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李开新:手机市场寡头正在形成 但360手机仍有活路手机

砍柴网 / 王潘 / 2017-05-30 13:49
近日,360手机正式推出青年新旗舰N5升级机型——360手机N5s

近日,360手机正式推出青年新旗舰N5升级机型——360手机N5s。作为360手机在2017年夏季推出的全新机型,N5s在N系列以往的设计风格上进行了一次大胆的探索与革新,机身前后均采用2.5D弧面玻璃,还首次采用了前置双摄。

“N5s是聚焦的,这和我们之前的N系列一脉相承。”360手机总裁李开新在接受腾讯科技媒体采访时说,去年360手机发布了N4,N系列一直卖得不错,这个系列的产品主要是以大内存、大的电池容量作为其最突出的特点,性价比高。

几个月前,360手机还对外发布了N5手机。对于N5的销量,李开新表示超出预期。“N5的表现还是不错的,它的好评数是9万左右,在京东的好评数9万是什么概念?去看看老罗刚刚发布的坚果Pro,这个已经很火,它的好评数是2.8万。”

对于今年的期待,李开新表示希望360手机能够在互联网品牌里往前走一格或者两格。李开新还提出了1000万年销量的中期目标,“我们希望它早一天到,但是我也不好说今年能不能到。”

李开新不得不承认的是,中国手机市场越来越高度集中化,但他认为像360手机这样的中小手机公司未必就没有活路。从诺基亚、摩托罗拉等无数个前辈身上可以看到,今天的小公司有可能是明天的中型公司或者大型公司,只要你走得对、做对了事情,反之今天的大公司也可能走向衰亡。

以下是本次采访360手机总裁李开新和副总裁林岚的部分实录:

提问:您之前判断少手机品牌要想活下去要达到千万的级别,360去年是大概500万的销量,今年怎么能实现翻倍的呢?现在用户换机的骤起越来越长。

李开新:我昨天跟做数据统计的朋友一起吃个饭,他们判断今年市场的手机比去年还会有下滑,我讲的千万的量级是作为我们的一个目标,也是希望我们来实现它,因为这关系到一个手机公司存在的质量和存在的价值的问题,1000万是我们的中期目标,是我们的目标,我们希望它早一天到,但是我也不好说今年能不能到,我希望它能到,但是我们不作为一个很刚性的东西,因为我们还是要尊重市场的环境,否则这个公司的运营就会有问题。

提问:今年的小目标能不能说一下,或者想提升哪方面的能力?

李开新:今年我们希望提升用户的认可度、口碑,大家对360手机的体验、360的品质管理、360手机我愿意用,让更多人能够接受360的品牌,作为手机品牌接受它,这是我们今年的目标,内部运营角度来说,我之前也有采访,我们造血一样能够养活自己,最后能够形成良性的,这是我们的小目标。

提问:N5刚发布有三个月整,但是N5的市场表现、出货量和之前相比情况怎么样?您之前提到2017扭亏为盈不靠外部输血生存,从N5S开始走向盈利吗?

李开新:N5的表现还是不错的,它的好评数是9万左右,在京东的好评数9万是什么概念?去看看老罗刚刚发布的坚果Pro,这个已经很火,它的好评数是2.8万。

提问:坚果Pro卖了30到40万台,你们这个是不是上百万?

李开新:不能这么说,大概是这么个意思,大家卖得都不错,老罗这个机器卖得也不错,大家整个都是不错的,而且他时间比我们短。

提问:今年上半年这几个月以来手机行业面临很大的变化,很多厂商的排名有了一些变化,部分厂商由于自己的压力,它有一些退而不前的情况存在,对于今年这样一个变化中的情况,360手机的行业地位您有怎样的预期?周总对360手机这一块有没有什么相应的要求?

李开新:我们从内心来说希望我们排名往前走,这是肯定的,一定要有这样的追求,否则你最后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肯定是这样的,我们希望我们往上走,但是也不好说今年走到什么位置。

提问:有什么比较具体的预期吗?

李开新:比如说我们现在在互联网品牌里面,我希望我能比原来的排名再往上走一格或者走两格,因为我们毕竟现在主要销售手段还是在线上销售,毕竟线下量很小,先从我们最擅长的地方、做得最多的地方,先在这块有一个进步,尽管它不是中国市场最大的一个份额。

提问:有三方面的事请你简单说一下,现在的线下渠道是怎么铺的?现阶段来讲怎么看海外市场的销售机会?

林岚:线下也是我们非常看重的一个渠道,因为现在的手机厂商在国内不存在纯粹的线上、纯粹的线下,线下这块我们也在部署,但是相比起我们线上来说,360在线上的布局相比线下要好,线下我们也在做一些尝试,我们也有专门为线下打造的产品,比如f5,线下我们一方面是结合运营商的需求,另外一方面是结合公开市场消费者的需求,会这样尝试往下做。海外市场目前来说涉及的比较少,我们还是希望聚焦在国内。

提问:您刚才提到了品牌认知度方面更高,在品牌方面有哪些方面做这些事情。

李开新:我觉得我们现在这个阶段跟华为2012年之前的阶段一样,这时候是需要通过我的产品性能、品质提升消费者对我品牌的认可度,是要通过产品来拉动品牌,但是当品牌能力到了一定程度,像今天的华为,或者今天的三星,它实际上是通过品牌来带动产品的,你可以看到,包括OV在内,它某一段时间出来的产品竞争力一般,但是产品卖得也不错,这是品牌的价值,但是我们离这个距离差得很远,品牌一定要让消费者接受,只有这样你才能够对长期发展有利,我们要通过产品带动品牌,我先要提高我的美誉度,大家觉得买360手机很值,不比别人差,用起来也很好用,性能也很好,超值,跟别的2000元的手机没有什么差别,甚至更好,会给我带来价值,我们处再这样一个阶段。

提问:智能手机到今天市场上明显出现了强者恒强的阶段了,集中度也特别高,中小品牌应该怎样去应对未来两三年的市场?

李开新:市场是在高度集中化,这是一定的,这和工业制造的基础、工业制造的能力是分不开的,它是在形成寡头,但是未必小公司就没有活路,因为今天的小公司有可能是明天的中型公司或者大型公司,只要你走得对、做对了事情。今天的巨头未必就能到明天依然是巨头,比如摩托罗拉、诺基亚,当年谁能想到它会死掉,当时华为是准备把手机业务卖给摩托罗拉的,是摩托罗拉拒绝了,你能想到吗?还是用一句话解释这个问题,男儿当自强,所以我们要努力做。

我们这个团队是专业做机10几年的一堆人,我们这个团队都是专业做机超过10年以上的人,这说明什么?它有基本的能力。接下来是什么?钱,因为它毕竟是一个要钱的业务,那就是周老板的决心,之前的采访我也讲过,老周有没有决心,愿不愿意做这个事情,老板愿不愿意往进投钱。还有就是我们这个团队在这个过程中间能不能脚踏实地因地制宜地做。

【来源:腾讯科技  作者:王潘】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