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X走势复杂,苹果联发科联手的iPad Pro更有看点手机

砍柴网 / 科技新知 / 2017-12-29 15:49
iPhoneX卖得到底咋样?这可能是近来科技圈最关注的话题,因为这代表着整个科技市场下一步的走势,诸多国产手机厂商也在盯着iPhoneX的数据来布局2018年的市场策略。

iPhoneX卖得到底咋样?这可能是近来科技圈最关注的话题,因为这代表着整个科技市场下一步的走势,诸多国产手机厂商也在盯着iPhoneX的数据来布局2018年的市场策略。

从各方发布的数据来看,iPhoneX销售火爆超越去年iPhone7的销售势头,首发情况只比2015年的iPhone6S略差。而综合iPhoneX、iPhone8系列的整体表现来看,已经超越了以往所有iPhone新品首发销售势头。

国内数据检测公司TalkingData的数据显示:iPhone X上市第五日渗透率达到了0.452%。

国际数据分析公司Localytics上周发布的调研数据显示:iPhoneX上市首周(前三天)销量占比达到0.93%。鉴于iPhoneX严重的黄牛问题、发货问题,两家的数据其实相差不大。

有消息显示,iPhoneX首周具体销量是1200万台。这一数字其实是苹果公布的iPhoneX前三天全款预定量,苹果今年并未公布iPhoneX的首周销量,并且也取消了这一历年公布首周销量的传统。

浙江移动公布的iPhoneX及iPhone8系列激活数据,也可以看出iPhoneX的销售势头。

浙江移动浙江移动

这样的销售数据显示,iPhoneX在中国大陆市场销售势头凶猛,特别是在近万元售价的衬托下,显得极为不可思议。

当然,也有数据显示,iPhoneX在除中国外的海外市场销售状况并不令人满意,甚至出现中国大陆市场销量占到iPhoneX总销量一半的情况。

这成为业界揣测iPhoneX未来走势不佳的一大核心论据。

iPhoneX砍单流言四起

特别是现在到了圣诞购物季,这是国际市场最大的购物节。iPhoneX推出以来,诸多国外媒体分析iPhoneX由于售价过高,大部分(海外)用户会选择圣诞购物季作为礼品购买。但是也有人认为iPhoneX过高的价格不符合欧美用户的购物习惯,于是开始传出iPhoneX在圣诞购物季遇冷的消息。

然后到12月25日圣诞节当天,突然就窜出来:苹果大砍iPhoneX供应链订单的消息。并且从券商传来的消息显示,苹果确实在收缩iPhoneX的销量预期。

但诸多媒体致电苹果供应商蓝思科技、安洁科技获得回复则是:没有收到任何苹果砍单消息。但大陆及台湾众多苹果供应商受此消息波及,股价在12月25日大跌,不过在12月26日纷纷收获小幅上涨。

另外,负责供应iPhoneX TrueDepth相机中核心元器件VCSEL供应的厂商,包括台湾的全新广电(VPEC)、晶元光电(Epistar)、宏捷科技(AWSC)以及全球通讯半导体公司(GCS),其他地区的Lumentum 、菲尼萨(Finisar)、普林斯顿光学(Princeton Optronics)和 Heptagon, 却都在加快生产效率,提高产量。

这就有些怪异了。

不亦乐乎的砸盘者,与靠不住的iPhone8

对比下来,苹果大幅砍单iPhoneX的消息看起来更像是投资机构砸盘行为,VCSEL增产的消息很明显是苹果专门放出来稳定市场情绪用的。

其实这一次苹果砍单的消息真实性并不高,原因是目前正处于欧美市场的圣诞休假,苹果高层们现在都还在享受自己的假期,不可能在这个时间发布砍单指令。

从券商流出的苹果收缩iPhoneX销量预期的消息,基本上可以断定是,券商拿到了欧美圣诞购物季iPhoneX的销售数据,这一数据低于预期,于是开始了短期的砸盘行动。12月26日各大苹果概念股小幅上涨就是证据。

但无论如何,iPhoneX的销量确实不如预期,A11芯片砍单3成的消息也极有可能是真的。不过这中间iPhone8系列采用的也是A11芯片,所以目前的信息都不能用来衡量目前iPhoneX的市场趋势。

