日本、亚洲等多个地区和国家。而且OPPO已经在超过40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了专利申请,涉及用户最关注的拍照、外观、充电等领域。比如,早在2017年1月,就申请了手机全面屏的“异形屏”专利,2017年9月苹果才推出异形屏的iPhone X。

在用户需求的理解方面,OPPO确实值得赞扬。Nokia、Windows Phone都不是死于没有技术,而是缺乏对用户需求的理解。OPPO从快充手机,到拍照手机,再到全面屏,对手机时尚潮流,配色的理解全都领先行业。

而且OPPO“本分”的企业文化、对市场的快速反应,高效的决策,以及“力出一孔,利出一空”的聚焦战略,都帮助这家公司总能把握住机会,总能更好的满足用户需求,也从不畏惧市场的冷热。

来源:磐石之心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