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的科技峰会,与硅谷腐朽已久的内核业界

砍柴网 / 凤凰科技 / 2016-12-21 10:59
虽说这些科技领袖的忍气吞声都是为了公司的利益,但生意是生意,信念是信念,为什么为了用户隐私库克就能站出来对抗FBI,现在却又选择妥协呢?或者说利益与信念间是否有杆...

硅谷的妥协

特朗普的科技峰会落下帷幕已经近一周时间了,但其影响还在继续发酵。

对于理想主义者来说,科技就是为人类生活服务的,人们崇拜乔布斯也是因为他在努力让世界变的更美好。同时,各种新技术的平民化是摧毁特权的有力工具,它让我们看到了希望。

不过,腰缠万贯的科技领袖真的是我们的朋友吗?他们的目标真的是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吗?从这次科技峰会我们就可看出,这种观点只是幻想罢了,科技公司与遭人烦的石化巨头一样,它们的唯一目标就是利润。

对于许多人来说,得知这一真相会感到被朋友背叛了,毕竟此前谷歌一直在保护网络中立原则,而苹果今年则为了用户隐私与FBI大战一场。不过,与华尔街一样,硅谷也没有什么所谓的利他主义,谷歌一直捍卫网络中立原则也是为了保护自家网络服务,而苹果重视隐私则是因为这是iPhone的一大卖点。而特朗普的科技峰会,则让这些大型科技公司的本来面目暴露无遗。

此次峰会代表Facebook参会的桑德伯格是科技界女性平权运动的旗手,但在峰会上,她依然要保持微笑,听着新任美国总统的“高论”。而同样参会的苹果CEO库克则是LGBTQ群体的代表,马斯克的公司则在环保上下功夫。虽然他们的道路都与特朗普的设定有巨大冲突,但也不得不选择与特朗普握手言和。

为此,著名作家阿南德在Twitter上大声疾呼:“作为了一个不参政的亿万富翁,如果你都没勇气说出真相,我们其他人还能有希望吗?”

除了大家坐在一起共同商谈的场景,其实各大科技公司的领袖还都与特朗普进行了一对一的私下交谈。在峰会结束后,更是没有一个人敢说特朗普不好,原本与特朗普吵得最凶的贝佐斯,甚至称这次会议具有“建设性”意义。原来他们都已经抛弃了原本的主张,成了为特朗普摇旗呐喊的势力。

一位科技行业评论家在Twitter上表示:“如果你想与恶魔作战,首先要保证自己不要成为恶魔。如果你选择凝视深渊,那么深渊也在凝视你。”

虽说这些科技领袖的忍气吞声都是为了公司的利益,但生意是生意,信念是信念,为什么为了用户隐私库克就能站出来对抗FBI,现在却又选择妥协呢?或者说利益与信念间是否有杆秤?当利益足够巨大,我们就应该放弃信念呢?

时刻将理想主义挂在宣传语中的硅谷,你们真应该感到羞愧。(编译/吕佳辉)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