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普曾发28款全面屏手机,为何这一概念现在才火?手机

砍柴网 / 驱动中国 / 2017-06-11 13:54
在中国市场消失多年之后,夏普手机团队在5月24日再度召开媒体沟通会,宣布重新回归中国市场。事实上这已经是夏普手机第三次进入中国市场了。

在中国市场消失多年之后,夏普手机团队在5月24日再度召开媒体沟通会,宣布重新回归中国市场。事实上这已经是夏普手机第三次进入中国市场了。

夏普曾发28款全面屏手机,为何这一概念现在才火?

早在2003年还是功能机的时代,夏普就已经进入中国市场,但两年之后就与其它日系手机品牌一同退出;在2008年奥运会的时候,夏普再度进入中国,虽然也有过一段时间的热销,但智能手机时代的来临让跟不上脚步的夏普只能黯然退出。此次是夏普自2003年退出中国市场后的第三次复出,令人感叹的是夏普已经不再是当年的夏普。

2016年4月2日下午,富士康与夏普在日本大阪举办联合记者会,双方正式签署了收购协议。根据最终签署的协议来看,富士康以3890亿日元(折合35亿美元)收购夏普66%的股份,已经成为夏普实至名归的最大股东。如今微博上的@夏普手机认证为群扬科技(天津)有限公司,该公司的股东是康发科技,隶属于富士康旗下的渠道代理公司。

夏普曾发28款全面屏手机,为何这一概念现在才火?

尽管经历了更名换姓的变故,但夏普依然有着不错的技术实力和创新意识。2017年5月2日,夏普在北京举办了一场媒体沟通会。在会上,夏普就全面屏手机的设计理念以及技术优势做了详细的展示,并且多次强调夏普手机是全面屏手机的始祖。

夏普曾发28款全面屏手机,为何这一概念现在才火?

夏普指出,2013年夏普首席设计师宫田正志就已经设计并开发出了全球第一款全面屏手机——EDGEST 302SH。该机采用EDGEST概念,利用先进的堆叠技术,将显示屏左右及上方向边框无限靠拢,而这也成为全面屏手机最早的解决方案。随着夏普手机设计师的不断努力,自2013年开始,夏普每年都曾推出多款全面屏手机,比如CRYSTAL305SH、 AQUOS CRSTAL和AQUOS 404SH等。根据夏普的展示图来看,夏普前前后后总计推出了28款全面屏手机。

夏普曾发28款全面屏手机,为何这一概念现在才火?

令人深思的是夏普虽然手握28款全面屏手机,却不是令全面屏这一概念深入人心的厂商。提起全面屏,人们或许会首先想到已经发布的三星GalaxyS8,也可能会想到小米MIX,但偏偏不会想起夏普。

夏普曾发28款全面屏手机,为何这一概念现在才火?

也许有人认为这是夏普退出中国市场的缘故,但根据近年来有关日本手机使用现状的报道,全面屏手机并没有在日本形成一股潮流。先行出发的没有成功,后来者反而居上,虽在意料之外,但也在情理之中。

究其原因,莫过于供应商、代工厂、手机厂商、消费者这四个因素共同的影响:

供应商

关注iPhone8的读者们想必都知道iPhone8将会搭载全面屏,然而为了这块屏幕,苹果公司可是下了不少的本钱。据称三星作为今年iPhone8 OLED全面屏的最大供应商,其投资了89亿美元用于OLED生产线的扩大。知微见著,iPhone的订单量定然能以海量来形容。

夏普曾发28款全面屏手机,为何这一概念现在才火?

三星肯下如此大的手机自然令人佩服,但投资89亿美元的举动却不仅仅是为了满足一个iPhone8的用量。随着苹果手机开始转向OLED屏幕,各家厂商也会跟进使用此类屏幕。三星借此机会大力布局生产线也是为了巩固自己的领先优势。

值得注意的是,三星是借着苹果的这股东风来完成了产品线的升级。放在2013年的时候,夏普并没有能力以一己之力推动供应商的转型与升级,在传统产业链的限制下,一块全面屏不光光面临着造价高昂的尴尬处境,最为关键的是还得不到稳定的供货量。

代工厂

最为知名的手机代工厂莫过于富士康,iPhone手机就常年交由其代工。除此之外,国内手机厂商与其也多有合作。每当国内有新手机发布的时候,读者们想必会经常听到这么一个词:良品率。

从小米6的银色探索版就可以看到,一个良品率居高不下的手机成本是多么高昂。尽管雷军在发布会上花了20分钟的时间来讲解这款银色版的小米6,但由于解决不了量产问题,每一台银色版小米6都是百里挑一。雷军声称如果要卖,那一台就得卖至少10万元。

夏普曾发28款全面屏手机,为何这一概念现在才火?