国外券商Rosenblatt的分析师在26日向媒体透漏了一些自家公司数据报告,Rosenblatt的数据显示,在中国市场iPhoneX的销量已经开始超过iPhone8系列综合。并为北美圣诞购物季iPhoneX的表现给出了“销量平稳”的评价。

由于各大证券机构是可以直接发函要求相关公司披露详细业务数据的,所以券商公布的数据结论是可信的。Rosenblatt对iPhoneX销量的评价虽然模棱两可,但也暗合了之前从券商流出的传言。

iPhoneX“销量平稳”,说明并未出现超预期表现;中国iPhoneX销量超iPhone8系列,证明iPhone8系列市场表现不好造成A11芯片砍单。后一个结论也是Rosenblatt分析师直接验证过的。

同时,Rosenblatt分析师的表态也证明了,此前流传的A11芯片砍单消息是真的。

用iPad Pro去推广Face ID生态,靠联发科打卖点

A11砍单了,台积电空出来的产能可不会空着,iPad Pro2018的A11X现在也应该到了量产阶段。

而鉴于iPhoneX砍单的传闻,今天苹果也向外界散出了新款采用Face ID技术iPad Pro的相关消息。TrueDepth相机中核心元器件VCSEL提产的消息,也是突然大规模散布出来的。

预计搭载全新TrueDepth相机技术的新款iPad Pro最早将在明年2~3月份发布,苹果从iPhone7开始,旗下产品一般都是提前3个月开始备货。iPad Pro从圣诞假期后2018年1月份正式进入试量产,也是一个合理的市场节点。

由于中国的年假是农历春节,还有两个月的时间,台积电提前砍单A11芯片,改造生产线以量产A11X芯片也合情合理。当然,能闹出苹果砍单A11芯片的消息,从侧面证明了A11X应该使用了台积电最新的10nm工艺技术。

对于整个市场来说,新款iPad Pro很有看点。就像近两个月所有手机厂商代工厂商都在紧盯iPhoneX的表现一样,大家也正在紧盯新款iPad Pro的动作。

毕竟这是一款搭载全新TrueDepth相机技术的产品,能帮助平板电脑开拓出独特的办公应用市场。小新曾在《苹果谷歌阿里腾讯都在争抢AR技术,未来将是你必备技能》中详细介绍了新技术对办公市场的颠覆。

TrueDepth相机、Face ID极有可能帮助iPad Pro实现差异化的办公功能,让平板电脑不再是鸡肋。再加上iPad Pro5000元人民币的起售价相比iPhoneX上万的价格,普通用户也更容易承受。

不过iPad Pro 5000元的价格还是有点冒高,苹果还需要为他找出新亮点。Apple Pen手写笔、SmartKeyboard便携键盘已经玩了两年了,今年需要添点新东西。

最近半年来,苹果跟联发科MTK合作的消息是最大的蹊跷点。虽然近两年苹果一直在着手复制台湾产业链,连Google都开始跟风到台湾设立研发中心,但苹果跟联发科合作还是让人有点不适应。

大多数媒体机构认为,苹果这是要在iPhone里采用联发科的基带产品来替代高通,以防高通使绊。但全新iPhone系列、e-SIM版的Apple Watch 3都已经发布,并未采用联发科基带。

按照苹果的风格,不可能在一项产品发布后,才突然更换核心元器件供应商。因此,联发科的基带用在iPad Pro身上的可能性最大。当然第二代iPhoneSE也有可能。

以性价比著称的联发科,很有可能帮助苹果iPad Pro普及4G功能,至少也是e-SIM功能。到时候全系iPad Pro全部都带有基带,售价却与前一代持平,这就相当于变相降低了iPad Pro售价。这样的产品相比吸引力将会大幅提升。

有这些砝码加身,届时iPad平板电脑市场极有可能迎来全面中兴。这一局面很快就会到来。

何况,如果苹果不能快速吃掉所有TrueDepth相机产能,就等于给Android手机厂商可趁之机。

所以,新版iPad Pro最晚也要在2018年6月份发布,否则iPhoneX走弱的市场需求,将会大幅影响苹果在新技术领域的领先地位。

(来源:科技新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