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萌宝声讨支付宝 生死BAT真是创业公司的魔咒么?业界

咕噜网 / 侃科技 / 2016-12-26 10:34
“生死BAT”在创业圈里即是能博人一笑的段子,也是不容置疑的残酷事实。创业者面临最大的问题不是融资和用户,而是如果BAT也做了类似的产品,你该怎么办?

“生死BAT”在创业圈里即是能博人一笑的段子,也是不容置疑的残酷事实。创业者面临最大的问题不是融资和用户,而是如果BAT也做了类似的产品,你该怎么办?

有答案么?其实仔细想想,没有。

细数过去几年出现的明星创业公司,最后的下场几乎都是被迫站队。“BAT扼杀创新”的论调一直在行业内流转,但终归没有落下什么实质性的把柄,就连被称为“山寨之王”的腾讯,也会用“微创新”的名义驳回抄袭罪名,所以创业公司真的只能做“生死BAT”的世纪难题了。

邻萌宝就是最近一家被迫做难题的创业公司。这家公司做了一款地图互动游戏,以LMC(数字货币)+LBS的模式帮助线下商家吸引顾客。今年4月底已经上线并且获得了一定的用户基数。正准备大展宏图时,支付宝AR红包上线了。

12月21日,支付宝新版本推出了AR实景红包,含藏红包、找红包、红包地图等多种玩法。其原理是基于“LBS+AR+红包”的方式,用户使用支付宝客户端,前往藏红包的实景拍摄地点,通过扫描红包藏匿点揭开红包,用户在发、抢红包时,需要满足地理位置和AR实景扫描两个条件。

支付宝AR红包的逻辑在于,通过“藏”“找”红包培养用户体验,然后借AR红包与商家实现联动,目的是为了让用户里商家更近一点,甚至直接进店消费。

这几乎是一套完美的商业逻辑,不巧的是这套逻辑在支付宝之前已经有人在做了。

邻萌宝团队认为,支付宝主要抄袭了他们两个地方:

第一处是玩法上,支付宝将邻萌宝发红包、捡红包、第三方分享、邀请机制,红包个性化设置(包括单个红包金额,领取范围,领取人数,有效时间等)整个流程复制的分毫不差,只在第三方分享渠道,比邻萌宝多加了两个:QQ 和支付宝。

第二处,对商家的营销模式,同样被支付宝“借鉴”。譬如,在邻萌宝里,商家通过投放个性化红包,吸引用户注意力,并引导其到现场消费。

所以,支付宝AR红包与邻萌宝的运营模式其实很接近,区别只在于一个是真实现金,另外一个是数字货币。

对任何公司来说,商业模式都是个很重要的东西。但也很难区分到底是谁抄袭谁,比如几年前曾流行过的一个桌牌游戏三国杀(后来被盛大收购),风靡一时。腾讯眼红跟风做了一个英雄杀,出来之后网上骂声一片。因为英雄杀照搬了三国杀的创意和玩法,只是将更改了人物角色而已。

但不管怎么骂,腾讯也没把英雄杀关掉,这个游戏至今还活跃在QQ游戏大厅里。这就是创业公司的无奈之处,一个好的想法做成产品之后很容易就被别人抄袭,而你却没有任何办法,只能默默看着自己栽下的果树,被别人摘走果实。

回到支付宝AR红包这件事上来,邻萌宝就如同当年的三国杀,眼看着别人做了模仿自己的产品,但一点办法都没有,只能弱弱的在自己的微信公号斥责支付宝。

究其原因在于,抄袭商业模式不算侵权,因为法律不保护商业模式(除非该商业模式申请了专利。在美国,电子商务的商业模式在某些情况下可以申请专利,在其他国家包括中国则不能)。

既然抄袭商业模式不算侵权,那么创业公司就只能在商业道德上下功夫了。可面对BAT这么强大的对手,创业公司在道德上也不是完全占优的。一来抄袭商业模式不算侵权,二来在用户公信度方面BAT优势太大,小公司突然冒出来说BAT抄袭,很快就会被扣上蹭热度借机营销的帽子,反而惹得一身骚。

所以,如果创业公司不巧遇到了BAT,还是偃旗息鼓继续埋头做产品吧。不过也不是无计可施,毕竟还是有创业公司活下来了。投资人给创业者出了一个看似不错的主意,那就是打造无法模仿的商业模式,要有门槛。至于如何打造,就看创业者的造化了。

【来源:咕噜网    作者:侃科技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