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拜、ofo单车被偷?二手交易平台包庇纵容业界

非常在线原创 / 曹剑 / 2016-12-19 16:00
摩拜和ofo的横空崛起让多年未起波澜的单车租赁市场突然卷起一场龙卷风,刚开始一个在上海,一个在北京,一个在城市,一个在校园,看起来是多么的融洽并且相安无事。但是时...

摩拜和ofo的横空崛起让多年未起波澜的单车租赁市场突然卷起一场龙卷风,刚开始一个在上海,一个在北京,一个在城市,一个在校园,看起来是多么的融洽并且相安无事。但是时间长了摩拜单车觉得北京市场是块肥肉,于是决定进军北京。本来问题也不大,校园和城市也能相安无事,但是摩拜单车再次溜近了校园,此事激起了ofo的血性,决定走出校园,随后双方直接宣布开战。

摩拜单车与ofo单车在二手平台售卖,乱想丛生最终实现大一统

双方的战争就如同当年的专车出行市场一样,火药味十足,依靠前期的补贴大战来扩展市场,摩拜单车采用的是自行制作的重型模式;同时为了保证质量,摩拜单车采用实心车胎、汽车轮胎五辐轮毂的设计,重达25公斤。但是这一模式造成了摩拜单车骑行体验不佳,造成资产过重,拖累盈利。

相对来说,ofo成本较低,采用的是普通自行车+机械锁的轻型模式,一部分来源于校园“僵尸车”和校友共享,另一部分来自自营单车,但是成本仍然偏低,仅为270元左右。

摩拜单车与ofo单车在二手平台售卖,乱想丛生最终实现大一统

从资金回笼来看,ofo主要市场在校园,学生使用率高,每天使用量平均为10,客单价0.3元,3个月就可以回本;由于摩拜单车上线时间比较短,平均每日3次,每次不超过半小时计算,一辆摩拜单车的日收入是3元,想要收回3000元的成本,在不改变计费的情况下最起码需要33个月。

然而随着单车出行的逐渐火爆,部分不法分子逐渐将生意经用在了单车的身上。近期有人发现在二手车的交易平台上,有人公开叫价以2000元回收摩拜单车,条件是“需拆除GPS”;ofo仅为99元,不少网友留言问“卖ofo不怕被逮吗?”买家则霸气回应称:“ofo怎么了?”

摩拜单车与ofo单车在二手平台售卖,乱想丛生最终实现大一统

单车的出行虽然为广大用户提供了便利,但是同样给不法分子提供了机会,同时给品牌商造成了巨大的损失。还有一点在于二手交易平台对于这种犯罪行为监管不力,比如58同城、赶集网、转转以及闲鱼,为偷窃单车行为提供了肥沃的土壤环境。

笔者认为,无论是摩拜单车还是ofo都极大的便利了大家的出行问题,相比滴滴以及易到等网友车在政策方面是更加值得鼓励,前期的烧钱大战以及在这期间遇到的行业乱想也是在所难免,最终或许就如同网约车一样逐渐走向合并的模式,实现统一管理。

来源:非常在线 原创    作者:曹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