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奇艺要走今日头条老路,或用会员付费支持导演创作业界

砍柴网 / 蓝鲸TMT网 / 2017-01-11 10:11
1月10日,爱奇艺与北京电影学院启动“学院电影的互联网表达”主题战略合作发布会,同时讨论网络大电影(以下简称网大)未来方向。 爱奇艺以网大为筹码在扩大人才输入口径,...

蓝鲸TMT  杨亚茹

1月10日,爱奇艺与北京电影学院启动“学院电影的互联网表达”主题战略合作发布会,同时讨论网络大电影(以下简称网大)未来方向。 

爱奇艺以网大为筹码在扩大人才输入口径,北影则以网大为契机在消解人才输出症结。

北影有人才,爱奇艺有钱财,网大盛行,一拍即合。

北影的人才库从过去到未来都是中国影视行业永不缺席的大角色。80年代初的学院派有谢飞、田壮壮等一批教师导演,他们创作了100多部作品,成就了学院派那个年代的辉煌。

此前,爱奇艺也与北京电影学院有过一系列合作,如爱奇艺协办北电举办中国电影表演艺术学院奖、青年编剧培训班等。

在视频行业迟到5年爱奇艺喜欢韬光养晦,但随着网剧、网综、网大的突然爆发,爱奇艺也一跃成为同行业中的佼佼者,在这个张朝阳玩不下去的“烧钱”领域,爱奇艺也不是一开始就赚到了真金白银。

2014年,爱奇艺营收28.73亿元,成本与费用达39.83亿元;2015年,爱奇艺营收52.95亿元,成本与费用达达到76.7亿元。成本与费用大幅增长的原因在于内容成本、宽带成本以及市场推广及提升的大幅增长。

奔着盈利去的爱奇艺在2016年6月宣布其付费会员超500万,按爱奇艺主推的“连续包月”价格每月15元计算,爱奇艺一个月付费会员的毛收入已经能达到7500万元,而一年光会员收入就接近10亿元,这还是去年年中的数据。

爱奇艺CEO龚宇表示,爱奇艺不仅做投资,也有自己的制作团队,但就是“导演缺、编剧缺、演员缺、制片人缺”。 

爱奇艺高级副总裁杨向华介绍到,在爱奇艺,电影处于金字塔顶端,有采购或者合作院线的新片、采购国内不上线的影片、老电影片库和自制的网大四个类别。

“观众主要是付费观看,付完费以后,爱奇艺会在这些付费观众的钱中拿出一定比例用于采购电影或者分账,以及分给合作伙伴。”

2014年,网大及点击分账模式是由爱奇艺提出。“2015年大概上了612部(网大),在去年的时候爱奇艺上了2500部作品”,这是杨向华给出的爱奇艺网大数据。

透过此次爱奇艺与北影的合作,无疑,动辄投资过亿的电影不是培养导演的摇篮,网大制作才是连接年轻人才与平台资源最接地气儿的方式。

所以,爱奇艺和北影走到了一起。

“在付费观众中拿出一定比例的资金用于采购电影和分账”,这一模式如同内容创作平台今日头条。只是,今日头条是用广告流量费来培养作者,而爱奇艺则是用会员和付费观众的钱来培养导演。

那么,爱奇艺究竟能走出今日头条的内容分发之路吗?

 以下是发布会精彩观点辑要:

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主任、导演王瑞:“我希望我们的学生像敬重电影一样去敬重网络的电影。”

好莱坞来中国考察,认为国内市场做电影太危险,在好莱坞,一部电影在本土就能盈利,先收票房,再做DVD,还买给电视台,这三块在保证好莱坞电影的正常收入。在国内,要单纯依靠票房,这很危险,电影上线视频网站收入是与中国电影票房收入的互补。

有了互联网,受众面更广,在做电视剧的时候不能再有“电视剧是给保姆看的”这种思维,影视剧的受众要通过互联网的广面去把之前窄化的再扩大挖掘,让将来的受众市场更宽广。

导演刘畅:“不管多烂的剧多烂的项目,你总能认识一些靠谱的人。”

这一代人更喜欢去讨论好看的电影,不论是商业片还是文艺片,做导演就是把自己当做受众,去实现自己感兴趣的、让自己兴奋的东西。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