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战场背后的三个势:对小米痛失主场的一点思考手机

砍柴网 / 王冠雄 / 2017-05-13 20:04
纵然入局者众多,但能在在汽车+互联网行业中如鱼得水的仍然是那几只巨鳄。

智能手机之战,堪称中国互联网人恒久不变的话题。

无论是互联网手机、全民造手机、低价手机、硬件免费,还是去年大热的重度渠道商模式,都曾经成为一时风头无两的话题。而这样的热点话题背后,其实隐藏着更加有意思的一个思考:手机是否都只能依靠风口打开增长机遇呢?当用户天增量天花板来到来之后,智能手机又如何保证良性的竞争力?这都是相当有意思的话题。

2017年,被普遍称为智能手机市场的拐点和新常态之年,这一年的销量与产品走势,注定将决定长期市场的基本份额归属。在这一时刻,分析手机市场竞争格局背后的隐秘就变得十分重要。(扫描文末二维码关注我可获取更多内幕,每日一深度!)

今天我们就来从Q1手机销量这个数值上,看看智能手机市场的“三个势”。

围棋里说,得子不如得势。势是由子构成的大局和攻防体系。如今这个围棋概念,可能会在手机市场上得到非常好的体现。

【Q1大战落下帷幕,荣耀反杀小米】

首先来看数据,根据信通院发布的《2017年3月国内手机市场运行报告》,2017年第1季度,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1.18亿部,上市新机型225款,同比分别增长1.7%和下降31.4%。在这之中,国产品牌手机出货量1.05亿部,同比增长4.3%。上市新机型213款,同比下降30.8%,占同期国内手机上市新机型数量的94.7%。

从中不难看出,国内市场当中国产手机品牌的占有率是在逆势上升的,国产手机品牌的整体趋势依旧良性。而国产品牌新上市机型则大幅度下降,从中可见市场出货量主要由头部品牌把控,这也让国产手机的品牌头部之争更加激烈。

尤其可以注意的是,在国产互联网手机品牌当中,荣耀在2017第1季度超过了小米。以10521719部的出货量,占据了国产手机品牌近10%的市场占比。超过了小米945万台的出货量,领先第3名魅族一倍还多。

占据国产手机市场半壁江山的互联网手机,其争夺战一直处在白热化阶段。互联网手机从诞生之日起不过几年的时间,其模式与价值检验标准一直都处在反复的争论当中。在2017年Q1,荣耀反杀小米,背后可能引发的思考非常丰富。

【风口的魅力还在继续,但回归商业本质才是大势】

互联网手机如今处在胶着战况的两家,荣耀和小米,可能某种程度上代表了互联网手机发展路线之间的一些区分。

比如我之前撰文讨论过的,荣耀总裁赵明在GMIC上发表了“风物长宜放眼量”主题演讲,其中就表示,智能手机市场谁能笑到最后,考验的是软实力+硬实力保障下的整体趋势向好。初看之下这句话似乎没有什么,但事实上却是针对营销导向和盲目追寻性价比的互联网手机通病所做的“有的放矢”。

荣耀在出货量上反超小米其实并不重要,更重要的是背后隐藏的商业模式和价值关系之争。我们知道,小米在4月发布的小米6口碑相当不错,其中官方和舆论的好评点就在于其性能相当好。但我们不禁要思考,这之前很长时间中小米的性能优势又去哪里了呢?

从过去三年中的态势来看,小米的整体市场份额处在不断滑落的态势当中。小米手机 15 年销量还是全球前三,16年却下跌36%滑落到第五。这其中有很多原因,但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小米通过互联网营销的手段,压缩中间环节成本、制定饥饿营销策略、打造高性价比品牌的战略正在逐步失效。

随着所谓爆品的平淡化,小米影响消费者的能力也正在下降。而竞品的不断加码也给小米带来了更多的市场压力和用户心智挑战。

我们相信,三年前巅峰时的小米打开了一个巨大的互联网模式风口。但互联网手机终究也是一种商业,抛开上下游自己单干、以短期用户热捧驱动整个产业向前发展,恐怕不是长久之计。

虽然“各领风骚三五年”依旧会是智能手机行业的特色,但研发实力、供应链、渠道网和完善的用户体系兼容,才是良性商业的本质特征。

回归商业本质,是智能手机行业的大势所趋。或许对于小米这样体量的企业来说,已经不会再投入某种风口的投注当中了,但对于小玩家和创业者来说,这个大势却是必须审视的现实。

【整体产业链共生才是优势】

互联网手机命题从被提出以来,就是在不断的争议当中生长、生存和突破,我们已经习惯了互联网手机的各种营销招式和品牌秀。但经过数年多轮风口、无数营销概念的洗礼,大多数人可能都已经开始厌倦针对所谓互联网手机就是做风口的命题了。

事实上,在用户增量的红利期耗尽后,通过快速抢占某种风口心智全面提升出货量的可能性已经变得微乎其微。即使这种模式依旧可以发生效应,但缺乏全新技术解决方案的加持,也依旧是在不断重复此前命题而已。

如果说单一营销模式的突破是围棋当中的一子的话,那么整体研发实力、生产实力、供应链实力、营销实力、用户端实力的整体协同和多元发力,就可以成为是围棋中的“势”。势虽然看不见摸不着,无法用具体的东西标记出来。但对于一个纵深如此狭长的产业链来说,整体产业链共生的优势确实是长效竞争的唯一方式。

荣耀小米的互联网手机之争,或许不能作为一个有效的营销命题加以看待。其后隐藏的,是手机产业作为整体如何判断价值体系的更大命题。荣耀是否销量反超了小米其实也不重要,重要的是如何能笑到最后,笑的更远。

衷心希望所有国产手机品牌都可以走得更久,那我们就有更多好戏可以看了。

【来源:王冠雄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