秒拍11月原创榜单火热揭榜!短视频业内再生哪些变局?业界

砍柴网 / 路北 / 2016-12-06 10:04
秒拍从今年6月起,便在每月1号推出热门原创短视频原创内容榜,更在9月首次推出垂直类原创排行榜。在最新的热门原创短视频UGC榜单中,前三甲的排名略有微调:制作精良、以发...

11月,逻辑思维与Papi酱的“分手”让人感受到了短视频内容创业的一丝寒意,PaPi酱会不会变成落幕的流星?短视频是否寒冬已至?互联网风口是否已然关闭?短视频业内出现了什么变局?

在近日,秒拍公布了11月份原创榜单,再次用数据回答了这些大家普遍关切的问题。在这份榜单中,一些深层次的逻辑值得好好挖掘。

不必为papi酱的“分手”而担心

秒拍从今年6月起,便在每月1号推出热门原创短视频原创内容榜,更在9月首次推出垂直类原创排行榜。在最新的热门原创短视频UGC榜单中,前三甲的排名略有微调:制作精良、以发布生活记录片为主的“二更视频”重夺第一, 画风独特、脑洞大开的头套脱口秀大王“王尼玛”屈居第三,而“拜托啦学妹”凭借自己颠覆三观与众不同的形象受到众多学妹学长的喜爱而成为黑马跻身第二。

值得注意的是,“集美貌与才华于一身”的papi酱尽管在11月下旬爆出了资本撤退的大新闻,但丝毫没有影响本月的观看流量,排名位次甚至比10月份还要靠前,位列第四。可见papi酱与资本的分手并没有带来短视频的冬天。

从总数上看,原创榜单的播放量依旧乐观,二更视频本月播放量达到24821.5万,高于上月王尼玛的22015万的纪录,papi酱在11月份收获播放量15624.7万,比10月份的13464万整整多出了2000多万,原有的粉丝不曾流失,热度从未消退。与此同时,榜单中的其他草根网红都拥有可观的粉丝群,单月超过1亿播放量的原创短视频作者达到10名,比上月多出两个。

其次,连续几个月的秒拍原创榜都会出现新面孔,行业仍然不断有新鲜血液补充,在本次的榜单中,“X分钟带你看完电影”的“谷阿莫”上榜排名第15,“猫男Aarons Animals”成功入围二十强,成为首次上榜的海外红人。

另一方面,秒拍的风云榜形势大好。在保持着超高流量的基础上,“央视新闻”首超“Happy张江”荣登榜首,“我的朋友是个呆B”排名第三,健身专家“全球健身中心”位列第四。本次风云榜中,原创自媒体持续发力,12位原创作者榜上有名,资讯、音乐、体育、美食和时尚板块都在快速的崛起,多元化格局已经出现。

由此可见,短视频仍旧处于发展的上升期,papi酱的“分手”只是个例,对行业风向的引导性并没有想象中大,短视频已经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展现方式和商业模式,内容创业依旧值得期待,短视频已经进入了多元化的理性发展时期。

未来的短视频行业要考虑两个因素

尽管从榜单数据上可以看到短视频行业良好的发展基础,但是从榜单排名的结构上分析,短视频平台和短视频原创者依旧不能大意。

虽然短视频已经成为继文字、图片、视频之后的大型传播载体,但是单个内容创作者很难形成比肩传统媒体的超强观众粘性,一旦内容创作者的热情稍有消退,那么必定会带来粉丝的大量流失。

基于上述原因,短视频的内容原创是一件十分具有难度的工作,这份工作在近期的榜单中还具备了以下两个特征:

1.头部序列格局初定。自9月份原创榜单的第一次公布,我们就可以看到,虽然每一期的榜单中都有新人加入,但是排在前三、前五的明星原创短视频作者和平台的位置基本变动不大,渐渐有了二更、一条、王尼玛、papi酱垄断的意味,各大平台/原创短视频作者的观看量差距不断缩小,进入榜单TOP10、TOP5的观看量从几千万上升到1亿,流量门槛越来越高,头部序列的竞争似乎快尘埃落定。

2.观众体验升级,垂直化发展将成为出路。虽然头部序列竞争十分严峻,但是入榜平台暂时都不能占据流量上的绝对优势,难以形成“寡头”局面。这是因为短视频的创业与秀场、游戏类直播不同,更加注重内容的独特性。观众是非常“善良”的群体,只要能为他们提供优质的内容,观众都会买账。况且,在万亿级别的观众群中,必定存在着对多元化内容的渴望,只要找准观众群加以深耕,就能在竞争激烈的格局立足,二更如此,王尼玛如此,拜托啦学妹亦如此。

所以说,对于后来者的草根而言,因为很难达到二更、Papi酱那样的规模和品牌,垂直化方向已经成为了入局的唯一方向。

秒拍的短视频效应与未来的视频生态

毫无疑问,作为国内最大的PGC播放平台,拥有日均上传视频超150万,日均播放量超20亿的观众规模,秒拍每月推出的红人榜、原创榜、风云榜十分具有权威性。

而且,无论是秒拍推出的各类榜单,还是“秒拍创作者平台”、“秒拍惠”等优惠政策,秒拍正在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参与到行业塑造的过程中来,近期与微博的合作更是将短视频的强传播性与微博的开放性有机地整合在了一起,实现了微博和秒拍的双赢,乃至社交与视频的双赢。

其实说到底,要想做好短视频,一方面要靠原创短视频作者在垂直内容上的深挖,另一方面还离不开平台的技术和后台支持。2015年,秒拍平台的总播放量增长了20倍,2016年又增长了3倍多;月度播放量超过一千万的PGC,从2015年底的10个,增长到了目前超过150个。可以想象,单是依靠秒拍这一个平台,再打造一批超千万的PGC网红也并不是难事。“优质内容+优质平台+优质社交+优质榜单”,短视频的未来仍有极大的发展空间。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2015/0121/1421824030123.jpg

路北

路北是百度百家、虎嗅网、钛媒体、砍柴网、今日头条以及网易搜狐新浪腾讯凤凰五大科技...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