真空电镀只是手机制造的一个方面,全面屏的安装同样是一个难点。尽管无法从富士康处得到准确的消息,但是根据目前全面屏手机三星S8的拆解视频来看,美国知名电子产品拆解网站IFXIT给出了4分的评价。1分代表最难维修,10分代表最容易维修,4分可称得上是维修难度极大了。由此可知,对代工厂来说,一款全面屏手机的组装也是一个难点。没有财大气粗的手机厂商提供资金保障,想必没有哪家手机代工厂愿意做这件费心费力而又不讨好的工作。

手机厂商

乔布斯曾说,消费者并不知道自己需要什么,直到我们拿出自己的产品,他们就发现,这是我要的东西。尽管夏普推出了众多的全面屏机型,但在宣称上却是拖了后腿。纵观三星S8的发布历程,无论是韩国的电视还是美国的时代广场抑或是中国的网络媒体,三星都花了大价钱对全面屏进行宣传。

夏普曾发28款全面屏手机,为何这一概念现在才火?

在智能机出来之前,消费者认为键盘必不可少;在大屏手机流行之前,苹果声称3.5英寸手机是用户体验最好的尺寸;在双摄推广之前,所有消费者都认为单摄已经足够。由此可见,一个新的消费热点需要厂家去培养、去宣传。

提及行业影响力,三星号称安卓机皇,自然不会差劲;苹果作为iOS的唯一霸主,自然也举足轻重。无奈的是,夏普作为功能机时代的强者,在智能机时代的表现并不出众。作为一个企业,不盈利就是在犯罪。企业的影响力要拿利润数据来说话,而夏普很明显底气不足。在2016年全球手机销量排行榜中,三星高居榜首,苹果紧追其后,华为也名列在前,唯独不见夏普的身影。

没有行业影响力就没有推动力,夏普尽管以28款机型证明自己是全面屏的鼻祖,但四年来全面屏并没有在夏普手中发扬光大。

消费者

绝大多数的消费者对价格比较敏感,而全面屏作为一个新兴的卖点,在不清楚是否实用的前提下想必很多人都在持币观望。除了实用性的考虑,消费者在售后方面也有着不小的顾虑。按照目前国内消费者的做法,新手机买回来的第一件事恐怕就是贴膜和加置保护壳。无怪消费者如此小心,实在是更换一个屏幕的价格几乎顶的上一个新手机的价钱。

夏普曾发28款全面屏手机,为何这一概念现在才火?

全面屏在颜值上突破了传统极限的时候,易碎性上也有了十足的长进。若说普通智能机摔下去还有着不小的可能下完好无损,那全面屏一旦落地恐怕就百不存一了。三星S8卖的如此火热,售后政策也有着不小的功劳。按照三星的售后来看,用户自开通专属管家服务次日起6个月内,当手机遇到意外导致屏幕(包括显示屏或触控屏)受损时,仅需500元就可以享受一次屏幕更换服务。起步售价5688的三星S8仅需500元即可完成一次换屏,这简直是良心到不能再良心。

除了以上四个因素,APP的适配也是一个不容小觑的问题。用过MX4的都知道, APP对异形屏的兼容并不算好。一般而言,APP在设计的时候都是按照16:9的方式来设计,无奈近来的全面屏手机却是18:9的尺寸。这让谷歌不能不公开号召开发者积极适配全面屏,免得上下出现黑色区域。

总而言之,全面屏手机的流行离不开天时地利人和。夏普虽然技术卓越,但凭单薄的一己之力终究无法推动市场的发展。

【来源:驱动中国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