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荣耀Magic到小米6 手机厂商为何都钟情“曲面屏”设计?手机

砍柴网 / IT最前线 / 2017-05-31 15:59
不久前,备受争议的小米发布了其2017年的新旗舰小米6,除了一如既往地以“黑科技”吸引人外,这回“四曲面屏”也成了其宣传重点之一。

不久前,备受争议的小米发布了其2017年的新旗舰小米6,除了一如既往地以“黑科技”吸引人外,这回“四曲面屏”也成了其宣传重点之一。然而,曲面屏设计其实早已为许多手机厂商所钟情,去年荣耀推出的Magic手机更是推出了“八曲面屏”。

从荣耀Magic到小米6,“曲面屏”的流行究竟是怎样兴起的呢?

从荣耀Magic“八曲面”到小米6“四曲面”

小米6有一个很“够看”的名头叫“等待了7年的工业设计巅峰”,这个“巅峰”的主要看头就是它的“四曲面屏”,这个大噱头也正是造成消费者对这款手机产生高期望值的主因。

小米6

据了解,小米6在工业设计上的转变主要有三点,被再三强调的四曲面屏设计使其外观比一般智能手机看起来更圆润。然而,小米6的“四曲面屏”是否真的符合“曲面屏”的标准?业内和消费者中间仍然存在争议。

去年12月底,荣耀Magic的“八曲面”面市时,也同样引起过热烈的讨论,毕竟这一概念可以说刷新了人们对于“曲面屏”的认知。

但不可否认的是,荣耀Magic的八曲面设计在某种程度上加深了消费者对于曲面屏的印象,刺激了这方面的市场需求。因此,继荣耀Magic之后又有许多手机厂商相继推出了曲面设计的产品,譬如“全视曲面屏”的三星S8、“四曲面屏”的小米6。

三星Galaxy S7 Edge

华为Mate 9 Pro

荣耀Magic

为何手机厂商都钟情“曲面屏”设计?

坊间传言,称iPhone 8也将使用曲面屏设计,关于这个话题的议论一直不绝。为何主流手机厂商们都不约而同地开始采用“曲面屏”这一外观设计?

据业内人士介绍 ,曲面屏用在手机上优势其实十分明显。

其一,曲面屏的材质不同于主流玻璃材料,其弹性比普通屏幕更强、不易损坏;其二,曲面屏的厚度低、重量轻、功耗低,这对智能手机向着更轻更薄、续航时间更长的方向发展是有利的;其三,曲面屏可以使坐在旁边的人无法看到手机屏幕上的内容,因而使机主拥有更好的私密性。此外,随着智能手机屏幕越来越大,曲面屏未来也许更适合人手操作。

以号称“八曲面屏”的荣耀Magic为例。这款手机前后均采用了3D弧面玻璃的材料,形成“前四曲面”+“后四曲面”的设计,用航空级金属材料制作的中框有效的保护了曲面玻璃,手机边框最薄的地方厚度只有2.8mm,使其手感温润、握在手里感觉十分轻薄。

荣耀Magic

“曲面屏”流行背后是用户体验的觉醒

工信部4月份最新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全国范围内移动电话的普及率已经达到了97.9%,可见国内手机市场趋于饱和、已经开始转向换机市场。对于换机市场的大部分消费者尤其是年轻人而言,追求的不仅是功能,更重要的是体验,“颜值”就是体验之一。

分析人士称,手机厂商纷纷开始采用曲面屏设计、或者给产品表榜上“曲面屏”的概念,这正是手机市场开始重视用户体验、关注“颜值”的一种体现。

那么,除却“曲面屏”这一个落足点之外,手机体验的改善还可以从哪些方面入手?

从当前市面上的手机产品来看,手机厂商在提升用户体验方面的努力主要集中在扩大屏占比、延长手机续航时间、改善拍照功能、快速充电、改进指纹识别功能等多个方面。

不久前,三星推出的重磅新机S8系列的超高屏占比就相当引人注目,并且这款手机采用的也是曲面屏,再加上无边框视觉设计,它的屏占比达到了84%。

三星Galaxy S8

小米6的“四曲面屏”或许只是一个宣传看点,但它反映的却是整个手机行业开始重视“用户体验”这样一股不可逆转的潮流。从荣耀Magic到小米6,手机厂商纷纷钟情“曲面屏”设计的背后,是手机行业的“进取心”和“创新精神”在发光。

【来源:IT最前线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