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手机,为何近几年崛起的如此迅猛?手机

砍柴网 / 聚焦运营商 / 2017-06-17 21:17
从迪信通手机5月全渠道报告看,华为延续了上个月的好成绩,凭借23%的销量继续稳居销量榜榜首,vivo和OPPO分别以17.3%和17.1%,紧随其后分列二三位;而国际品牌苹果和三星的...

从迪信通手机5月全渠道报告看,华为延续了上个月的好成绩,凭借23%的销量继续稳居销量榜榜首,vivo和OPPO分别以17.3%和17.1%,紧随其后分列二三位;而国际品牌苹果和三星的占比分别为6%与4.3%,位于小米和荣耀之后。

单从这个数据来看,表现出国产品牌真正超越洋品牌,成为国人智能手机的新宠。而排位变化的背后,反映出当下国内手机行业的发展新格局:三星衰退,苹果乏力,国产手机强势崛起。

事实上,在全球市场,国产手机也取得傲人的成绩,最新发布的全球手机销量十强榜显示:国产手机品牌占有七席之多,有华为、OPPO、vivo、小米、中兴和阿尔卡特(TCL)等等,国外品牌只剩下三星苹果和LG了。

国产手机因何崛起?

笔者以为,一是中国手机市场巨大。工信部数据显示,截止今年5月底,我国手机用户总数接近13亿,其中智能手机用户超过5亿,保守估计按照平均时间两年的手机换新率,也是一个很巨大的市场。这样一来,也给了小众厂商足够的生存空间,不会造成狼多肉少的局面。

二是国产手机价格更接地气。相对于苹果、三星动辄5000元以上的价格,国产手机平均售价大概在2500元左右,且高、中、低端机型均有涉猎,面对不同阶层的消费群体更具优势。比如,想要配置高、性能好的用户可以买国产旗舰机,而对预算有限的学生党来说,可以选择的中端机型也不小。

三是技术进步且更具实用性,正中消费痛点。纵观近三年的国内市场占有率佼佼者,无不是拿出了更贴近国内消费者使用场景的功能:华为砸出麒麟芯片、双摄像头和大电池长续航,OPPO祭出闪充、拍照和分屏技术,vivo的HiFi音质和柔光自拍,金立主打内置安全加密芯片,无不精准把握消费者需求。

还有,现在一个用户拥有多个手机号码的情况很普遍,同时拥有多部手机对用户而言诸多不便。在这种情况下,国产手机抓住了国内消费者对双卡槽的需求,目前像华为、OPPO、vivo等国内主流品牌手机都有两个插卡的卡槽,具备双卡双待功能。

与此同时,运营商们为抢占用户的第二卡槽,陆续推出高性价比的手机套餐,成为手机厂商的强大助力。比如安徽电信最新上市的“嗨卡”套餐,每月49元便可享3G省内流量、1G国内流量和333分钟免费通话,且全国无漫游,对用户极具吸引力,多一个卡槽每月能省不少通讯费,何乐而不为呢?

四是国产手机服务越来越好,赢得好口碑。在国内,华为、OPPO、vivo、小米等国产品牌有强大的线下网店支撑和售后实力,这是苹果和三星所不能比拟的。而且,在海外市场,国产手机服务也是实力“圈粉”。比如针对欧洲市场,荣耀专门建立了论坛供欧洲用户交流点评,并做到3分钟快速回复和98%的高回复率。

所以说,国产手机的崛起,可以说是天时(庞大的智能手机市场)、地利(了解国内用户市场)和人和(自身努力)的综合作用。尤其需要指出的是,国产手机从自身实际出发,各显神通,在细分领域进行定位、成功卡位,从不同维度向国外品牌发起进攻。

【来源:聚焦运营商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