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S8爆款潜质显露:打翻身仗的机会来了吗?手机

砍柴网 / 王新喜 / 2017-06-06 13:38
在中国市场上,三星如果想重夺冠军宝座,除了来自苹果在高端市场竞争外,还要面对来自于华为、OPPO、vivo等中国厂商在中高端市场的挑战。

日前,据《金融时报》5月30日报道,三星电子最新Galaxy S8系列旗舰手机在韩国本土的销量已经达到100万部,销售速度是前代同期的两倍,创下三星旗舰机在本土市场的最快销售记录。

          

从当前的走势来看,三星S8的销售势能与潜质值得所有厂商警惕

从4月21日起,三星S8率先在韩国、美国和加拿大开卖,随后在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等欧洲市场开卖,尚未全球铺货的前提下,三星 Galaxy S8和Galaxy S8+系列在全球发售不到25天,即截止5月16号即销量就突破500万部。在美国市场,三星S8的预订也创下记录。

早前多家数据机构的预估也印证了这种趋势。根据 Counterpoint Research的预估,S8 上市后一年的出货量预计在 6000 万台。Counterpoint 研究总监 Peter Richardson 在一份最新的报告中预测:「S8 第一年的销量预计会比 S7 高出 10% 以上。」而Galaxy S7和Galaxy 7 Edge 累计销量也超过了5000万。而另据元大证券分析师认为,三星S8+的销量有希望超过三星S8,而三星S8和S8+今年内的销量有希望突破5040万部。

从销量趋势看,三星S8的爆款潜质已经显露。据韩联社报道,在电信运营商渠道,高配版128GB 存储的 Galaxy S8+人气仍最高。在手机实体卖场,谜夜黑和烟晶灰配色的 S8 最受青睐。不过在当前,三星更看重中国市场。早前中国区内部人士也表示,公司对S8在华销售寄予厚望,希望能够超过上一代产品S7在华销量。

但在中国市场上,三星如果想重夺冠军宝座,除了来自苹果在高端市场竞争外,还要面对来自于华为、OPPO、vivo等中国厂商在中高端市场的挑战。据Digitimes Research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华为OV三大厂商拿下了国内智能机市场总份额的半壁江山。但从全球市场看,三星依然维持着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份额第一的地位。

不过在如今的高端市场,三星S8的销售势能与潜质值得所有厂商警惕。笔者此前指出,在当前消费升级与存量换机市场的情况下,在高端旗舰上的竞争,有几个重要因素非常重要,1:产品差异化非常突出;2.品牌溢价能力能支撑售价。3.性能、创新与工业设计上有明显的亮点。4.配置上性能达到顶级。

在当前来看,无论是OV、iPhone7、小米的全面屏 MIX、小米6、华为P10等当前在售的中高端手机之中,国产手机在综合素质、性能与卖点上能与S8抗衡的基本没有,但当前国产手机要发力高端市场将定价上探到4千~5千价位将面临三星S8从创新与工业设计上(高屏占比全视曲面屏、虹膜识别、面部识别、虚拟主屏键)的强力压制。iPhone7的销量则被用户对于iPhone8的预期压制。

在这段时间空档,三星S8成为了当前机皇之选,也具备爆款潜质,这也是为什么当前S8在全球市场备受瞩目,并创下三星旗舰机在本土市场的最快销售记录以及分析师对其销售预期纷纷看好的重要原因。从这个角度来看,三星S8扳回一局的机会已经来了。

S8要成为中国市场的爆款:三星重拾消费者信心是关键

当然,目前三星明白,产品功底与创新力全面压制对手在中国市场可能并不意味着一定会稳赢,要打赢这场翻身仗,更重要是攻心为上,获取民心,要在中国市场上重拾消费者对三星的信心。中国S8的发布会上,三星移动总裁高东真也反复强调不会「放弃」中国市场,而且三星接下来的生产将以质量、安全、以及工匠精神为重要核心。

