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果Pro工艺设计遭质疑 是个例还是国产手机普遍如此?手机

砍柴网 / 运营商世界网 / 2017-05-30 14:00
这种“褒贬不一”的现象背后蕴含着一个根本的矛盾:坚果Pro的工艺缺陷究竟是个例,还是国产手机在工艺设计方面普遍水平不够?

不久前,锤子科技在深圳发布了坚果Pro。这款手机一经发布便引发了一场口水战,一部分人把它捧上了天,一部分人把它踩到了地上,而另一部分人则对其毁誉参半。这种“褒贬不一”的现象背后蕴含着一个根本的矛盾:坚果Pro的工艺缺陷究竟是个例,还是国产手机在工艺设计方面普遍水平不够?

工艺设计意识的苏醒

要追溯“工艺设计”意识在手机行业里的苏醒,还得回到2007年苹果发布第一款iPhone的时候。在当时的手机圈子里,iPhone是一个美丽的意外,其独特的产品理念在功能和外观上体现得淋漓尽致,在手机行业中掀起了前所未有的“革命”。

在iPhone出现之前,大部分的手机还停留在“功能机”阶段,造型单调、用途有限,那个时代称霸市场的是按键式的、直板型的傻瓜机。

而今天,智能手机发展已近10年,去年工信部的调查显示中国移动电话用户总数已经达到了13.04亿,并且其中将近一半是4G用户。由此可见,智能手机市场在今天已经发展到了一个“饱和”状态。这也意味着,今天的消费者对于手机产品的要求更高了。

相应地,各个手机厂商对产品的“工艺设计”也越来越敏感,时下流行的宣传语:“曲面屏”、“全金属机身”、“弧形边框”、“高屏占比”等等,实质上都是手机工艺设计的方方面面。

国产手机工艺设计水平到底如何?

虽然国产手机在工艺设计方面的起步晚于国外的某些品牌,但这是否就意味着国产手机厂商整体的工艺设计水平到现阶段仍然落后?可以肯定的是,这个问题绝非一个坚果Pro就能反映出来的。

事实上,那些认为国产手机工艺水平差的人应该注意到这样一个悖论:大部分人公认“工艺设计”做得最好的手机厂商——苹果,目前在全球有18个代工厂,其中14个分布在中国。换言之,大部分人认为工艺设计做得最好的手机——iPhone,其实绝大部分产自中国。

并且,国产手机中也不乏在工艺设计上别具一格、出类拔萃之辈。

去年年底,荣耀推出一款名为“荣耀Magic”的手机,号称“挑战中国制造业工艺极限”,其表现也的确可圈可点。

这款手机的特色之一是它的“八曲面”正反玻璃屏设计,这是指手机正反两面都呈现“四面弯曲”的状态;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这款手机正面采用的UV喷涂工艺,这种工艺在业内是第一次采用,为荣耀Magic手机实现了整体黑色机身的一体化,塑造出一丝神秘感和科技范。

分析人士称,这样得设计看得出很用心,在时下“千机一面”的市场中颇显独特,也给未来的Magic二代增添了几分想象空间。

另外要提到的一款手机来自小米。去年10月,小米发布了一款“全面屏概念机”——小米MIX,屏占比高达91.3%,比近期三星推出的旗舰机S8有过之而无不及。

当时,小米MIX在业内和消费者中很是出了一把风头,可惜后续小米却没在这方面推出更进一步的产品,小米MIX也被业内人士称为是“昙花一现”。

然而,无论是从iPhone、荣耀Magic还是小米MIX来看,国产手机制造业都不缺乏“工艺设计”方面的实力和创新意识。

那么,为何国产手机中还是会出现像坚果Pro一样因工艺设计缺陷而被诟病的产品?是否这些手机正好展现出了国产手机在工艺设计方面的短板,又或者这些手机受到价格因素影响而在工艺设计方面做不到尽善尽美,如何解决?这些问题都有待国产手机厂商们思考。

【来源:运营商世界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