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心理发布国内最大心理健康报告 心理行业领跑移动医疗业界

砍柴网 / 首席新闻官 / 2016-11-30 15:33
11月29日,北京大学心理咨询与治疗中心,与国内专业心理咨询服务平台“简单心理”,在京联合发布《2016心理健康认知度与心理咨询行业调查报告》,这是国内首次发布关于心理...

11月29日,北京大学心理咨询与治疗中心,与国内专业心理咨询服务平台“简单心理”,在京联合发布《2016心理健康认知度与心理咨询行业调查报告》,这是国内首次发布关于心理咨询行业的专业报告。报告指出,98.1%的受访者在日常生活中面临不同程度的心理困扰,对心理咨询的态度两级分化。一方面,多数受访者不了解专业心理咨询的必要性,另一方面,以受教育程度高的年轻女性群体为主的心理咨询来访者已经开始主动求助,简单心理抽样分析的5000位真实付费来访者(使用心理咨询服务的人)中,平均每人预约9.6次咨询,平均每人在咨询中花费4631.1元,有15.5%的来访者在简单心理进行了20次以上咨询。

据悉,本报告参考了90年代到2016年为止的心理学学术文献276篇,调研收集样本量1291个,匿名抽样选取简单心理平台的心理咨询真实案例共计5000人、简单心理与北京大学心理咨询与治疗中心的国内顶尖心理咨询师406位,是目前我国数据规模最详实可靠、专业性极强的心理咨询业态报告。报告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涵盖心理健康状况与心理服务概况;第二部分介绍了心理咨询的专业设置,包括咨询师资质、咨询形式、心理咨询的专业流程,并且列举了挑选专业心理咨询师的条件要点。第三部分对心理咨询进行了行业趋势分析,首次呈现国内优秀心理咨询师的群像,与来访者的用户画像。报告中分析了众多有关心理健康与心理咨询的反常识事实,例如,66.7%的受访者以消费/美食来舒缓情绪,但这种方法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使用此方法的人群有比平均水平有更多心理困扰;海外留学生与华侨经常远程使用国内的心理咨询服务,频率甚至超过国内多数一二线城市;98.1%的受访者均面临心理困扰,88.5%面临2个以上心理困扰,然而21.5%的受访者表示不会求助,仅任由心理困扰发展。本次报告可在简单心理官网获取全文。

从左至右:北京大学心理学博士、心理领域KOL李松蔚;北京大学心理咨询与治疗中心主任方新;简单心理创始人&CEO简里里;简单心理投资人、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简单心理投资人蒋晓冬;简单心理联合创始人&COO何峰

“一个母亲”独自抚养心理支持计划发起人、音乐人魏雪漫

《心理咨询的困境与发展》——方新 李松蔚 简里里

报告发布会现场,简单心理COO何峰介绍了简单心理从初创到行业第一的历程,简单心理作为专业立身的服务平台将持续推动国内心理咨询行业的规范化。简单心理投资人、真格基金创始人、知名天使投资人徐小平呼吁大众提高对心理健康的认知,必要时应求助于专业心理咨询服务,简单心理作为心理咨询行业的领军企业,不仅提供了专业的心理咨询服务,也承担了改善大众心理健康的社会责任。北京大学心理咨询与治疗中心主任方新老师讲述了自己作为心理治疗师的30年专业生涯发展经历的三个阶段,见证了这三十年中国心理卫生事业的飞速发展,同时也谈到了未来对心理健康事业发展的期许。简单心理创始人简里里(李真)在发布会现场发表主题演讲《陪伴、探索和治愈,5000个成长的故事》,指出社会角色转变、互联网时代的新浪潮与传统家庭结构的变化使我国年轻人受到冲击,19-35岁的年轻人面临多种心理困扰,众多年轻人正在使用专业心理服务帮助自己渡过挑战。北京大学心理学博士李松蔚参与现场圆桌讨论,强调心理咨询服务的普及,与心理学知识在国民教育中的重要性。音乐人、“一个母亲”独自抚养心理支持计划发起人魏雪漫分享了自己对心理咨询与艺术治疗的体会。

“简单心理”是国内最大的专业心理咨询平台,也是对咨询师的专业度要求最严苛的平台,提供的专业心理咨询服务覆盖全国及全球80多个城市。简单心理重视心理咨询的专业性、研究与专业服务相结合,除本次报告外,简单心理与南佛罗里达大学&上海瑞金医院合作系列学术研究;与机械工业出版社合作心理科普畅销书《妈妈,才是一切的答案》、《看自己——现代症的心理解剖》;与战略合作方“红豆live”举办心理知识直播分享获得2000万关注。简单心理旗下针对培养心理咨询师的“基础训练课程”也即将开始,以国际标准的综合课程提高心理咨询从业者的专业水平。本次报告发布获得众多新闻与媒体平台的关注。微博联合有心共同打造的语音直播产品红豆live、腾讯新闻、凤凰号直播了本次发布会,今日头条对报告内容进行了解读与推荐。 近百家媒体报道了此次报告发布。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