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华为手机卖那么贵,销量那么大,利润却不高?手机

砍柴网 / 多少说 / 2017-06-19 16:29
高不高,关键看对比。 毕竟要选定参照物才有意义,正所谓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

高不高,关键看对比。

毕竟要选定参照物才有意义,正所谓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

IDC报告指出,2017年第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为3.474亿部,同比增长4.3%,略高于预期的3.6%。三星依然占据第一位置,Q1出货量约为7920万台,不过与去年相比其市场占有率下滑一个百分点。而华为、OPPO和vivo分列三到五名,其中华为Q1全球出货量达3420万台,市场占有率为9.8%,比去年提升1.4个百分点。OPPO出货量为2560万台,市占率也比去年同期提升1.5个百分点,达7.4%。排在第五名的vivo出货量为1810万台,市占率同比增加0.8个百分点至5.2%。

显然,华为的手机销量占全球第三。

那么再来看利润数据。

Strategy Analytics给出的数据则指,华为、OPPO的手机业务营收分别为64.7亿美元、54.1亿美元,营业利润分别为2.26亿美元、2.54亿美元,它们占有全球智能机行业总营业利润中的4.5%、4.7%。

OPPO的季度利润首次超越华为。

但是实际上,华为和OPPO的利润都不高,毕竟前面还有苹果和三星。

手机行业的大部分利润被苹果和三星赚走,其中苹果一季度营业利润101亿美元,行业占比高达83.4%,三星行业占比为12.9%,两家合计占比高达96.3%。

(备注:总的超100%是因为不少手机品牌是亏损的)

国内市场,OPPO一季度收入54.1亿美元,华为收入67.4亿美元,但OPPO营业利润却有2.5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7.3亿元),超过了华为的2.2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5.4亿元)。

对比苹果和三星,华为的利润可能是偏低的。

甚至是对比OPPO,华为也偏低,为什么呢?国内市场,OPPO一季度收入54.1亿美元,华为收入67.4亿美元,但OPPO营业利润却有2.5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7.3亿元),超过了华为的2.2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5.4亿元)。

实际上相当于拿了第三的销量和营收,但是利润却只拿到了第四。

时间往回拨一些的话:

华为消费者BG CEO余承东也透露了华为手机利润率偏低的问题,“太多利润都被渠道商赚走了,我们成了为渠道商打工的了。这是任总(任正非)比较不满意的。”

那么问题来了,为何华为手机卖的那么贵,销量那么大,利润却不高?

主要原因在于:

1、高端机,也就是高利润的手机长期被苹果和三星霸占,华为等手机要爬坡到高端机有一定难度,还需要研发投入和时间。

2、华为的营销成本相对较高,比较而言,华为是市场的后入者,后入者要快速起量,提升知名度,其中的一个捷径就是在产品配套稳定的情况下,大力投入市场宣传。

3、对产业的控制力较弱,目前包括华为在内的手机品牌,实际上很难自己完成一部手机的制造,配件还严重依赖韩国和日本,同时有没有苹果公司那么强悍的定价权,自然就会影响到整体利润。

4、激进的渠道政策。余承东表示,“正常大多手机的渠道商拿点是4-6%,最多8%,但华为是20%多……他们(渠道商)95%的利润都来自我们,但是给我们的资源却不超过10%”。

【来源:多少说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