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推AR游戏与腾讯正面对抗,却可能迎来平局?业界

砍柴网 / 光速追猎者 / 2016-12-09 10:54
由支付宝独家发行的AR游戏《萌宠大爆炸》,让阿里以腾讯的方式杀入了鹅厂的势力范围,标志着互联网两大巨头开启了正面对决模式。这款模仿《pokemon go》的AR+LBS游戏此前早...

由支付宝独家发行的AR游戏《萌宠大爆炸》,让阿里以腾讯的方式杀入了鹅厂的势力范围,标志着互联网两大巨头开启了正面对决模式。

这款模仿《pokemon go》的AR+LBS游戏此前早已曝光,但推出的时机却令人意外,恰逢支付宝因圈子功能饱受非议,风波刚过去之后便立即高调推出游戏,既有转移视线之效,也打了腾讯以及一众游戏厂商一个措手不及,可谓一箭双雕。

《萌宠大爆炸》由湖南纳米娱乐开发,支付宝平台独家发行,是一款完全基于LBS位置的现实探索游戏,同样是AR抓宠的核心玩法,玩家可以在各个地点捕捉十二生肖、四圣兽等具有中国传统特色的各种宠物,由于《Pokemon go》国内代理权迟迟无法尘埃落定,因此在一定程度上《萌宠大爆炸》也满足了很多急于体验游戏用户的需要,这款游戏可谓做到了先声夺人。

阿里之所以如此执着于进入社交,一是看到了微信借助于社交链快速打造的微信红包功能迅速威胁到了自身的核心领域,既然红包能够成功,那么其它类似功能也同样会威胁到自己。但阿里却空有庞大流量而没有相应的社交体系,无法产生如同社交链那样的粘性,使得在与腾讯的竞争中不得不一直采取守势,这对阿里来说是无法容忍的。另外一个原因是阿里在电商、物流、云计算、数据等方面的布局已经拥有了雄厚的根基,仅剩社交领域尚属空白,作为对其它环节的支撑,打通社交对阿里来说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

支付宝是被逼出来的

从支付宝的一次次功能改版,到推出五福活动和不久前的圈子风波,阿里在支付宝身上下足了功夫,但却始终无法打开局面。而这次采用腾讯最擅长的游戏直面鹅厂,可以说是被逼出来的。

一、游戏是阿里社交最后的杀手锏。此前阿里曾推出来往做独立社交App,之后又推出钉钉走企业社交的细分领域,但始终无法与微信QQ相抗衡。之后阿里将社交重任交给支付宝后,连续对支付宝的核心功能进行“魔改”,推出了生活号、圈子等功能,使之越来越像微信,并通过敬业福和校园日记等功能来激活关系网,但一个涉黄遭非议下线,一个无法产生用户粘性,最终只有采用游戏这种能够产生持续粘性的方式了。

二、央行牵头成立网联,支付宝边缘化。央行牵头成立线上支付统一清算平台(业内简称“网联”)的方案已经成形,网联平台的筹建已经启动。建立一个统一的线上清算平台不仅能解决支付机构重复投入的问题,也抹平了支付企业之间实力差异带来的安全性和透明度不同的问题,实现了互联网支付清算体系效率和安全的平衡。网联的诞生,却对支付宝和财付通这样的支付巨头产生了致命影响,尤其是支付宝已经有了边缘化的危险,通过游戏使得支付宝具备应用分发渠道的功能也是阿里乐于见到的效果。

三、AR游戏最能激发支付宝的优势。AR游戏的玩法相对简单,在结合了LBS功能后实现的线下探索才是《萌宠大爆炸》游戏的最大乐趣所在,将它与线下实体店铺场景相结合能形成极强的营销效果。通过游戏赢取优惠券,通过优惠券消费,AR游戏兼顾了游戏与营销作用,让线下店铺与用户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这是传统游戏所不具备的,同时也是支付宝最擅长的。

阿里腾讯之基因选择

面对阿里支付宝的先发制人,腾讯也绝不会坐视不管,一方面与网易暗中争夺《pokemon go》的国内代理权,一方面集结旗下天美艺游、量子和魔方三大工作室着手自研AR游戏的开发工作。相信以鹅厂的开(山)发(寨)能力,不久就能推出腾讯版的《pokemon go》与支付宝的《萌宠大爆炸》一决雌雄了。

但是在这场游戏VS游戏的正面对决中,腾讯与阿里谁也不会获胜,最终的结局会是一种特殊的平局,为什么这么说呢?

这是由AR+LBS游戏所具有的双重属性所决定的。

之前说到,此类游戏能够兼顾游戏体验与线上线下营销,对于阿里来说,使用支付宝构成的生活场景能够成为游戏提供众多线下探索的动力。比如在线上玩AR游戏赢取特定店铺的优惠券,然后到真实场景中消费,是一种不同于纯虚拟游戏的特殊体验。或者将某些商铺设置为宠物的抓取点,吸引众多玩家来抓宠,也是对商家的最直接宣传,比多少营销活动效果都好。这种商家和用户双赢的方式,能够促使支付宝的《萌宠大爆炸》日益向带有特定营销目的的线下探索体验发展,这也是阿里的电商基因所决定的。

对于拥有社交和游戏基因的鹅厂来说,单纯说游戏制作水准和发行能力,可以说完胜阿里,但AR游戏单纯的玩法决定了单靠玩法是无法产生传统游戏那样的粘性,唯有充分发挥腾讯的社交链,将线上的好友聚到线下产生如《Pokemon Go》那样的威力。比如,游戏中你要得到一个宠物,但这个宠物需要你和几个好友一起在某个固定地点附近组队后才能刷出,这时线下探索的目的就变成了完成游戏任务,而非支付宝那样的线下消费。

同样是游戏,同样在线下探索,但不同的侧重点却能带来完全不同的游戏体验,一个因游戏得到实惠,一个因游戏得到娱乐。

阿里想在游戏上压倒腾讯,腾讯也自然不会甘愿引颈就戮,双方只能选择自己最擅长的领域一句高下,而ARLBS游戏的双重属性却能让最后的结果变成一种特殊的平局,阿里得到了一个有着游戏外皮的线下互动商务平台,腾讯则拥有了具有游戏功能的线下社交平台,这是不同的基因决定的。

谁又能奈何谁呢?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