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吴强:OPPO超级旗舰店为何不看重“坪效”手机

砍柴网 / 壹观察 / 2017-12-27 10:40
2017年圣诞节,OPPO全球首家超级旗舰店选择在上海淮海中路开业。

2017年圣诞节,OPPO全球首家超级旗舰店选择在上海淮海中路开业。

淮海路中路是全球各大知名品牌在上海的集中地,寸土寸金。但OPPO超级旗舰店给人的感觉是非常偏重设计,比如500平米的店面有大约300㎡都放置着类似黑色鹅软石的座椅,以及一头长达8米的绿色网状“鲸鱼”悬置在空中,甚至OPPO柜台都没有放在门口的“黄金引导销售区”,而是分散放置在了店面的不同位置,让人有一种进入融合了中式庭院和现代设计的开放空间感。

OPPO副总裁吴强对《壹观察》表示,OPPO超级旗舰店不强调“坪效”,不以销售为主要导向,不主动“打扰”用户,创造更加轻松和自有的舒适环境。其设立的主要目的是OPPO全面提升品牌战略体系的一部分,拉近与一线城市用户的距离与沟通,未来超级旗舰店会在全国一线城市陆续开通。

OPPO零售没有新旧之分

2017年中国互联网与零售行业最热的词就是“新零售”,电商企业增长进入天花板,开始迅速向线下渠道渗透;传统渠道企业希望借助互联网提升销售效率,加强与用户的沟通与互动。

OPPO开始推动超级旗舰店是否意味着新零售变革的开始?

吴强对此表示,所谓“新零售”更多是互联网企业提出的概念,对于OPPO来讲并没有新旧之分,OPPO认为销售的核心是产品,OPPO未来渠道优化主要分三种:

一种是超级旗舰店,数量不会很多,主要在一线城市布局,几个月后OPPO深圳超级旗舰店也会开张,北京和广州的具体开店位置还在寻找,未来是否要延展到其他城市还要看一线城市超级旗舰店的具体进展。

第二种是OPPO专卖店和旗舰店,全国超过1万家,占比目前OPPO国内销量的10%多一些。未来的布局也是“顺其自然”,不会大规模提高专卖店和旗舰店数量和占比。

第三种是全国超过25万家的渠道门店,OPPO未来的策略是逐步淘汰位置不好、经营状况不好、不符合OPPO品牌要求的的终端合作门店,同时逐步开辟品牌形象更好的终端门店,这也是一个动态的过程,OPPO认为目前的渠道深度已经到位,不会大规模增加或减少渠道门店。

也就是说,国内线下渠道最强的手机品牌OPPO,2018年渠道策略是一线城市推动超级旗舰店,目的在于拉升用户感知与品牌,同时逐步优化现有渠道的品质与效率,并不会跟随其他互联网和手机企业力推的“新零售”概念。吴强在专访中强调最多的词汇也是“顺其自然”。

不过OPPO上海首家超级旗舰店还是表明了其零售变革的态度。吴强对《壹观察》透露,OPPO部署超级旗舰店的计划始公司内部意见比较一致,最大的时间和精力主要耗费在地点考察与选择,以及门店设计方面。

据《壹观察》了解,国内一线城市商圈都会对品牌入驻有比较强的要求,并且地标性门店位置都是稀缺资源,很多知名品牌争抢入驻往往不计代价,其目的也是为了品牌露出与提升,并且大都处于非盈利状态。除此之外,类似苹果等强势品牌还与很多核心商圈签署了“排他”协议,对其他竞争品牌入驻进行了限制。

吴强对此表示,OPPO位于上海淮海中路的首家超级旗舰店地点选择耗费了16个月(也是就是2015年三季度开始),设计方案是与知名设计师张星共同打造,因为要呈现以用户为中心的设计布局和完全不一样的品质感,中间数易其稿,最终呈现出来了一个令用户亲切舒适、人性化和品质的现有方案。

《壹观察》发现,除了强调设计、品质与体验感,OPPO超级旗舰店目前的SKU不足30个,与苹果零售店和小米之家动辄数百的SKU区别非常鲜明。

吴强认为,OPPO认为不能超级旗舰店中商品SKU不能太多,太杂,“搞的像一个杂货铺”。OPPO未来肯定会丰富SKU,边运营边改善,但会进入策略会坚持三个原则:有选择性的引入与智能手机相关的配件;与OPPO相当或者更高的品牌;OPPO自己研发的产品。

对于投入成本和能否盈利的问题,吴强认为:“淮河中路的店面基本没有赚钱的,更多的目的是为了提升品牌露出,我认为现在OPPO的目的已经达到了”。

吴强对《壹观察》强调称:“超级旗舰店是做加法,线下各层门店是做减法,共同目标是逐步提升OPPO终端渠道的品质

OPPO加强AI投入:与Google和高通都有深度合作

2017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特点是“高开低走”,从二季度开始呈现明显的萎靡状态。IDC报告显示,2017年第二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为3.416亿部,同比下滑1.3%,环比下滑0.8%。不过,三季度略微出现反弹,但是仅同比增长了2.7%,远低于各家手机企业年初的乐观预期。来自供应链的消息称,全球前五名的手机企业,包括三星和苹果都对此进行了“砍单”。

吴强对《壹观察》表示,根据赛诺公布的数据,在行业整体遇冷的情况下,OPPO仍在保持增长,包括国内与国际都在增长,与OPPO之前的预期比较接近。2016年OPPO手机出货超过1亿台,2017年肯定也会超过这个数字。

《壹观察》了解到,2017年OPPO全球出货实际在1.2亿台左右,其中中国市场同比增长超过10%,海外市场同比增长超过30%

吴强透露称,OPPO海外市场销售占比约30%,目前主要集中在印度和东南亚国家,2018年将会拓展更多海外市场,比如俄罗斯和日本,但并没有明确的出货占比目标,同样“顺其自然”。

在国内市场,吴强认为,前五大手机品牌市场集中度已超过80%,市场从之前的“金字塔结构”变成今天纯粹的“T型结构”,位于头部的手机企业互相吃掉可能性并不大,“最重要的自己不能犯错,否则代价将及其严重”。

针对即将到来的2018年,吴强预测称,在5G到来之前,都没有足够的理由促使手机用户大规模换新,产品创新点主要集中在四个方面:

异形全面屏普及:OPPO已注册了相关专利;

屏下指纹:供应链预计明年下半年真正实现量产,也属于改善型体验创新;

拍照:目前手机拍照依然没有完全满足用户的场景化需求,还有很大的创新和提升空间;

人工智能:目前仍处于比较初级的阶段,还不足以促使用户大规模换机;

对于《壹观察》比较关心的OPPO在人工智能和无线充电进展,吴强认为:

OPPO在人工智能方面投入已有很长时间,比如OPPO在硅谷的研发团队与国际知名人工智能专家李飞飞率领的Google斯坦福实验室正在深入合作。同时OPPO与高通在处理器领域也一直有深入合作,比如OPPO R11与高通骁龙660平台的深入优化,OPPO肯定会加强人工智能投入,这是重要的技术创新方向。

无线充电方面,吴强认为目前无线充电方案充电效率太低,成本太高,对于用户也不是强需求,做某一两个机型的功能点还可以,但短时间内很难大规模普及。

来源:壹观察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