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AR实景红包被指抄袭:对手是邻萌宝业界

砍柴网 / 赵宏民 / 2016-12-24 11:53
12月23日,支付宝刚刚上线的“AR实景红包”功能被刷爆,用户体验也非常的好。有一家叫做邻萌宝的发文称支付宝“AR实景红包”是抄袭他们的,一语因行业惊讶。

12月23日,对于支付宝来说应该是有喜有忧。

囍的是,支付宝刚刚上线的“AR实景红包”功能在营销圈被刷爆,用户体验也非常的好。

忧的是,有一家叫做邻萌宝公司在其官方微博、微信发文称支付宝“AR实景红包”是抄袭他们的,一语因行业惊讶,纷纷瞪眼关注邻萌宝。

12月22日,支付宝新版本推出了AR实景红包,含藏红包、找红包、红包地图等多种玩法。其原理是基于“LBS+AR+红包”的方式,用户使用支付宝客户端,前往藏红包的实景拍摄地点,通过扫描红包藏匿点揭开红包,用户在发、抢红包时,需要满足地理位置和AR实景扫描两个条件。

何事纷争一角墙?

邻萌宝怒气冲冲的表示,“支付宝不仅玩法上抄袭我们邻萌宝,流程设计和呈现方式上也套路之前的抄袭模式:复制到底!”看来是真的生气了。

邻萌宝红包界面

支付宝红包界面

邻萌宝团队认为,支付宝主要抄袭了他们两个地方:

第一处是玩法上,支付宝将邻萌宝发红包、捡红包、第三方分享、邀请机制,红包个性化设置(包括单个红包金额,领取范围,领取人数,有效时间等)整个流程复制的分毫不差,在第三方分享渠道,比邻萌宝多加了两个:QQ 和支付宝。

第二处,对商家的营销模式,同样被支付宝“借鉴”。譬如,在邻萌宝里,商家通过投放个性化红包,吸引用户注意力,并引导其到现场消费。

宏民以为,也正是第二处,有虚拟的线上平台和真实的线下地点,两者的结合给用户带来了用户全新的社交体验。这将会成为线下商家进行营销的神器,试想,某个门店每天在店门口“藏”几百个红包,他的店铺客人不就络绎不绝了吗?

我们都知道,过去线下商家为了吸引客流,往往通过发传单、线上推广等形式,而这些“传统套路”均有可能被AR实景红包或者说是邻萌宝所代替。这个创意很赞,而且市场潜力巨大。

再来看阿里支付宝最近的战略,极力推广线下门店使用支付宝收款,与此同时口碑网直接成为支付宝app的一个底部菜单。然后又12.5亿美元投资饿了么,然后又推出“涉黄”的圈子功能。整个阿里对于社交+O2O的重视到了前所未有的地步。那么,AR实景红包这个功能,是否被寄希望成为支付宝破局社交+O2O的新法宝呢?

叫板者邻萌宝是谁?

宏民检索了解了一下,邻萌宝属于瓦力必达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定位是全球第一个内置数字货币的地图互动游戏

以上是邻萌宝官网的截图,在他们的介绍中,真实地图寻宝游戏,数字货币系统、玩家与线下商家互动,与支付宝推出的AR实景红包,确实与相似的地方。

邻萌宝是什么时候做的这个事情呢?

宏民找到的较早一篇介绍邻萌宝商业模式的文章是2016年5月。这确实比支付宝的AR实景红包整整早了7个多月。

关于邻萌宝VS支付宝之战,目前邻萌宝首先发声,对此,支付宝团队尚未有任何回应。在社交媒体上,支付宝的官方微博和微信一直是一个可爱、犀利的萌妹风格,且不知本次支付宝妹妹将会如何回应?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