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陌的“季报诅咒”还要持续多久?业界

砍柴网 / 互联网圈内事 / 2017-12-01 14:08
可能每次说起陌陌,大家都会有一个谜之微笑。

可能每次说起陌陌,大家都会有一个谜之微笑。

但实际上陌陌近几年的营收可以用“风生水起”四个字来形容。这主要还是因为它转型成了一个直播平台,而且是那种比较草根式的陌生人的直播平台,所以说,陌陌也不是以前的陌陌了,言下之意是说,它也不是那个约什么的软件了。

但接下来的问题是,每次财报的公布之后,陌陌的股价就像有诅咒一般暴跌,不仅又让人怀疑,直播的动力可以持续吗?

陌陌的“季报诅咒”依然存在

几乎与Q2季报时股价走势如出一辙,一份靓丽的财报反让陌陌的市值一天蒸发掉近12亿美元。

2017年11月28日晚间,移动视频社交应用陌陌发布了2017年第三季度的财报。在第三季度,陌陌营收达到3.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26%。其中,直播业务为陌陌带来了3.026亿美元的营收,占比达到86.4%。

这份财报原本看起来无比亮眼,但意外还是发生了。

当日陌陌在盘前就一度大跌20%,低迷的股价在交易时间丝毫没有反弹的迹象,最终陌陌收盘股价下跌5.82美元至25.08美元,跌幅达18.84%,创下三个月最大跌幅。

有分析认为,陌陌又在发布财报当日股价暴跌主要原因是公司第四季度营收预期不及市场的预估。

但除这一因素以外,付费用户增速停滞问题、阿里系股东离场以及陌陌单一的视频直播也并没有良好的用户体验,这些都加剧了市场的恐慌。

视频直播撑起半边天,但产品体验并不佳

众所周知,正是直播业务让陌陌峰回路转。

陌陌与2014年12月上市,此后月活跃用户数从历史的最高点7840万逐渐下降到2015年底的6980万,随之而来的,股价也一度跌至上市首日的50%。

2015年底正式上线直播后,陌陌不仅营收利润大涨,月活跃用户量也轻松突破8000万大关,自然而然股价也节节攀升。

在直播风口的带领下,陌陌摇身一变成为“摇钱树”。但是从今年第一季度开始,陌陌就出现了营收与股价背道而驰的现象。那么,一直保持高增长的陌陌,为何会与收入放缓的唯品会有同样的遭遇?

先抛开深层原因不说,首先在用户端上,我们就可以看出陌陌已经开始不得人心了。

11月28日晚间,陌陌科技官方微博发了这样一条微博,向众人交出自己Q3的完美答卷。

但翻开下面仅有的22条评论里,大概有98%都是在吐槽陌陌的广告太多,产品体验不佳。

的确,一款靠约P而红的社交软件,虽然满足了少数人的一种所谓的猎奇和身理需求,但这个充满负能量的东西,换了一种模式似乎也并不能脱去之前的外衣。

付费用户增速停滞

当然,单单的用户体验问题不足以决定股价的高低,陌陌自身的业务问题或许也让资本失去了信心。

从陌陌发布的第三季度财报显示,视频直播业务维持着增长的势头,在第三季度营收中带来了3.026亿美元的营收,占比达到86.4%。

陌陌也在财报中显示,视频直播业务之所以营收增长迅速,是源于季度支付用户的增加,其中每个季度中每位付费用户带来的平均营收也在增长,这主要是虚拟礼物的一些新场景的推动。

但事实上,陌陌视频直播服务的第三季度支付用户数量为410万,而今年前两个季度,该类型用户数量也是410万左右。这就不知道陌陌所说的付费用户的增长用户在哪里?

