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之殇:成本高企 盈利受困业界

砍柴网 / 中国经营报 / 2016-12-26 10:01
“99元出售ofo单车、2000元回收破解版摩拜单车”,原本方便市民出行的共享单车,现在竟被拿到网上公开叫卖。共享单车日渐升温的同时,一些问题也随之出现,如被人占为己有...

20161205112352_3511

“99元出售ofo单车、2000元回收破解版摩拜单车”,原本方便市民出行的共享单车,现在竟被拿到网上公开叫卖。共享单车日渐升温的同时,一些问题也随之出现,如被人占为己有、违规停放、车锁屡遭破坏等。

对此,一位接近ofo的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对于人为破坏的单车损耗,ofo已经纳入到总成本损耗中。目前,ofo单车的损耗率是5%左右,公司能承受的损耗率大概为6%,快要达到公司极限。而据互联网分析师唐欣的调研,ofo共享单车的损耗率大概是20%,而摩拜单车的损耗率大概在10%。

此外,共享单车的盈利模式探索仍在进行中。随着更多资本的介入,共享单车这个新兴的行业迎来了一轮激烈的厮杀。在比单车数量,拼落地城市数量的较量中,盈利这一至关重要的问题似乎不被重视。如同其他互联网应用一样,共享单车目前依然靠资本输血生存。

“现在共享单车市场的盈利模式还比较模糊,看不出输赢。”易观智库分析师张旭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无论是资产相对较重的摩拜,还是资产相对较轻的ofo,都有自己的优劣势,从调研来看,摩拜的活跃用户量相对较多,“明年年中之前,可能还会有四五家进入市场角逐。到明年年底,整个行业会进入整合阶段。预计2018年年初共享单车市场将稳定。”

折损率居高不下

摩拜单车宣布在上海地区的单车投放量已达到10万辆,这意味着上海成为全国最大的公共自行车运营城市。然而,共享单车在迅速扩张的同时,背后的问题也陆续爆发。破坏单车、公开在网上叫卖单车、甚至偷窃单车留作私用的现象屡见不鲜。

近日,记者在网上发现了“99元出售ofo单车”与“2000元回收摩拜单车”的二手交易平台网页截图。在出售ofo单车的页面上写着“99元二手自行车,终身免费维修,服务费一元一次”。在出售摩拜单车的页面上,则写着“高价回收摩拜单车,需拆除GPS” 。

不仅如此,记者在北京市立水桥附近看到,不少ofo、摩拜等共享单车被私用。ofo的车牌号被撕掉,使得用户无法通过输入车牌号使用单车;摩拜单车则是被放在僻静角落,偶尔在相近的自行车棚变换位置显示有人使用。甚至有黑车司机和蹦蹦车司机组织起来人为破坏共享单车的行为。一位接近ofo的业内人士透露,ofo人为损毁率为5%左右,逼近公司给予的6%临界值,但唐欣调研认为,ofo的单车损坏率可能高达20%~30%,这块成本将成为ofo最难解决的问题。而根据摩拜广州统计,摩拜单车在广州的人为损毁率达10%,投放的2万辆自行车中至少有2000辆遭到不同程度的损毁。

摩拜相关人士透露,虽然公司还没有单车的人为折损率相关数据,但人为损坏的确常见,“公司之前在成都的河道中就捞起过4辆单车。”其表示,丢失的车辆寻找的成本是很难衡量的,虽然公司会谨慎小心地找寻每辆丢失的车,但更多的还是希望通过精细化运营降低人为破坏的单车耗损率。

ofo相关负责人透露,ofo一代和二代单车成本是270元,刚推出的三代单车成本是360元,仅在北京ofo就有10万辆共享单车。按照上述不具名人士给出的损耗百分比,仅北京就有5000辆单车被人为破坏,成本损失达135万元。而摩拜一代单车成本是3000元,按照摩拜广州11月中旬给出的10%损耗率,其当期的成本损失就有600万元。

