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制旧iPhone性能 苹果在搞什么阴谋?手机

砍柴网 / 贾敬华 / 2017-12-26 10:27
 传闻终于被坐实!苹果公司承认在特定条件下限制部分老款机型性能以降低能耗,消息传出,点燃了消费者的怒火。一些忠实的果粉,也开始声讨苹果。看来,这次苹果激怒了众多...

传闻终于被坐实!苹果公司承认在特定条件下限制部分老款机型性能以降低能耗,消息传出,点燃了消费者的怒火。一些忠实的果粉,也开始声讨苹果。看来,这次苹果激怒了众多的消费者。

在这场不断升温的舆论风波中,苹果显然已经处于下风。有媒体报道称,一些网友准备起诉苹果。不过,从商业角度来看,限制旧iPhone性能的做法,更像是苹果精心策划的一个阴谋。

 限制旧iPhone性能是阴谋

对于限制旧iPhone性能的原因,苹果官方给出的解释是:我们的目标是为用户提供最佳的体验,其中包括整体性能和延长设备的使用寿命。在寒冷条件下,手机锂离子电池将不能满足峰值电流要求,而出现电量不足,或随着电池的逐渐老化,出现设备意外关闭以保护其电子组件的情况。

坦白说,苹果的解释有点牵强。既然苹果能够通过技术手段限制旧iPhone的性能,保护电子组件的寿命,那么苹果为何不通过技术手段防止电池的老化呢?除此之外,苹果还可以利用技术手段,保护老款iPhone手机的安全使用呢?在苹果公开承认限制旧iPhone性能的消息传出后,很多消费者认为此举是为了推动新产品的销售,这也是比较合理的解释。

事实上,苹果为了鼓励用户购买最新的iPhone而限制性能,这已经是存在很久的阴谋论。在这样一个当口,苹果公开承认限制旧iPhone性能,无疑是将自己置于了舆论的风口浪尖。这证实了消费者的疑虑,同时也公开了苹果通过手段限制旧iPhone性能的事实。按照苹果的逻辑,既然苹果出于保护旧iPhone电子组件的初衷才会限制性能,那么旧iPhone更换了电池后,性能应该不再受限制,事实是否如此呢?

知名手机测分软件Geekbench发布的基准测试数据显示,当旧iPhone的旧电池被替换成新电池后,性能显著提高。Geekbench在测试中还发现,运行iOS 10.2.1以上版本的iPhone 6、6S和7在更新前后有显著差异,测试图表中由原本的单一最高峰值,变成出现多个小峰值,这表示苹果对软件性能的限制是让这些设备的处理器速度变慢。看来,更换新电池后,旧iPhone的性能有可能仍旧会被限制。

限制了旧iPhone的性能后,用户要么购买最新的iPhone手机,要么更换电池。无论消费者选择哪一个方案,苹果都是受益者,这才是苹果的阴谋。不过,消费者最担心的还是,更换电池后旧iPhone性能是否可以完全恢复。

 是什么让苹果变得唯利是图

一直以来,业内就有安卓手机通过技术手段让手机变卡,达到逼近用户购买新手机的阴谋。现在,苹果公开承认限制旧iPhone性能一事。与安卓手机厂商相比,苹果也是一个唯利是图的奸诈商家。那么,是什么让苹果变得唯利是图?

业绩的重压,或许是苹果尝试通过限制旧iPhone性能的手段鼓励用户更换新手机的深层诱因。从财报来看,苹果业绩已经持续下滑,尤其是中国市场,苹果手机销量已经连续6个季度下滑。今年10月份,受销量下滑的影响,苹果公司市值蒸发了500多亿美元。一直到iPhone X公开销售,苹果连续多日下跌的股价才有所回升,苹果市值也重新回到了9000亿美元的关口。

苹果2017年第三季度财报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1日,苹果公司第三财季运营利润为107.68亿美元,净利润为87.17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不过,苹果大中华区的业绩继续下跌,营收只有80.0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88.48亿美元下滑10%。在市场份额方面,苹果手机也被OPPO和vivo这两个手机品牌甩在了后面,今年第一季度市场份额仅有9%,位居第四位。

最近两年,中国市场是苹果最具潜力的市场,没有之一。在销量连续6个季度下跌后,苹果迫切需要改变这一现状。为了迎合国内消费者的需求,苹果今年激进的引入了全面屏和无线充电两项技术。不争的事实就是,苹果的全面屏手机iPhone X销量并不火爆。

移动数据平台Localytics公布的一组数据显示,截至11月29日的数据中,有7天的时间iPhone X的单日销量92万台降到60万台。Localytics的数据还显示,iPhone X销量最火爆的时间段,是11月3号公开销售后的两周。进入11月下旬后,iPhone X销量开始下滑,一些第三方渠道开始降价促销。还有多家媒体报道称,iPhone 7系列居然成为今年的畅销机型。综上所述,业绩重压是苹果限制旧iPhone性能的最合理解释。

在乔布斯时代,苹果手机用出色的体验和领先的制造工艺占领了市场。不过,乔布斯主导的苹果,利润和销量都无法与库克时代的苹果相提并论。客观地说,库克是一个精明的商人,而乔布斯是一个偏执的产品经理。所以,苹果开始用限制旧iPhone性能的手段来提升业绩就不足为奇了。

作者:贾敬华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