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易到们同回起跑线,网约车的故事还没有结束业界

砍柴网 / 逐浪先声 / 2016-11-29 11:44
多年以来,出租车行业一直存在三个方面的问题:出租车数量严重不足、群众打车难;高额份子钱及由此引发的恶劣服务;乘客和司机信息不对称。比如,乘客不知道是否有以及什么...

网约车市场的战争结束了吗?显然没有。

今年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滴滴创始人程维谈及了推动滴滴发展的四大引擎。这四大引擎分别是“互联网+交通”、“兼职+全职”的潮汐模式、传统出租车行业改革破冰以及人们观念中将从“拥有汽车”变成“分享汽车”。

事实上,这四大引擎也是推动整个网约车行业发展的引擎,且这四大引擎依然是未来推动网约车行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程维表示,“互联网+交通”提升了城市出行效率。程维说,滴滴在交通领域的大数据分析、拼车、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等方面的技术积累和水平,已经领先世界。目前,每天超过200万人通过滴滴拼车上下班。滴滴算法每天覆盖北京道路300遍,并能做到提前调度,提升城市出行效率。

从目前来看,不仅仅是滴滴,其他网约车平台的存在,同样也为提高人们的出行效率,甚至是提高人们出行的体验,贡献了自己的力量。以网约车领域的另一家平台易到为例,易到作为国内第一家网约车平台,其并没有像滴滴一样通过大规模烧钱补贴的方式获取更多的市场份额,而是在保持一定规模的基础上不断提升用户体验。在“互联网+交通”时代,易到和滴滴一样也通过大数据、机器学习等方面的技术积累,更好的实现车与人供需之间的匹配,提升人们的出行效率。

今年11月21日,北京地区迎来了第一场雪。而当时易到就通过“供需热力图”实时地反应北京城区不同地点的车辆供需情况。

据了解,“供需热力图”作为一款呈现实时供需关系的可视化大数据产品,以蜂窝和不同程度的红色展现各位置的乘客和司机供需关系,在不同区域地点用不同程度的亮度表示专车供需热点的变化。

易到相关人士表示,“实时的供需热力指数,能很好地反应打车供需方面的问题,有益于后台系统实时地优化和调控车源,以达到各地乘客和司机供需比的平衡。同时,时效性也更强,大数据系统实时自动更新数据,呈现最新的‘供需热力图’,这对于用户和司机的出行行为等方面具有非常实用的数据参考价值。”

除了提高出行效率之外,网约车“兼职+全职”的潮汐模式满足了城市出行需求。如春运、黄金周一样,城市出行有着典型的高峰期和平峰期。简单的投入更多车辆,提升运力,只会让更多的车在平峰期闲置,造成资源浪费。程维表示,唯一解法就是“全职+兼职”的潮汐体系。

事实上,在城市交通日益拥堵、环境压力不断加剧的情况下,解决城市“潮汐式”交通出行需求的一个最好办法,就是利用网约车平台,进行司机与乘客之间供给与需求的匹配,这样作为拥有车辆的一方不仅有人与其平分油费,而作为乘客一方,也可实现低成本、更舒适的到达目的地。

多年以来,出租车行业一直存在三个方面的问题:出租车数量严重不足、群众打车难;高额份子钱及由此引发的恶劣服务;乘客和司机信息不对称。比如,乘客不知道是否有以及什么时候有空驶的出租车经过,司机也不知道乘客会在何时何地拦车,只能碰运气地在马路上东张西望地待客。相比之下,专车则规避了这三个痛点。事实上,网约车的出现犹如一条鲶鱼,钻入传统出租车市场,并倒逼了出租车行业的改革。恰如程维所说,移动互联网不仅帮助出租车行业进行了信息化变革,还推动了行业的市场化改革。

不过,恰恰也是因为传统出租车行业在车辆供给、服务等方面的空缺,才给了网约车以发展空间。并催生了全球第一部关于网约车“合法化”的部门规章。而随着网约车作为一个行业被肯定下来,其未来也必然存在着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随着国内经济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希望自己拥有一辆车以方便出行。但是近几年,随着车辆保有量的增多,拥堵已经不仅仅是一线城市的特有现象。一些二三线城市,也出现潮汐式拥堵的现象。此外,对于很多人来说,买一辆车只有3%时间在用,97%的时间都在闲置。城市也要建大量停车场放闲置车,由此人们在车位上的花费比买车还多。另外,全球7个城市限购限号,6个在中国。这些不仅影响了人们的出行效率,也在逐步改变着人们对于车的观念。

目前Uber在全球大行其道、滴滴、易到在国内的发展都说明人们出行观念上的一种改变。Uber创始人特拉维斯·卡兰尼克曾表示,“未来,更多人会选择汽车共享服务,而不再选择自驾,这使得购买新车的消费者会越来越少。

近期,全球主要国家汽车销量数据的变化或可作为印证。10月全球主要国家汽车销量数据显示,多数国家的汽车销量均出现下滑。其中,美国10月新车销量1,392,786辆,同比下降4.4%。其中乘用车销量同比下滑12.6%至540,440辆。2016年1-10月,美国乘用车销量更是同比下降8.7%。此外,加拿大、法国、德国等乘用车的销量均出现大幅下滑。而诸多汽车主机厂也在改变观念,宝马、大众、通用等跨国车企纷纷表示,要将定位由传统汽车制造商转变为移动出行服务商。在国内一些车企也已经在行动,纷纷成立网约车平台。比如吉利推出的曹操专车。

虽然,此前滴滴通过与Uber中国的合并,表示拥有了专车90%的市场份额,但是从网约车对于出行市场的渗透率来看,只有1%,这意味在出行市场,网约车企业还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不过对于网约车企业来说,资本推动的扩张方式已经不可行。国内网约车新政的落地,把滴滴、易到以及神州们拉到了同一竞争门槛。未来企业战略如何更契合市场的发展方向,并通过技术、运营深耕自身所拥有的市场,并最终给予股东回报成为了摆在滴滴、易到们面前最重要的问题。

越过这道门槛的网约车企业,才能获得真正的重生。滴滴或许都不是那个最后“摘桃子的人”。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