不过,ofo相关负责人向本报记者表示,公司的单车折损率仍在可控范围内。

成本高企:摩拜车贵、ofo运营贵

作为共享单车公司,成本构成主要有两大板块,单车和运营;收入主要是每小时租赁单车收到的金额。张旭认为,市场较大的两家公司在运营上均有短板:资产较重的摩拜为了降低运营成本而提升单车的制作成本,但因此单车变重降低了用户体验,盈利周期较长;而ofo虽然资产较轻,但运营成本较高,没有GPS导致用车的有效半径降低,单车使用率降低。

如果车辆已损坏,导致后续无法持续性经营,就算用户规模再大也只会带来源源不断的亏损,无法实现正向盈利,产品的质量问题是重中之重。因此,摩拜一代在产品设计阶段就使用了防爆轮胎、轴传动和自发电等手段,使其坚固耐用,希望通过提高单车技术含量降低维护成本。摩拜通过车身锁内集成了嵌入式芯片、GPS模块和 SIM 卡,随时监控自行车在路上的具体位置。车辆投放到市场后,解决了如何进行运营和维护的问题。但这也使得摩拜单车的成本居高不下。

不过,摩拜相关人士表示,随着规模化运营的深入,单车的成本也逐渐降低。目前,摩拜经典款,也就是一代单车的成本降为2000元,Light款也就是二代单车的成本已经降到千元以下了。

由于产品过多地考虑了企业正向盈利的问题,导致车辆虽然防盗防爆胎,但是很难骑。虽然摩拜二代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难骑的问题,但用户体验依旧不佳。另一方面,摩拜GPS的尺标过大,定位不准,用户经常跟着GPS却找不到车。而随着全国各地步入冬天,摩拜单车的开锁率大幅下降,影响了订单量和用户使用。

上述不具名人士透露,摩拜单车的轴传动可以为电子锁提供电力,但北京的寒冷天气只能让摩拜单车支撑一天半的时间,之后用户无法使用,还需要工人带回充电后才能继续使用;另外,摩拜在刹车升级前投入市场的几万辆电刹车系统单车存在安全隐患和刹车失灵等现象。“摩拜一开始希望通过提高单车的技术含量解决运营费用问题,但到头来还是需要投入运营费用。”上述人士表示,不过摩拜的运营费用要远小于ofo。

ofo相关负责人向本报记者透露,ofo单车的运营费用是每车每天0.2元。据记者计算,仅北京市场ofo的运营费用一天就要2万元,而实际运营成本可能会比ofo官方说的更高。据了解,目前ofo车辆投放主要依靠人工投放,有报道称,仅在北京西二旗区域,ofo就雇佣了30多位单车搬运工,月薪5000多元,每月仅搬运工的工资支出就达15万元。

 盈利模式探索正在进行中

根据ofo相关负责人提供给本报记者的数据,ofo在全北京投放城市单车6万辆,投放学校单车4万辆,城市单车使用率为每车每天6到9次,学校单车使用率为每车每天9.6到10次,ofo每辆车的盈利周期可以缩短到两个月内。ofo相关负责人透露,预计明年公司将全面盈利。而摩拜单车方面,每辆车每天使用率大概是6到9次,盈利周期预计是一年半左右。

虽然通过单车的租金,ofo和摩拜单车回本可期。但在整个企业运营中,还有高额的管理、运营维护成本,仅仅依靠单一的租金收入很难带来可观的利润,也很难维持长久发展。盈利模式的探索依旧是共享单车行业的难题。

摩拜单车CEO王晓峰表示:“我们之所以还在不停地找投资者,就是因为没有清晰的盈利模式,希望别人给我钱,让我活下去、让我们继续发展,让我们跑得比别人快,然后一起找盈利模式。所以说到创业项目,现在谈盈利还太早了。”

针对摩拜的上述问题,摩拜相关人士表示,产品正在针对每个问题进行逐一迭代升级,摩拜尊重每一位用户的投诉,提升摩拜单车的用户体验。

张旭认为,共享单车的盈利模式依旧是模糊的,至今较为成功的ofo和摩拜孰好孰坏目前还分辨不出来,还需要一段时间来观望。“现在共享单车盈利模式同质化严重,用户黏性较低,更多的用户使用的是距离自己最近的单车,未来两家公司还需要努力做品牌建设。”

【来源:中国经营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