成立近6年的时间,如今的陌陌希望用“视频社交”这个词来定位自己,我们从以下数据就可以看出,目前陌陌的战略方向也是以视频直播为主。

2017年第三季度的营收方面视频直播占比已经占到总营收的85.37%,这一数字在2016年第一季度的时候只有30.65%。

实际上,虽然直播业务占比越来越重,但陌陌的直播业务营收环比增长率却一直降低。

2016年陌陌业绩爆发时,直播业务的环比增长率达到271.15%,刚刚发布的第三季报显示,如今直播业务的环比增长率已经下降至16.65%。

陌陌做直播的优势,在于它的用户都有很强的交友目的性,而不纯粹是为了打发时间。这种目的性,使得陌陌在长尾直播内容的分发问题上处理得比其他平台更好。

但视频直播本是一项耗费成本巨大的业务,因此付费用户数量停滞,用户的参与度也不高,这也是令投资者担心的又一个主要因素。

当然,陌陌也正在努力的寻找新的增长点,比如说7月,发布了陌陌8.0版本,上线了快聊、派对、狼人杀等新功能,力求帮助用户通过视频、娱乐的方式交友。正式开启转型之路,以减少对直播的依赖性。 

但所谓的“视频社交”在当下的中国市场到底能不能成为下一个“直播”还有待检验。

至于除视频以外的业务状况,主要还是包括会员订购以及虚拟礼物上面的增值服务收入,不过这些似乎还并不能吸引投资人的眼光。

其实对于资本市场来说,陌陌的营收并不重要,重要的是陌陌是否还有稳定的用户增长,未来是否有上升的空间。就目前陌陌的商业模式来看,一方面付费用户增长滞缓、一方面营收结构过于单一,找不到新的突破点,在直播红利褪去的当下,得不到资本市场的亲睐也是情理之中的。

阿里系股东离开的又一信号

巧的是,在公布财报的前几天,陌陌也发布了一条关于人事变动的公告。

陌陌在公告中称,11月24日,张思川、虞锋、蔡崇信因个人原因从陌陌董事会辞任,并即刻生效,陌陌董事会的成员人数降至6人,分别为陌陌创始人唐岩、李勇、张颖、沈南鹏、齐大庆和Bing Chung Tam。

其中虞锋是云锋基金的创始人之一,马云是云锋基金的另一位创始人。蔡崇信是阿里巴巴的创始人之一,现为阿里巴巴集团执行副主席。

虞锋是在2014年5月开始任陌陌董事,并于2015年12月任独立董事,而蔡崇信是在2016年2月开始加入陌陌董事会。

其实说这么多,只想证明一件事——他们都属于“阿里系”。

就在陌陌已经连续11个季度盈利,阿里系的股东撤离似乎也对投资者对陌陌的信心造成一定的影响。

关于阿里巴巴和陌陌的渊源,要从马云的“社交梦”说起,可能投资陌陌的终极目的是收购。但陌陌在直播有大规模盈利之后,阿里想要控制陌陌的希望便落空,双方利益难以达成一致,只能一别两宽,各生欢喜。

阿里当年投资陌陌,无非也是看中了陌陌这一社交平台的属性,但是如今的陌陌太专注于直播平台了,直播行业的天花板已到,陌陌仍继续专注直播,不在直播发展的基础上打造当下新的产品,那么对于阿里巴巴来说,或许也没有太大的意义了。

阿里巴巴在2017年3月就开始大幅减持陌陌。而在3月31日,阿里巴巴已经消失在陌陌主要股东之列。

但阿里已经在5年内获得了27倍左右的回报。

其实阿里的退出也并不能代表着其放弃了社交的梦想,我们只能说阿里或许是对于社交执念有了新的认知。

比如在共享单车大战中展现的思路:一个做入口、做超级工具的支付宝,让外界再次看到那个当初好用实用的阿里旗舰应用。把自己最熟悉和擅长的用户体验当做是新的增长点。

只不过他对社交认知有了新的变化,可对陌陌来说就意味着釜底抽薪,离开了阿里这个大靠山,陌陌的直播业务似乎也得到了一个瓶颈期。

而对于现在的陌陌来说,如何保住现在“好看”的数据也成了至关重要的关键。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