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握技术创新,努比亚怎样打出“差异化”好牌手机

砍柴网 / 西南科技指南 / 2017-06-05 15:45
近两年,手机拍照逐渐成为各大手机厂商主打的卖点,“人像摄影大师”、“拍人像更美”等标语也出现在广告街头。

近两年,手机拍照逐渐成为各大手机厂商主打的卖点,“人像摄影大师”、“拍人像更美”等标语也出现在广告街头。现在,除了三星手机之外,几乎所有品牌的旗舰产品都配备了双摄像头。可以说,没有了双摄,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旗舰手机,不过,这也导致一个问题,那就是双摄成了标配,但拍照性能还停留在原地。发布会上,厂商都会大肆夸赞自家的产品,但是实际体验却大打折扣,为了虚化而虚化,完全没有考虑到整体的成像质量,就算是虚化也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就像是P图软件后期加的特效一样,华而不实。

为了能够给用户提供更好的拍照体验,努比亚最近发布了努比亚 Z17,配置格外扎眼。采用了全新双摄方案,拥有2300万像素+1200万像素双彩色摄像头,支持f1.8大光圈,1.4μm大像素感光元件,采用独家定制景深芯片,支持17级背景虚化调节,全像素双核对焦,支持两倍双摄变焦,十倍动态变焦,同时,在AI人工智能技术和努比亚最新 NeoVision 7.0影像引擎的双重加持下,无论是拍人像,拍远景,拍动态,拍夜景都能够轻松应对。此外,努比亚Z17采用1/2.55英寸索尼定制款大尺寸CMOS,1200万对像素参与对焦,相对普通PDAF相位对焦速度提升100%。

差异化打法成就努比亚高质量拍照性能

罗马不是一日建成,努比亚现如今的拍照成就也是其长时间积累的结果。想当初,中国手机市场进入高性价比的风潮,各种高配低价的手机蜂拥而至,用参数堆砌起一个个产品,但是用户体验却往往并没有宣传的那般美好。就在各家手机厂商都在拼参数的时候,努比亚作为手机市场的新军,并没有自乱阵脚,盲目地产出。因为那时的努比亚清晰地知道,在三星、苹果巨头的光环下,加上众多国产手机的搅局,要想有所突破,差异化的竞争战略是最为重要的,而后才有了现在的手机摄影专家。

上文说到,高性价比是当时手机市场的主流,同质化的竞争往往没有特别突出的卖点,不仅不能把品牌形象树立起来,对于消费者来说,选择更是难上加难。那时,努比亚便选择拍照作为自己的突破点,并成立了专业的影像研究所以及专业的摄影团队,不断优化在各种不同场景下的拍照性能。

长时间的努力,让努比亚的影像团队取得了硕果,相继开发了“独立测光”“独立对焦”“独立白平衡”等多项重大专利技术,并颠覆性地在手机上实现了“电子光圈”、“星轨相机”等全新功能。那时,其它手机厂商依旧在拼参数,用像素来进行表面的宣传,事实证明,努比亚当时的决策是正确的,当时的各种创新摄影方式也都成为了当下的主流。只是,在很多手机厂商意识到拍照的重要性时,努比亚已经走到了前面,并且技术上有着别人不可赶超的优势。

创新的背后是管理团队的高效管理

有想法、有创新,这些都只是第一步,如何高效地执行还要看人为。在“手机摄影专家”的背后,凝聚着各个工作岗位技术人员的辛勤结晶,当然还有管理层的正确决策。

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专利更是保护技术的硬实力。在海外专利流氓肆虐的今天,要想有更长远的发展,专利是最有话语权的。可以说,没有一定的专利积累,很难走得更长远,即使现在身居高位,翻船也是早晚的事情。

根据相关报告显示,2016年发明专利申请受理量排名前十位的国内(不含港澳台)企业中,深圳努比亚凭借2912件发明专利申请量排名第九,成为发明专利申请前十名中最年轻的企业,据了解,早在2012年,努比亚就将创新与知识产权战略明确为企业发展战略,并成立知识产权管理委员会,引进专业人才,建立自己的知识产权运营团队。同时,为了激励员工创新,努比亚还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政策,建立激励制度,按月及时兑现知识产权奖金发放,授权发明专利及时收录专利墙。

就在这样的管理机制下,才有了现在努比亚在手机拍照上的高地位、以及AI技术在手机上的应用。努比亚研发出的“独立测光”“独立对焦”“独立白平衡”等多项重大专利技术,不仅成就了自己,也推动了整个手机行业的进步。

写在最后

入局只是第一步,能否有着自己的创新进行差异化竞争才是决定能否走得更远的关键因素。随着手机市场的进一步发展,没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会寸步难行。四年时间,努比亚用高额的投入换来了一个个技术专利,换来了在市场上的话语权,而拍照只是一个缩影,相信,努比亚管理层的决策以及在技术上的投入将会在未来的竞争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成为安身立命的“通关符”。

【来源:西南科技指南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