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互联网的免费模式走到了尽头?业界

/ 柏铭007 / 2014-12-05 11:43
互联网正版化,让互联网企业拥有了与实体运营商谈判的筹码,未来内容的价格将会飙升,用户消费互联网内容花的钱有可能不少于中国移动的 ARPU,难怪大家都在争夺虚拟运营商...

《变形金刚4》在中国上映以来,掀起了院线的热潮,在互联网中也带来了一场波澜,所有的搜索结果要么指向《变形金刚4》的广告、花絮,要么就是指向买票网站,至今难以找到盗版的片源,这宣示了中国的互联网正在走向正版化,中国互联网的免费模式走到了尽头。

中国互联网的收费之路

中国互联网视频已经有许多收费项目,PPS、乐视网、迅雷有收费会员,虽然还是有不少免费的资源的,但从去年开始就发现不少以前能搜索到的电影找不到了,这次《变形金刚4》体现的特别明显,似乎所有网站都为《变形金刚4》做广告,与《变形金刚4》一起狂欢,当然这样的狂欢不会是免费的。用迅雷下载,如果是付费会员,下载速度就会尽可能接近你的有线宽带速度,不是会员的话速度很慢并且不稳定。优酷等的免费视频播放的广告越来越长,有的广告已经达到 70 秒,如果你不想看广告,那么就缴费成为会员吧。

BAT 三巨头主导互联网的格局已经成型,PC 互联网的势力范围已经被 BAT 三巨头所瓜分,他们投资、合资的项目涉及到互联网的各个方面,搜索、地图、输入法、浏览器等等,PC 互联网基本上已经掌控在这三家手里。百度搜索置顶的更多是收费的,例如百度「招财金蟾」四个字置顶的那个企业每被用户点击一次要交给百度 5 元钱。阿里的淘宝正在弱化流量往天猫转移,天猫的产品质量更有保障品牌正宗但是价格更贵。腾讯么,大约是 2005 年的时候有段时间腾讯关闭了免费注册 QQ 但是很快就放弃了,继续让用户免费注册,但是腾讯的收费会员在增加。

互联网正版化

移动互联网在过去 3G 的五年时间里发展较慢,如今在 4G 时代刚开始就显示了迅猛发展的势头,阿里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收购了 UC,腾讯选择与京东合作,微信向京东开放入口。移动互联网时代,流量是要缴费的,那时候视频会员将是门大生意,相比起缴交流量费还是缴费成为会员更划算,节省了流量费又节省了看广告的时间。

知识产权正在受到各方的重视,政府在加强立法执法,视频版权变得越来越重要,PPS、乐视网等已经收购了众多视频版权的公司价值暴涨,乐视网多年以前开始坚持的收费模式如今得到了收获,橙天嘉禾 2009 年并购的嘉禾公司拥有的电影版权也将会是受益者。《变形金刚4》的上映就是执法部门、互联网行业共同努力维护版权的良好案例。

互联网正版化,让互联网企业拥有了与实体运营商谈判的筹码,未来内容的价格将会飙升,用户消费互联网内容花的钱有可能不少于中国移动的 ARPU,难怪大家都在争夺虚拟运营商牌照了,或许互联网企业希望日后成为与运营商合体经营的企业。

下一步的中国互联网会是怎样?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