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摩是不是错估了中国用户对iPhone X的热情?手机

砍柴网 / 刀马物语 / 2017-12-23 10:11
靠一个月前的数据,大摩就敢“坦言”苹果iPhone X在中国大卖?大摩的结论是不是有点草率?

靠一个月前的数据,大摩就敢“坦言”苹果iPhone X在中国大卖?大摩的结论是不是有点草率?众所周知,苹果的CEO库克很在意中国市场,多次来中国市场无论是参会还是出席活动,都不忘了给苹果产品站台,并希望获得更多中国用户的支持。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也表达了对中国市场的在意,不过对于苹果产品本身的创新能力以及价格表现,甚至对于在中国市场的表现其实并不是很值得其傲娇的。尤其是大量的中国手机厂商的崛起,在不断地蚕食着苹果的市场份额,而在产品创新等方面中国本土厂商对于中国用户的需求和体验度更有发言权和引导力。

虽然比之前的低迷有了一些好转和回暖,但是真以为中国用户都是“人傻,钱多”吗?近万元的iPhone X对于更多的用户来说其实还是犹豫或者有更好的选择。其实在当初iPhone8刚刚面世之后,很快在市场上就已经“破发”,有的“经销商”已经比一些官网卖的都便宜了。而iPhone X在经过发布初期的“炒作”之后,也逐渐价格回落,更主要的是,之前还被市场炒作的是产能不足,需要等待一个月或者更多的时间,但很快用户们就发现,其实并不是这样,在很多购买渠道基本都可以买到现货,如果说是产能上来了,估计你也不信,毕竟OLED等供应链产能有一定的制约。那么只有另一种可能了,那就是用户的购买热情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好或者强。

但是,近日各种新闻源甩出了一篇大摩的分析,《大摩:中国消费者不怕价格高 对iPhone X热情高涨》,说是iPhone X在中国的销量不错。但是,我们就怕但是,但是,大摩给出的揣测是来自一个月前的数据,而且还不是最终的销售数据。“摩根士丹利分析师凯蒂·休伯蒂(Katy Huberty)表示,数据显示,iPhone X在中国的销售速度超过了以往所有型号的iPhone,包括同样是在今年发布的iPhone 8和iPhone 8 Plus。摩根士丹利对中国的移动信息数据进行了研究,研究显示,在正式开售仅仅16天之后,iPhone X在中国所有移动设备中的占比达到了0.36%。”休伯蒂补充说:“更重要的是,这个数据的截止时间为11月19日,距离iPhone X开售仅仅过去了16天,而iPhone 8和iPhone8 Plus已经开售了28天。根据我们的预期,在下一个数据发布日时,iPhone X的增长速度很有可能超过iPhone 8和iPhone 8 Plus。”

有意思的是大摩还给出了一个抽样调查数据,“RBC Capital Markets的调查显示,在所有来自中国的受访人中,62%对于购买iPhone X表达了兴趣;而在美国受访人中,只有28%有意购买iPhone X。”不知道这个受访群体的抽样有多少以及范围,但依次做出推论显然有点草率了。“休伯蒂认为,大量的老iPhone持有者(例如iPhone 6和iPhone 6s持有者)在升级iPhone的时候,也会优先考虑iPhone X。她指出,第一波iPhone X购买者中,有很多人是从iPhone 7和iPhone 7 Plus设备升级而来的,这代表着这些用户是iPhone忠实的支持者,他们对于购买最新型号的iPhone有着强烈的欲望。而那些更老型号的iPhone持有者,很有可能在未来几个月内将自己的设备升级为iPhone X。”事实上,很多早期的iPhone用户在面对新品发布之后的前款产品的降价更有兴趣,比如对iPhone7/iPhone 7 Plus,一度时间iPhone7/iPhone 7 Plus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出现了一波上扬,这也是用户对于价格高企的iPhone X的一种无奈,而并非真的是钱多的可以不考虑价格了。

大摩的分析师认为,“很多消费者并不在意花费1000美元以上的价格购买高端智能手机。”甚至认为“无边框OLED屏幕和人脸识别成为了iPhone X最吸引人的地方。”不过关于苹果Face ID的问题也是颇多,甚至还有中国女性用户购买的手机可以被同事人脸识别解锁,而苹果专业人士也无法解决和解释。

此外,我们也关注到,有媒体也披露,《iPhone X销量未超预期 苹果股票评级遭下调》,据悉,华尔街知名投行野村极讯(NomuraInstinet)日前将苹果股票评级从“买入”下调至“中性”,这也是苹果公司半年以来第二次评级遭下调。对苹果来说,被下调股票评级是件非常罕见的事情。在华尔街,苹果是最受欢迎的股票之一,几乎不会有华尔街人士对其持负面观点。还有一种坊间消息是,在iPhone X大规模铺货后,一些第三方商家就已经开始降价促销了。在京东平台,64G版的苹果iPhone X报7765元,256G报9429元。

有意思的是,我们最近也看到苹果针对老款的iPhone手机进行了种种的“限制”,苹果已经承认限制老款iPhone性能,不过苹果很“不要脸”地说是“旨在减少耗电”,其实,说白了,苹果就是希望用户赶紧升级到最新款的iPhone产品,逼迫用户进行被迫更新换代。这其实就是苹果拨打的一种自我算盘,就是希望通过压制旧款用户的使用体验,进而迫使用户无奈进行升级。有网友发布信息也表示,“苹果故意限制了旧款iPhone性能,有可能是为了让果粉们购买最新款。”

苹果发布技术声明称,“最近带来的iOS系统更新在低温等条件下能够限制部分老款机型的处理器峰值性能,其目的旨在减少耗电,防止老设备因为电池电量耗尽的原因导致关机。”据介绍,去年苹果针对iPhone 6、iPhone 6s和iPhone SE发布了一个特性,在需要时平抑瞬时峰值电流,防止设备在上述情况下意外关机。在iOS 11.2中,苹果为iPhone 7发布了这一特性,并计划在未来使之支持其他产品。这样带来了部分老款iPhone的卡顿问题。对苹果此举,用户显然并不买账,带来了很多用户吐槽。

(来源:腾讯科技    作者:刀马物语)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