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汽车工厂终于动工 但资金压力还在业界

砍柴网 / 北京商报 / 2016-12-29 11:40
几经资金紧缺传闻的乐视超级汽车工厂终于正式动工。12月28日,乐视超级汽车官方发布消息称,位于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德清经济开发区北部砂村区块的乐视莫干山超级汽车项目于...

14

几经资金紧缺传闻的乐视超级汽车工厂终于正式动工。12月28日,乐视超级汽车官方发布消息称,位于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德清经济开发区北部砂村区块的乐视莫干山超级汽车项目于12月28日破土动工。

乐视超级汽车(中国)总裁兼COO张海亮在乐视生态汽车产业园开工仪式上宣布产业园开工,并表示该产业园面积约4300亩,包含汽车智能生产区、产业配套园区、体验园区等,一期项目规划投资约110亿元,面积将超过2000亩;一期二期项目都建成后将有望实现40万辆的总产能。

据了解,早在8月,乐视在杭州宣布择址浙江省湖州市德清莫干山国家经济开发区建设乐视超级汽车产业园,并表示整个项目的总投资达到200亿元,一期工程的整车生产能力将达到20万辆/年;二期计划于一期投产后两年内开工建设,扩产产能每年20万辆/年。乐视超级汽车工厂园区内还将包括超级汽车生态体验园区和乐视汽车生态小镇。随即9月,乐视举办超级汽车工厂项目启动仪式。12月初,乐视正式拿下莫干山产业园地皮,德清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官网挂出成交公示,乐视将以2.79亿元拿得土地权。

按公告及国家法规等要求,乐视需在前期交纳可抵充地价款的6000万元竞买保证金及用地开竣工履约保证金500万元后,在2017年1月8日前签订出让合同,于60日内付清余下2.19亿元。这让外界非常关注资金链正处于异常状态的乐视是否能够按时付清这些款额。

据了解,12月28日的开工仪式前,德清国土资源局相关人士表示,2.79亿元的资金已全部拨付到位。之后,乐视就要把重心投注在一期工程110亿元的资金上。业内人士表示,新建汽车工厂一般需要一年时间,半年后即可进行量产,但在这期间只有投入没有产出。这就意味着乐视汽车一期工厂最快将于2018年中投产产出。虽然国内的乐视超级汽车工厂破土动工,但乐视美国合作伙伴Faraday Future却仍旧处于拖欠款项的泥潭。据悉,Faraday Future日前遭遇两项拖欠账款的诉讼。

即便互联网造车前路坎坷、路途艰难,许多像乐视这样拥有互联网背景的企业仍一直投入造车行业。蔚来汽车与合作各方将在武汉东湖高新区规划建设长江蔚来智能化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项目总投资达200亿-300亿元;奇点汽车已与安徽省铜陵经济技术开发区签署了奇点智能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项目,该项目总投资80亿元、占地1000亩;车和家智能汽车制造基地落址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占地面积达50万平方米,整体投资将达50亿元人民币;前途汽车在苏州建立的汽车生产基地一期投资超过20亿元,初期占地面积23万平方米,先期计划产能5万台。

除了前途汽车已经拿到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外,上述这些大动作的企业还未被纳入新能源车生产企业名单。业内人士认为,颇为高调的乐视投入资金额相当可观,但面对资金紧缺,乐视的超级汽车工厂能否妥善建成,仍需经受考验。

汽车资深专家贾新光表示,乐视开工行为意在利用莫干山项目试图发出信号,证明乐视存在推动超级汽车的能力,打散流言蜚语。未来,国内汽车市场将进入低增长,自主汽车品牌也将进入全面升级,这意味着乐视进入汽车市场的机会不仅小而且少。

【来源:北京商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