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智能硬件行业:人工智能开始全面介入业界

donews / 赵晋杰 / 2016-12-16 09:55
在即将过去的2016年,智能硬件领域既见证了国产手机的崛起,也看到了部分手机厂商因供应链而引发的爆炸和资金危机。VR热潮一夜之间开始褪去,而无人车却又大受追捧。

在即将过去的2016年,智能硬件领域既见证了国产手机的崛起,也看到了部分手机厂商因供应链而引发的爆炸和资金危机。VR热潮一夜之间开始褪去,而无人车却又大受追捧。物联网的生态布局依然在被不少企业一步步地推进,下一个互联网入口的押注也在变得多元化,从2013年初的“路由器”之争延伸出了电视、VR、机器人以及摄像头等等,人工智能开始从方方面面介入。

一、国产手机厂商的大崛起

111.jpg

2016年度的全球手机市场,最大的变化在于往日不可一世的苹果三星正在被国内厂商迎头赶上。根据2016年第三季度全球智能手机销量的报告显示,前五大智能手机厂商中,中国厂商就占了三位:华为、OPPO、vivo,其总销量已占到全球智能手机总销量的21%。

在前两名三星苹果销量纷纷下滑的同时,这三家的销量和市场占有率却都在增长。从外部看,三星Note7的炸机事故和IPhone创新的后续乏力,使得不少消费者转投到国产品牌旗下;从内部看,华为、Ov厂商更具性价比的产品和不逊色三星苹果多少的操作性能体验,也在得到越来越多用户的认可。

二、人工智能的深度融合

1000.jpg

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简称AI)成为当之无愧的2016热词。从投资人到创业者,不少人坚信AI就是下一个风口。当AlphaGo 打败李世石之后,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的理论开始被众多硬件公司运用。

亚马逊Echo智能音箱一炮而红,谷歌也忙不迭推出自家的语音操控助手Google Home。微软也把互动问答的小冰研发到了第三代。此外,包括输入法应用、手机操作系统,也开发了机器自适应学习功能,可以让用户越用越聪明,变成另一个“你”在硬件端的投射。

三、更趋理性的创业者

222.jpg

VR开始在2016年下半年遇冷,一大批中小创业公司倒下,暴风墨镜大裁员。同时,可穿戴设备也并不好过,谷歌计划中的Android Wear 2.0系统被推迟到了2017年,Moto 360三代手表无限期推迟,而Fitbit股价也从高峰时的47.60美元跌到了8美元。

纯粹为了“智能”而“智能”带来的繁琐用户体验,以及缺少应用场景的伪需求创业和产品技术上的粗制滥造等一系列原因,让资本和创业者都开始谨慎对待硬件领域。从2016MARS创新创业大赛中,可以看到今年的智能硬件项目,都是有真实应用场景的项目,而非平空臆想。

四、巨头聚焦的无人车

999.jpg

回顾全球巨头在2016年智能硬件领域的一致性大动作,无疑便是无人车。在特斯拉凭借无人驾驶技术赚足噱头,并渐渐培育起市场之后,谷歌、百度也都在加紧研制自家的无人车。

2016乌镇大会上,百度无人车高调亮相,风头一时无两。作为人人出行必备的刚性需求,汽车绝对是一个万亿级大市场。利用新兴技术手段,这些互联网大佬有望对传统车企实现弯道超车。

此外,一旦将全球市场的汽车接入无人驾驶网络,它所能带来的海量大数据和潜藏的社交互动价值,绝不亚于再造一个BAT。

五、消费升级的用户

333.jpg

在个人工资和人均收入水平提高之后,消费升级自然尾随而来。国内消费者开始转变过分追求性价比的购买策略,开始注重产品质量、用户体验和售后服务等软性价值。

这也侧面反映了国内智能硬件市场的变化。厂商不再言必称配置参数,开始追求更好的用户体验和服务。而这也将是同质化愈趋严重之后,未来的智能硬件厂商能够做出差异化的主要方向。

