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市场增速放缓,OPPO的广告却停不下来手机

猎云网 / 柏蓉 / 2017-06-20 11:40
OPPO 一直“实战打仗”,或者换一句话说,一直在大规模铺渠道砸广告提高销量。OPPO 把这种打法从三四线城市复制到一二线城市,也复制到国外市场。这种模式在互联网思维大行...

近日,电动汽车分时租赁创新公司小马用车Ponycar对外宣布完成B轮1.5亿人民币融资,投资方为惠友和OPPO。

OPPO出现在电动汽车分时租赁项目的投资方名单上让人颇为意外。

对于此次投资,OPPO表示大力支持小马用车Ponycar的跨区域扩张和品牌建设。与此同时,OPPO的终端建设能力和作战方法也将帮助后者进行市场布局。

至于双方具体合作细节,小马用车Ponycar方面以商业机密不予回应。事实上,不少已经发出的融资稿件把“OPPO”的字样删除。显然,OPPO并不希望外界知道这件事情。

加快“城市化”

有人指出,OPPO投资小马用车Ponycar看中的并非“分时租赁经济大趋势”,而是电动汽车这块行走在城市的广告牌。采用新能源汽车,小马用车Ponycar目前在深圳车辆总数超过2000辆,接下来将进入北、上、广等一线城市。“汽车车身广告的管理和公交车广告管理一样,需要登记备案”,一位从事汽车分时租赁的业内人士说。

众所周知,智能手机市场目前的增速放缓,厂商之间的竞争加剧。对于2016年首次坐上出货量龙头交椅的OPPO而言,在“以农村为根据地”的策略之后,加快了“包围城市”的进程,以此增加销量。一二线城市俨然成为OPPO最后攻坚的堡垒。而聚焦一线城市的小马用车Ponycar正是一个不引同行注意的点。

viewfile (1)(7)

注重线下,猛砸广告,在三四线城市铺渠道,OPPO在过去的时间里用最传统的方式赢得市场份额。今年2月,市场调研机构IDC发布2016年全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报告。报告显示,2016年OPPO(7840万台)、华为(7660万台)、vivo(6920万台)、苹果(4490万台)、小米(4150万台)成为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全年出货量前五,占比分别为16.8%、16.4%、14.8%、9.6%、8.9%。

OPPO为什么会“一下子冒出来”?雷军曾点评:遇上三四五线城市的换机热潮,以及利用信息不对称。信息不对称的言外之意则是,OPPO 塑造了三四五线城市青年对手机品牌的认知。在FT中文网一项调研中,三四线以下的消费者是这样看待OPPO的:

“我们之所以买OPPO是因为苹果和华为都在仿OPPO,技术都是OPPO研发的;OPPO很多专利苹果都是没有的,比如快速充电专利;OPPO只用全世界最好的技术,而华为为了国产化用的技术不是最领先的。”

投资广告之外

诚然,价格主打中端市场,OPPO通过三四线城市取得成功,但这是否能够复制到一二线城市呢?摆在OPPO面前的问题是,那些身处一线城市的中产消费者,那些花6千块购买苹果的高端消费者,似乎并没有对来自“年轻人娱乐圈”、“被植入各种综艺节目”的OPPO表现出太多兴趣。

在一线二线城市,手机传播渠道是各种媒体。但在三四线城市,明星代言人起了重要作用,而商家代理商则是意见领袖。OPPO要进城,获得一线城市中产消费者的认同,就需要用一线城市消费者的套路实现。由此,除了在媒体方面投资外,OPPO 也把重点落到产业链方面,去掉“低配高价”标签。

2014年,Zealer宣布获得OPPO等企业的600万元战略投资,主要用于建设Zealer的移动设备硬件实验室Zealer Lab。去年7月22日,OPPO投资一点资讯 。依据相关协议,一点资讯将向OPPO的关联公司发行D轮优先股,以换取OPPO在其智能手机上预装一点资讯手机应用的服务。协议签署后,一点资讯将覆盖全线OPPO机型。与此同时,OPPO浏览器也将与一点资讯展开在内容、品牌、流量输出等方面合作。值得一提的是,小米也是一点资讯的投资方。

在产业链方面,OPPO计划投资20亿元人民币建设能容纳万余人的研发总部。根据计划,OPPO将在东莞长安镇建设研发总部,有望今年动工建设,包括多个研发中心,以便支撑移动互联网战略的发展。该项目包含员工住宿楼、测试中心、手机研发中心、软件研发中心、移动互联网研发中心。而近日也不断有消息爆出,OPPO、vivo均已涉足芯片领域,步步高大老板段永平,以及OPPO CEO 陈明永先后入股了一家芯片处理器公司雄立科技

这些在传统电视广告、地面广告之外的投资布局是否能够深入高端消费者,我们尚未得知。但我们可以肯定的是,OPPO的广告停不下来。

停不下来的广告

有人用“各领风骚三五年”来形容那个被人称为“厂妹机”的OPPO崛起。对OPPO去年的表现,IDC分析表示,以OPPO、vivo为代表的时尚化中国智能手机厂商,紧密捕获了年轻消费群体,尤其是追求时尚化的女性用户,其通过最流行的明星代言和娱乐节目的广告植入,以及遍布三线到六线城市的线下零售布局,使用户对其品牌印象深刻。

但在增速放缓背景下,“明星代言”、“综艺节目植入”以及线下零售店布局是否还能让 OPPO 坐稳第一宝座需要打一个问号。近日,IDC发布的2017年第一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报告显示,华为以20%的市场份额重登榜首,OPPO以18.2%的市场份额位居第二。

事实上,对于广告植入轻车熟路的OPPO来说,营销是这场竞争的制胜法宝,不能停下脚步。根据公开的资料,OPPO一年在品牌营销上的花费为“8~20亿元之间”。有很大一部分被投入到电视、综艺影视节目冠名和植入等广告,还有一小部分被投入到地面广告,包括地铁、公交车站牌、户外广告位等。在浙江卫视年中盛典暨OPPO R11新品发布会上,OPPO副总裁吴强接受采访时表示,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一般想到的是削减销售和营销费用,但对于他们来说,应该是加大营销投资。“不一样的方法反而带来的代价是小的”,他说。

“在创新不足、手机产品遭遇差异化瓶颈的条件下,推行换色、明星代言能暂时取得一些效果。10年之前诺基亚功能机时代就有过,但不是长久之法。最终还是要提升用户体验上”,一个不愿透露名字的手机从业者向猎云网(微信号:ilieyun)说道。

OPPO 一直“实战打仗”,或者换一句话说,一直在大规模铺渠道砸广告提高销量。OPPO 把这种打法从三四线城市复制到一二线城市,也复制到国外市场。这种模式在互联网思维大行其道的今天行之有效,但也把OPPO带进一个比较尴尬的境地:广告似乎只能增加不能减少,毕竟友商已经开始学习。小米成为《奇葩说》第四季的冠名赞助商,据说砸了1.4 亿元;胡歌代言华为荣耀9。

【来源:猎云网             作者:柏蓉】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