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手机低价成潮,vivo为何执念高端?手机

砍柴网 / 朱翊 / 2017-05-12 12:56
在这个时代,体验和服务奖成为手机厂商的最大竞争力。

2015-2016年是智能手机的激进之年,无数智能手机品牌为争夺出货量排名,不惜以牺牲利润和用户体验为代价,通过祭出百元机大旗的方式血洗市场。在这股潮流中,价格成了唯一的驱动因素,一些原本主打情怀和工匠精神的智能手机品牌选择了保价格弃品质的策略,而一些缺乏核心竞争实力的厂商则选择了以中断代替低端的产品路线……不过,在这股国产手机趋于低价潮流的阵营中,本土另一品牌vivo却反其道而行,其不仅没有跟随低价潮流反而接连推出多款高端产品,以曲面、系统轻快、多维度营销等为特点向高端市场发起挑战。

vivo虽然有着优越的品牌知名度和卓越的产品优势,但在整个行业趋于低迷的情况下发起高端挑战策略,这在很多人看来简直是一场不可思议的决定。

是什么原因让vivo心念高端且一直“顽固”不舍呢?

智能手机迎增量市场,高端产品成分水岭

据ZDC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1月到6月份一共有112家品牌共238款智能手机上市,其中2000元+市场价格的智能手机产品成为用户新关注焦点,一些定价介于3000—4000元以及4000元以上的手机产品在营销数量上更是出现了明显的增幅现象。从数据统计的结果来看,目前智能手机市场的关注力度正从中低端价位区间向中高端靠拢,而大多消费者对体验的需求也正逐步超越于对价格的介意。

这种明显的现象正说明,经过蛮荒时代的激烈竞争,目前智能手机市场正迎来一个以中高端产品为中心的增量市场发展阶段。

这种现象的到来也意味着,此前由iPhone和三星等国外品牌牢牢把控的中高端市场也将迎来破冰现象,特别在黑科技、硬件创新、系统优化等方面正日趋精湛的其他本土品牌而言,这种现象的来临将意味着全新的市场机会。前面提及的vivo在2016年全面展开高端策略的举动,除了透露智能手机即将迎来一个以高端产品为界限的分水岭阶段之外,也完整地展现了vivo挑战高端的缘由和方式。

vivo执念高端,有哪些机会?

智能手机市场经过几年时间的发展,目前正迎来全面的差距竞争阶段。

根据中国移动日前发布的终端大数据显示,目前vivo在用户忠诚度方面以33%的占比超越了三星、华为等厂商获得了除苹果外最具“忠诚度”品牌的称号;而在市场关注度方面,ZDC的调研报告也显示vivo在中国市场上以仅位列华为之后的第二成绩成为第一阵营选手。尤其需要注意的是,vivo进入这些榜单的产品单价,几乎都是2000+以上的价格区间,这和其他用百元机追求销量的手机品牌有本质区别。

如果从剖析成功缘由的角度来看的话,不难看出vivo取得的这些成绩,几乎都源于vivo在产品、品质及创新等多维度领域的综合因素而成。

对产品的严苛要求是vivo挑战高端市场的第一要素,这从vivo对研发的投入设施科一窥端倪——在研发内部,vivo拥有一个检测、模拟和试验手机品质的“手机可靠性测试实验室”。据了解,每一款手机在正式出厂之前都需在这里逐一完成抗弯折、极端温度与湿度环境测试、跌落测试、USB侧推、淋水测试、按键寿命测试、指纹按键耐受性等程序,只有在全部测试都高于正常行业水平的情况下,机器才能被推向市场。这些严格标准的工艺流程,从根本上保证了vivo手机的耐用与品质。

vivo可靠性实验室手机抗弯折测试

而基于品质之上的“黑科技”探索,一定程度上成了vivo竞技高端领域的试金石。

比如在研发X7的柔光自拍时候,为了保证自主研发的moonlight柔光灯在拍摄时不失去“真”的前提下实现“美”的效果,vivo选择了和美国Arcsoft公司合作进行算法优化的方式;在上市前的品质控制方面,vivo对X7整机的测试就几乎消耗了30000个人工时……另外,在硬件性能、软件体验等方面vivo也开创了新的记录。

Xplay5是全球首款搭载6GB RAM的智能手机,搭载双曲面屏幕使得这款旗舰产品兼具性能与颜值;而X7和X9主打的柔光自拍(X9是柔光双摄)则让vivo在音乐之外亦有了“拍照”的新标签形象,而稍后发布的Xplay6则以更卓著的曲屏和专业双摄完成了极致体验的进阶。在这些通过产品兑现用户需求和体验的过程中,vivo用产品和技术的方式一步步走出本土智能手机发展的桎梏,并最终迈上高端发展阶段的阶梯。

而这个阶段过程中的营销和渠道网络等优势因素,也自称vivo挑战高端的主力支柱。

高端路线成手机分水岭已是必然

智能手机在相继经历了早期的拓荒、中期的性能比拼阶段之后,势必将迎来一个以用户体验和服务为中心的时代。

在这个时代,体验和服务奖成为手机厂商的最大竞争力,而消费者在此阶段过程中对体验和服务的看重,也将影响智能手机在上升到新的台阶。在这个推进关系中,手机厂商通过完善和优化更好的体验与服务进而为消费者提供更优质产品,而消费者为更卓绝的体验埋单,这正是智能手机冲当前阶段跨越到高端路线的不二选择。

在性能过剩、价格不再构成竞争力的情况下,高端模式是每个智能手机必然要面对的趋势。

而vivo等厂商当前通过产品布局高端市场的思维,一定程度上寓意了未来的可见空间,在这种日趋明显的行业趋势里,vivo执念高端路线的举动便自在情理之中。甚至在不久远的将来,越来越多的智能手机开始将高端路线视作为自身下一个发展阶段的分水岭,从目前来看这已经不容置疑。

【来源:朱翊】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2014/1218/1418888953297.jpg

朱翊

朱翊,中国第一批blogger作者(11年blog写作经历)。知名意见领袖、互联网媒体人,逐...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