六、生态链布局

444.jpg

随着两年前IOT(Internet Of Things,简称物联网)概念被引入国内,智能家居一度炙手可热。各大硬件厂商开始了一场雄心勃勃的硬件智能化浪潮。一时间,智能手环、智能电饭煲、智能插排、智能开关纷纷涌现。但是这种为了智能而智能的产品最后都逃不掉留存率低、同质化严重的现象,很多公司在一段时间内靠一款爆品成绩喜人,但却免不了“一代全亡”的下场。再加上各种设备间的互不兼容性,智能家居的噱头被热炒一阵后,便偃旗息鼓。

但不可否认的是,物联网绝对是下一个值得押注的市场蓝海。目前的困顿不前很大原因在于技术上的阻碍。一些公司试图另辟蹊径:自己研发各种智能硬件,构建起一个内部生态链。譬如小米,以米家杂货铺的方式,来开发家居硬件。而360则围绕安全的角度,开发一系列居家安全的智能硬件产品。

七、互联网下半场的终端入口之争

555.jpg

在互联网早期红利被几大巨头瓜分殆尽之后,新美大王兴率先喊出了互联网进入下半场的口号。在这场入场券争夺中,最重要的是如何抢先拥有一个进场的终端入口。当年的PC成就了四大门户,手机则造就出了现在如日中天的微信

如果押对了下一个终端入口,那就能保证公司在即将到来的竞争中可以立于不败之地。所以,在2016年可以看到,尽管VR遇冷,但包括HTC Vive和暴风墨镜在内,依然在赌它的光明未来;而短视频创业的兴起,则造就了一大波主打视频互动服务的智能设备,如智能机器人等;同时,互联网电视也在试图重新把人们拉回客厅,打造居家的另一块娱乐消遣屏幕。

八、供应链生存危机

777.jpg

2016年的三星Note 7爆炸和乐视手机巨额欠薪事件,让之前潜藏幕后的智能硬件供应链厂商,开始备受瞩目。各种硬件新品的发布会自此多了一个必备介绍内容:我们的电池如何如何安全。

供应链厂商的地位重要性日益凸显。尤其是在供不应求的OLED屏上,由于三星的一家独大,而往往苹果又要拿去七八成的份额,造成的一系列连锁反应就是国产手机动不动就可能出现供货不足的尴尬情形。

可以预计的是,未来拥有良好的供应链能力,也将成为日趋同质化的智能硬件的一大卖点。

九、拼接成熟技术做产品的思路行不通了

888.jpg

中国硬件市场的一个重要特征是山寨。往往国外众筹网站上刚一公布新品设计图纸,有着国际硬件批发市场之称的深圳就开始对外贩卖了。同情国外创业者之余,也从侧面反映出国外创业者技术创新方面的不足。这种依靠拼接成熟技术来打造产品的创业模式,已经难以给创业者带来盈利。

而真正的行业颠覆,还是需要技术创新来推动。像这两年一路高歌猛进的大疆,凭借其在无人机领域的多项前沿技术,以远超对手的实力塑造了自己的霸主地位,几乎靠一己之力开辟了消费级无人机这片空白市场。 

十、智能自行车成为年度热投项目

000.jpg

说起2016年度的热门投资项目,上半年要归属直播,而下半年则毫无争议是智能自行车。基于共享经济的新运营模式,以摩拜、OfO为代表的共享单车们,将社会闲散资源聚合起来,从而发挥出它最大的利用价值,可以说是自行车领域的又一个“滴滴”。

加上背后财力雄厚的大佬投资人支持,这场兴起于2016年的共享单车战争势必要拼个高下。可以期待,2017年的单车出行市场,或许会再次发生类似滴滴与Uber的兼并战。

总结来看,2016年的智能硬件领域可以说全部在围绕一个关键词来展开:人工智能。不论是消费端的手机、机器人还是企业端的智慧办公、工业4.0,全都离不开人工智能的大力协助。人工智能正在接管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来源:DoNews   作者:赵晋杰】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