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鸿祎:只因多看了雷军一眼业界

/ 朱翊 / 2014-12-05 11:42
2008年之后,周鸿祎和雷军的关系开始有些小摩擦,主要是因为金山和360的业务竞争。进入到2010年,两人关系开始恶化——2010年,雷军创办小米手机;几个月后,周鸿祎和马化腾...

【砍柴网推荐】2008年之后,周鸿祎和雷军的关系开始有些小摩擦,主要是因为金山和360的业务竞争。进入到2010年,两人关系开始恶化——2010年,雷军创办小米手机;几个月后,周鸿祎和马化腾爆发3Q大战,周鸿祎认定雷军扮演了向马化腾煽风点火的角色。2011年,腾讯战略入股金山软件,雷军接替退休的求伯君重新担任金山软件董事长。周雷二人彻底交恶。

抄来抄去,吵来吵去,是中国互联网的两大“特色”。周鸿祎与雷军这两位互联网名人,在17年间从好朋友到彻底交恶的轨迹,正是这个怪圈的写照。

“唉!其实他是个演员。剧情、套路、表情每次都差不多。雷总(雷军)看透了就陪他练到底吧。”2012年5月19日凌晨1点46分,针对小米手机董事长雷军发微博暗指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通过“骂人吵架做市场推广”,腾讯创始人马化腾转发雷军微博并如此表示。

对于雷军来说,周鸿祎恐怕是他这一生中再也忘不掉的对象。

虽然两个年龄相仿的大佬都同为湖北人,并且早已在多年前就以兄弟情分相交,但“3金”一战却硬生生地 将这份交情割断,及至今天,他们二人也并没有过多来往,甚至于这种关系延伸到两家公司身上的结局, 是小米与360老死不相来往。

虽然说陌路相逢,泯然一笑,但想必雷军与周鸿祎在笑过之后,仍然会有很多情结不能释怀。

雷军的小米:或应感谢周鸿祎

这些天,热闹非凡的IT领袖峰会在深圳召开,作为IT行业内的标志性会议,行业内的大多大佬一般情况下 都会悉数到场,而雷军作为IT业内的领袖级人物,也自然而然地出现在了这场峰会上,并发表演讲。

雷军演讲的内容除了常规的分享之外,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吸引了我的关注。

雷军在这场讲话中认为,正是因为有了互联网模式的诞生,才有了今天依靠互联网模式而诞生的小米,如 果多年前的3金大战没有发生,那么自己就不会受刺激,也不会再反思出更适合互联网模式的小米。正是因 为周鸿祎干掉了收费杀毒(当然也影响了金山安全业务),所以软件行业才被革命掉,于是才催生了新的 互联网营销模式。

在笔者看来,雷军的这起发言所阐述内容应是内心独白,因为如果当年没有周鸿祎革收费杀毒的命,那么 软件收费的模式就会继续延续,新的互联网思考方式就不会被刺激出来,因而今天的互联网很有可能还是 传承昨天的传统模式,但是因为有了3金大战带来的刺激与反思,才有了今天的全新互联网营销模式。

不过,也看出的是,小米并没有完全照搬这种营销模式,而是在现有基础上进行创新,使得小米营销较之 传统互联网营销,除了具备更多亮点之外,还在整体上达到了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境界。因此,可以简单 的说,如果没有360模式,那么今天的小米模式也很有可能是另外一种模样,即便小米模式也会诞生,但其 时间一定会晚上很多。

从这点来看,可以说周鸿祎间接“帮助”了雷军,只是这种“帮助”方式有稍许另类。

互联网方法论:本质上的创新

有人也会说,雷军与周鸿祎虽然目前来看仍然会有交流往来,但实际上两人对过去的事不可能达到完全释怀的地步,虽然这种理论具备一定的客观性,但两人在对产品的追求和品质的改造方面,是都有着一脉的“创新论”认识的。

小米主打的参数和性价比手机,在商业模式上寻找到了属于小米自己的出路(之前的手机都主打品牌),而360率先开始的产品免费,也让自己顺利登录纽交所,在小米和360的产品层面,雷军和周鸿祎都不约而同地讲述产品及创新、体验的重要性。

虽然今天的小米手机和360产品仍然有人在不断地骂,但不得不承认,两家公司在创新方面也确实有着一定程度的进步。

而互联网的创新,除了产品创新之外,更多的则在于模式和理念的创新,雷军在这方面的表述内容也应证了这样的观点,比如他在这个IT领袖峰会上的演讲就提到,周鸿祎颠覆了安全软件,于是大多安全软件厂商只能转型,自己正是在这样的启发下才创立了以互联网模式为基础的小米公司。究其原因,雷军认为是“互联网其实是全新的方法论,思考问题的方法完全不一样。”

但大佬雷军显然不比别人差,他所领导的小米公司在后来的市场工作中,不断优化升级的各种互联网营销方式,最终成就了今日百亿美金估值的小米,从这点来说,雷军和周鸿祎对创新理念的追求和认可,都是一样的。

而事实也证明,周鸿祎当年在360创造的互联网方法论与今天的雷军的互联网方法论一脉相承,甚至几近相似,周鸿祎所给予雷军的,除了让雷军的小米获得更快发展步伐之外,还有对创新的秉承与坚持。

恩人与冤家:互联网没有永远的仇恨

如果笔者没有记错,这应该不是雷军与周鸿祎在3金大战之后的首次交集,在其他方面,两人似乎都还有过其他形式的会面。

互联网没有永远的仇恨,冥冥之中的冤家,或许也是恩人。

对于互联网来说,圈子的狭小性,决定了这个领域的冤家并没有永远的隔阂,另外一方面,互联网的广域和深入,也使得不同的商业公司不会形成孤岛,反而大多商业公司会不经意地发生交集,这一点对于雷军和周鸿祎来说,都无可避免这种方式。

纵使过去曾经挥刀相向,但未来说不定也会基情满满。

我们拭目以待。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