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万物涅槃而生 拓荒者也将享受红利业界

/ 赵宏民 / 2014-12-05 11:42
第一次工业革命是工场手工业发展到机器生产,第二次工业革命是自然科学大量应用於工业生产,第三次科技革命是电子计算机的应用为代表等高新技术的应用。那么,由移动设备带...

最近因为工作、个人原因经常做火车、灰机全国各地地跑,除了深感万千游子出门在他乡,万事不易需珍惜之外,通过自己携带的一部智能手机,为自己的旅程增添了许多色彩。本文想通过自己实际经历谈谈移动互联网对我们的生活带了颠覆。

移动互联网的颠覆:人与万物轻松沟通赵宏民

比如4月底一个午晚,我确定了5月9日去上海的计划,当时已经躺在被窝里了,但是掏出手机打开「铁路12306」APP,5分钟就订好了往返车票,然后就呼呼大睡了!

到上海总要住吧,出发前几天的一个晚上,我结束一天的社交、工作,躺在床上,打开「美团」APP,经过搜索查找,选择了位于上海黄浦区的一家酒店,原价298元,美团价:248元。当然,订酒店专业的APP是「携程」「去哪儿」等,我没有使用他们,主要是因为之前出行一般都是别人帮忙订酒店。

一顿丰盛的晚餐自然不可少,我分别打开「美团」「大众点评」等APP,仔细对比了后预订了酒店附近一家咖啡厅,市场价300多元,团购价98元,当然大家也知道咖啡馆、西餐厅这种地方价格都很虚的。

出发之日,我准时登上火车,然后用「爱奇艺」「土豆」APP看电影、「多看阅读」看书、「微信QQ」和朋友聊天、甚至是工作等都不耽误。到达上海出站后,打开「嘀嘀打车」APP,分分钟约到一辆出租车把我送到酒店。之前乘坐飞机可以通过手机订机票,然后通过「航旅纵横」办理电子登机牌和预定座位。

到达上海当然要到景点转转,打开「百度地图」查看附近景点,导航步行过去。针对地图,虽然苹果手机内置高德地图,但是用着总是不习惯,可能是先入为主的因素吧!

仔细算了一下,除了在火车、路边便利店等地方买东西花了点现金,其他支出几乎都是手机购买的。再假设,即便是我没带一分钱,也可以通过「支付宝钱包」APP当面付给别人付款换取我想要的资源,这么以盘算我深深的震惊了—在相对发达的地方,手机几乎能满足一切了消费需求了!

移动互联网时代万物生而涅槃

相信以上移动生活的描述,也是读者您日常生活的一个个缩影。5年前,我们的手机生活仅仅是打电话、发短信、玩贪吃蛇…而如今,智能手机正在走向“万能”的康庄大道。

我们都知道,第一次工业革命是工场手工业发展到机器生产,第二次工业革命是自然科学大量应用於工业生产,第三次科技革命是电子计算机的应用为代表等高新技术的应用。那么,由移动设备带来人与人、人与物、人与世界极其方便快捷沟通、互相响应,是不是应该称作第四次科技革命呢?

通过智能手机上的各类软件,大幅降低了人与“万物”的沟通成本,甚至给运营商的短信、语音通讯业务造成不小的冲击。而且,宏民最近参加了GMIC移动游戏大会、互联网创业者大会,现场参展商开发的手机APP,行业五花八门,不在是大而全,都是小儿美,比如有通过手机联系保洁员的「随车记」,还有服务本地车主洗车、挪车等的「随车记」,还有移动互联网产业链各环节的移动营销、配件、软件开发等等。

如此许多斗志昂扬的初创移动互联网公司刚刚站稳脚跟,想要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大展拳脚,这个群体往往从传统互联网转型、或者将从事的传统业务以移动互联网化。试想一下,当初的BAT们不也是这种田地吗?因此,在这一批移动互联网的拓荒者中,有可能会诞生类似BAT量级的互联网企业。

以智能手机为代表的智能移动设备被人们赋予无限想象,智能手表、智能眼镜、智能运动配件、智能医药、智能汽车等等数不胜数,任何能为人类提供高品质生活体验的机会都被智能设备所占领了。

“连接”仍有太多机会

在GMIC大会上,腾讯COO任宇昕讲述了腾讯公司的“连接”格局,他认为腾讯公司不再单纯是一家做及时通讯或者网络游戏的公司,而是一家做连接的公司。何解?腾讯CEO马化腾认为,未来人、服务、设备等一切都会智能化,并通过移动互联网连接在一起。于是,腾讯开始着手布这盘连接大局,投资入股嘀嘀打车、大众点评网并接入微信支付,这是将人与“行、食”连接起来,入股京东则是将人与“衣”等百货连接起来。宏民有理由相信,腾讯还会投资一家和“住”有关的企业,凑齐“衣食住行”四项生活必需。

这是中国最大互联网公司的做法:通过与具有线下优势的企业合作,将自己的线上优势与之对接。当然,百度、阿里巴巴等巨头企业在积极布局移动互联网。但是,宏民认为,移动互联网的未来并不只是属于当前这些巨头们,无数的移动互联网拓荒者都将享受这一时代红利。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