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派离成功还很远,别高兴得太早业界

/ 朱翊 / 2014-12-05 11:43
作为一家风头正劲而且拼劲也不错的手机厂商,酷派在近年来的营销力度也确实不小,特别在大神节、尖叫门与叫板小米的事件营销等活动方面,酷派所投入的成本和心血也不小,这...

6月18日 赛诺市场发布研究报告,称本土手机品牌酷派成功问鼎5月份的4G手机市场——其以23%的市场占有率,一举将苹果、三星和联想等企业压在身后,实现绝对优势的角色逆袭。

看到这个消息的时候,我和我的小伙伴都惊呆了,作为一家拼劲很猛但并非一线的手机厂商,酷派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委实不容易,特别对于振兴国产品牌方面,酷派的这次逆袭也实在具备示范意义。

不过,细细研读和分析这份报告之后,却也不难看出酷派的这次逆袭并不客观,特别在一些对比和抽样方面采取的失衡处理方法,一定程度上造成了酷派已经打败三星、苹果和联想的错查现象。

但事实并不是这样。

酷派真的打败了苹果、三星与联想了吗?

这份赛诺市场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酷派在5月份的中国4G手机市场占有率达到23%,并以绝对优势超越了苹果、三星和联想。

在这个说法中,“中国”、“4G”和“5月”是不可忽略的关键词,这3个关键词集中表达的意思,是酷派的4G手机5月份在中国市场上占有率达到了23%的市场份额。作为补充这个事实的定语,这几个关键词缺一不可。

因此,这种表述造成的大多假象,就是酷派的4G手机已经全面超越苹果、三星和联想了,但是真实的事实却并非如此。

在笔者了解到的情况得知,目前工信部在当前的中国通讯市场上仅发布了三张TD-LTE牌照,因此TD-LTE制式的手机市场覆盖领域,实际上只代表大陆市场,而其他国家和地区并未涵盖其中。

但是苹果、三星和联想都是跨国公司,用这几家公司的产品覆盖领域对比酷派的大陆覆盖领域(酷派本身的主要市场也只是大陆市场),在对比方面就存有一定偏差。

其中更重要的一点,还在于苹果和三星的旗舰机型和代表产品,几乎都是一年才出一款,而酷派这种几乎天天都在推不同价位的新机型,所采用的策略是机海战术对单一品种,最后用这种对比数据来囊括整个占有率的做法,原则上并不客观。

对比苹果和三星,酷派还缺什么?

智能手机发展到今天,其已经不再是单一的终端产品,而是意味着更好的生活方式和更便利的通讯变革技术,而行业的一些零头企业在这种理念下,早已对市场和用户的预期需求实现了超越。

其中最为典型的就是苹果,通过软硬件结合的方式构建了别具一格的生态链,而三星亦同样在产品线、操作系统等领域进行了布局,这些厂商的市场行为虽有不同,但最终的目的都是为了构建更完善的生态系统。

然而酷派目前除了只会发布功能雷同、设计雷同、外观雷同、价格雷同等等以雷同为特征的产品之外,在其他领域几近无一建树(最近推出了手表和盒子)。无论生态系统还是跨界产品,目前酷派在这方面的缺失都决定了其无法与苹果这样的企业相提并论。

因为手机发展到今天,所比拼的优势已经不在是单纯的参数和配件堆积,而是更完善的产品体验与使用感受,作为全面为用户提供产品的手机厂商,只会单一提供产品的方式,并不能使自己走得更完善。

酷派营销,任重道远

说完了市场和产品之外,随便说下营销。

作为一家风头正劲而且拼劲也不错的手机厂商,酷派在近年来的营销力度也确实不小,特别在大神节、尖叫门与叫板小米的事件营销等活动方面,酷派所投入的成本和心血也不小,这些轰轰烈烈的营销活动,也曾让酷派一度被推送到风口浪尖之上。

但是,这些营销活动,现在还有多少人记得?

缺乏新意的暴力式营销,无论对于品牌还是用户而言都意味着短暂的利益,而酷派也正是在这样的意识下,逐渐将营销策略转变成了更容易凝聚粉丝的社会化营销策略,这方面最为典型的则是刚刚跟随小米推出的Qzone预定新品事件。

然而互联网领域的老二定律也早就指出,这种跟随别人的道路,往往是最容易被别人遗忘的对象,事实上,今天的消费者谈论Qzone营销,恐怕大多人记得的仍然是当初的红米预订事件,而不是刚刚才发生的酷派新品预定事件。

酷派手机,其路修行,任重道远。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