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和三星占全球利润份额下降,中国手机逆袭手机

砍柴网 / 柏铭007 / 2017-06-06 12:54
市场研究公司StrategyAnalytics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苹果和三星占有全球全球手机行业利润的96.3%,相较2013年三季度它们合计占全球手机行业利润的109%已有较大幅度的...

市场研究公司Strategy Analytics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苹果和三星占有全球全球手机行业利润的96.3%,相较2013年三季度它们合计占全球手机行业利润的109%已有较大幅度的下滑,这几年迅速崛起的自然是中国手机品牌,也意味着它们正从全球手机市场分享利润。

苹果和三星占全球利润份额下降,中国手机逆袭

SA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苹果占全球手机市场利润的83.4%,三星则占12.9%。苹果能有如此丰厚的利润,离不开它在全球高端手机市场占有的巨大优势;三星则是全球唯一可以在高端手机市场上与苹果竞争的品牌。

由此,业界曾认为要想在全球手机市场赚取利润就得在高端手机市场上有所作为,但限于中国手机品牌的基础,它们不得不从低做起,至今虽然在高端手机市场尚未有足够的实力与苹果和三星竞争,不过随着在中低端市场上占有的地位日益巩固,它们也在向高端手机市场上进发,并开始获得利润。

早在2013年的时候,据IDC的数据,三星以占全球智能手手机市场份额的30.3%高居第一,苹果则占有15.3%居第二,其后居第三的是华为其市场份额仅为4.9%,与苹果和三星相去甚远,同年的三季度苹果和三星合计占有全球手机市场利润份额的109%。

其实早在2011年起中国手机品牌就开始显现出迅速增长的势头,它们背靠全球最大手机市场的中国,依靠本土化优势在国内市场不断抢夺市场份额,到2014年开始占有全球手机市场的份额达到近四成,也在那一年开始中国手机品牌在全球市场开始发力,在海外市场的智能手机出货量近1亿部。

至今中国手机品牌在全球市场开始呈现全面开花的态势,华为在欧洲市场夺得第三,中兴、TCL、联想等在美国市场取得一定的份额,在印度这个被视为最有潜力的智能手机市场中国手机品牌更是占有了前五名的四个。

在2015年之前,中国手机品牌更多是在中低端市场凭借性价比优势抢占市场份额,而在赢得了不错市场份额后,以华为、OPPO、vivo为代表的中国手机品牌开始进军中高端市场。

华为的高端手机以mate系和P系知名,这两个系列的手机也在欧洲市场取得了认可,是中国手机品牌当中在海外中高端手机市场取得最好成绩的品牌,这也推动着它成为国产手机品牌最赚钱的品牌。

紧随华为之后的是OPPO和vivo,这两家品牌主要依靠广告营销和渠道优势,它们主打2000元左右的手机,去年已在国内智能手机市场夺得前三的位置,凭借在这个价位取得优势它们成为仅次于华为的最赚钱的中国手机品牌。在国内市场占据优势的情况下,OV也开始进军国际市场,OPPO在东南亚表现出色,在印度智能手机市场vivo和OPPO分别位居第三和第五。

去年三季度三星因为galaxy note7的电池问题导致利润大幅下降的情况下,华为、OPPO、vivo这三个中国手机品牌意外成为Android手机市场最赚钱的手机品牌。

据IDC发布的今年一季度的数据显示,全球前五大手机品牌分别为三星、苹果、华为、OPPO、vivo,市场份额分别为22.8%、14.9%、9.8%、7.4%、5.2%,相较四年前,中国手机品牌与三星和苹果的市场份额差距已大幅度缩小,中国手机品牌整体出货量更首次超过苹果和三星之和。

苹果和三星占全球手机市场利润份额的下降,体现了中国手机品牌这几年逆袭取得了一定的成功,也证明了这种从中低端市场抢到市场份额后开始进军高端市场的策略是正确的,当然中国手机品牌也应该戒骄戒躁,不应该沉迷于当下的成功,认为自己已具备与苹果和三星竞争的实力而放弃已在中低端市场占据的优势,要知道即使是贵为全球最大手机品牌的三星依然在中低端市场努力。

【来源:柏铭007】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