正是因为如此,三星S8对于品控的谨慎程度远超以往。据悉三星S8|S8+在出厂前结结实实地测试了高达10万部手机,包含穿刺、电解质、绝缘膜、高温耐受性、充放电耐久度等8项测试。

而重试中国消费者信心,本土化运作是必不可少的一环。早前三星电子大中华区总裁权桂贤在发布会上称,三星有世界一流的技术,但是在与消费者一对一沟通、提供本地化服务等方面需要大力转型改革。

从笔者的观察来看,三星的本土化策略转型包括市场区域定位、渠道以及专属服务方面。三星其将市场销售人群的区域从全国调整为北上广深一线城市区域。三星大中华区新总裁权桂贤早前透露,北、上、广所代表的三大区域市场非常重要,前年手机新品发布会在上海举办,今年则是在北京,明年将会是在广州。显然,未来三星可能会基于北上广做重点的渠道销售与研发等方面的布局。

另外,从Galaxy S8/S8+在北京的发布会上,移动、联通、电信等运营商均有出席可以看出,三星加强了与运营商的合作。中国移动早前就特别定制了三星S8的中国移动4G+版本。

三星电子此前在发布会上还公布了专为中国市场推出了定制化的专属管家服务。即用户可以享受长达6个月的优惠换屏服务。同时还可享受电池性能检测以及优化服务,专属管家服务还为用户提供了绿色通道服务及VIP专属热线。据说这项服务是大中华区新总裁权桂贤直接推动。

三星新推的服务还包括售后服务预约免排队、24小时热线、上门回收旧机等。而这里值得一谈的是,上门回收旧机。这一点可以说打到了中国消费者的痛点。此前数据显示,国内每年新推出的手机就达到了4亿-5亿部,每年有3亿-4亿部旧机被淘汰。闲置手机太多已经成为阻碍用户购买新机的一个重要考虑因素,以旧换新提高用户换机的积极性,也可能成为驱动手机厂商利润增长的重要一环。

          

显然,这次S8重点推出的各项专属升级的服务,明显是要重拾消费者信心的举措。从这个层面看,三星的市场反应速度以及应对策略可能是走对了路,对于消费者来说,产品过硬的同时,将服务升级可能是获取用户口碑与信任的最好的方式,也是应对苹果以及华为OPPO等厂商的竞争的差异化服务手段。

结语:

S8要在全球畅销,中国市场是重中之重。因为在高端产品方面,中国的消费市场走势尽管在基本面上与全球市场的趋势一致,但在对高端产品的敏感度、关注度与需求度来看,比全球还要超前,因此,三星的旗舰产品在中国市场的策略,要基于本土市场做出相应的调整与服务升级,而目前三星也正在这样做。

在产品方面,三星S8全面领先的黑科技已经无需说再多。在工业设计方面,三星S8无可挑剔,甚至领先苹果。三星凭借供应链优势,掌握了稀缺的OLED面板、处理器、芯片、D-RAM和NAND闪存等重要元器件资源,足以在供应链层面打一场快速出货快速圈占用户的战役。

从硬件创新层面来说,三星在处理器性能、大运行内存、防水技术、虹膜识别这些功能,其他厂商短时间也难以赶上,甚至对比苹果,三星S8也可以大秀优越感,此前业内总结,三星S8在全视曲面屏、曲面侧屏、千兆LTE、视频增强、虹膜识别、面部识别、电池续航、蓝牙5.0功能、分屏功能、附件三星DeX扩展坞、快充无线充电器等27项功能是当前iPhone所没有的。在Android市场,目前三星S8也再度撑起了Android平台的高端市场与苹果抗衡,避免Android与iOS在高端市场对决的失衡局面。

在国内市场,当前手机市场高端机型稀缺,用户审美疲劳下,三星Galaxy S8的创新与颜值恰恰给人眼前一亮的惊艳表现与冲击,如果S8的产品体验与服务能够超出当下消费者预期,那么就很可能助力三星走出阴霾,从这个层面看,三星扳回一局的赢面还是比较大的。

【来源:王新喜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